全力押注小程序的腾讯,正在咽下电商毒药产经

砍柴网 / 科技新知 / 2017-12-28 17:15
社交达人并不是专业的电商达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商品质量把控一无所,他们不是社交电商的未来,反而是整个电商世界的毒药。有这群朋友存在,普通用户加速逃离也将是预料...

社交电商模式颠覆传统电商,一直是腾讯的梦想,张小龙的微信从一开始就瞄准了这一目标,小程序好像已经开始超越这个目标。不过不知道这是不是马化腾与张小龙的幻觉。

腾讯内部现在已经把小程序定位为核心战略产品,2018 年将动用所有资源力推小程序,腾讯已经准备整合 AI、云计算技术打造 toB 服务,然后用 toB 服务吸引更多商家客户进入小程序生态。

这其实在马化腾、张小龙等腾讯高管的公开发言中,已经有许多明确信号。

今年下半年,腾讯已经开始通过资本之手,来打造小程序示范项目。围绕着小程序产品与京东打造 " 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 ",还跟摩拜合作打造微信扫摩拜单车二维码直接开锁的新功能,又领投美团 40 亿美金换取小程序商户系统上的合作。

马化腾还自己亲自出面,连着两次为小程序新功能站台造势。先是 9 月份在合肥用微信扫二维码乘坐公交,然后又在 11 月份在广州用微信扫二维码乘坐地铁,这项新技术是基于微信小程序实现的。用微信小程序乘坐公交,正是腾讯目前力推的线上线下融合战略中的一个代表范例。

在 2017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马化腾的演讲覆盖了目前腾讯所有的战略业务,但所有战略业务最后都落实到小程序身上进行实现。

演讲中重点突出的七个重点——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连接、全用户、大内容、新科技、宽平台,总结下来就是开放所有的用户产品资源,用云计算、AI 技术做好线上线下融合。这完全就是在宣传微信小程序的优势,也像是从另一种角度复述张小龙对小程序未来发展的规划。

之后腾讯年会上,马化腾与张小龙的发言更加确定了这一观点。

马化腾着重提了自家的 AI 技术、企业生态,以及未来要提高自己的 toB 能力,并围绕着 toB 业务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梳理。张小龙则说了 AI 技术与微信实验室功能,大概意思是微信正在努力融合 AI 技术,推出全新的实验功能。

而腾讯今年关于 AI 的对外宣传思路是:AI 到了应用阶段,在企业级市场用很多应用空间。而腾讯京东合作的 " 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 " 中,就是在小程序中整合 AI、云服务等技术功能,打造完善的 toB 服务生态,然后推出能够融合线上线下体验的小程序服务。

这还没提到小程序背后的金融业务。

说复杂点,腾讯要在 2018 年将微信小程序打造成,融合京东、美团、滴滴、摩拜等所有电商 O2O 智慧零售产品的全新生态。

通俗点说,腾讯现在要把微信做成超级淘宝。现在整个阿里的生态业务在腾讯眼里可能都是小虾米。

但是尴尬的是,小新调查了周边的亲朋好友后发现:大部分朋友不会主动使用微信小程序,但经常使用支付宝上的饿了么、滴滴、淘票票、口碑、淘宝等小程序。甚至有了小程序之后,大部分朋友都把滴滴、美团、百度外卖等 APP 删掉,改用支付宝上的小程序。使用微信小程序的朋友则很少。

甚至,在同样环境下,大部分人会选择支付宝小程序,而不是微信小程序,因为支付宝操作更简单,不会突然推送大量聊天消息从而省去更多流量。

当然,这一调查样本太小,不能就此认为微信小程序比支付宝小程序差的结论。但至少证明,支付宝小程序有着牢固的市场空间,在与微信小程序的竞争中不落下风。

小程序本来就是腾讯在 2017 年的战略产品,从今年年初推出以来,腾讯就拿出了巨大的宣传力度。但小程序在 2017 年的表现并不好,在耗尽了用户初始的热情后,原本设想的流量红利根本无处可寻,由此存在感一路走低,一度出现创业者退出潮。

到现在许多人已经在心底为小程序盖棺定论——这是个失败的产品。

但在腾讯眼里却完全不一样。对于腾讯来说,整个 2017 年只是小程序的技术积累与应用实践年。

2017 年上半年,微信官方小心翼翼的开放小程序的各项功能及流量入口,来试探用户的接受程度、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到了下半年,通过大量的数据验证,腾讯已经摸清小程序的规则漏洞,掌握了最适合小程序的应用场景,随即放开了微信朋友圈、模糊搜索、群小程序、公众号关联小程序等等所有入口为小程序引流。甚至连最容易出问题的虚拟商品内购都逐步进行开放。

锁定了发展方向后,2017 年整个下半年,小程序开启了 " 每日更新 " 的研发速度,以快速提高自己的功能技术。一边拉着摩拜、京东一起研发标杆项目,一边大谈线上线下融合、智慧零售概念。

上边提到的微信扫码直接解锁摩拜单车、" 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 " 都是这样的标杆项目。

经过一整年的产品技术迭代,现在腾讯终于大胆的将小程序当做战略核心,要在 2018 年整合腾讯所有业务,盘活小程序生态。

这样的规划就是要把微信打造成 " 超级淘宝 "!这可是腾讯主动正面 KO 阿里,这场商战着实有看头。

其实,微信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做成一款超级淘宝产品。

互联网圈里有一种观点:颠覆门户网站的是搜索引擎,颠覆搜索引擎的是电子商务,颠覆电子商务的是社交网络。因为有了搜索引擎后,用户就不用登陆门户网站一条条的寻找内容;有了电子商务之后,用户就不需要搜索引擎推荐的商品广告;而有了社交网络后,用户就不用在电子商务中挑选商品。

但至今为止社交网络替代电子商务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微信在产品规划之初显然有这样的野心,因为微信一开始就选择了模块化设计、橱窗式瀑布流展示,这些都是标准的电商产品特点。微信还早早就加入了购物功能模块,朋友圈根本就是专门为商品展示设计的,所以把微信看做变异形态的淘宝也不为过。

就像当初阿里为淘宝设计了支付宝、商家、买家、小二等各种角色一样,微信也设计了附近的人、公众号、服务号、微信支付等各种角色来树立微信的信任机制,微信朋友圈的评论点赞机制也有着淘宝好评的意味。

随着微信内浏览器以及微商的出现,微信以及坐实了 " 新版淘宝 " 的位置。

在微信还未限制好友数量的时候,一大帮淘宝店主靠着疯狂搜附近的人、漂流瓶、雷达功能,养出来大量的拥有过万好友的微信号,日常发几条朋友圈就能拉来大把的订单。所以微商才在短时间之内引爆市场,当然随后微信官方又全面封杀了这些微信营销号。

现在,微信用小程序来再次实现自己的 " 超级淘宝 " 梦想,听起来很宏大很有意思,但是小新听到这样的产品已经有些撑不住了。因为这代表着,你我的微信里将会出现更多根本用不着的垃圾信息。

所以说,这事创业者们听了高兴,作为普通用户的小新可高兴不起来。

不知道大家如何,反正小新是越来越不愿意打开微信了,每次打开微信都跟上了船似的,晕得不要不要的。

" 社交恐惧症 "" 微信朋友圈恐惧症 " 的话题已经成了各家媒体的固定栏目,隔一段时间就能出现一篇相关爆款文章,引发全网共鸣。许多人为了治疗各种 " 恐惧症 ",屏蔽了微信的朋友圈、公众号、附近的人等各种功能,但还是阻止不了 " 微信恐惧症 " 的到来。

像小新这样看着微信图标就犯恶心的用户只会多不会少,因为微信已经成了职场必备社交软件。你必须用微信加上你的同事老板客户,还有一堆心惊肉跳的好友群、公司群、业务群、学习群,中间还会混进来好多微商群营销群。每天看着上千的消息,能把人活生生恶心死。

更因为微信有社交游戏功能,你还得被逼着玩微信打飞机、王者荣耀这些游戏 …… 否则你就不合群,然后很有可能被排挤。

小新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

整个微信现在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版的淘宝。有人对暗号、有人搞活动、有人发广告、有人派红包,可无论如何最后都是为了让大家买面膜买香皂。神出鬼没各种形态的微商们让人菊花疼。

微信毕竟是一个用户被动获取信息的社交产品,用户面对各种未知的推送消息原本就很容易产生抵触心理,只是碍于各种社交关系不方便发作。近两年用户对花样百出的微商们进行大规模抵制,微信公众号的活跃度连着两年下滑,这就已经说明了问题。现在微信想用设计更加精美、体验更顺畅的小程序,来改善用户们对信息轰炸的态度?

这样的结果只会是:社交达人们越来越爱玩微信,并逐步转变为微商;而普通用户及社交恐惧症们,则会因为感受到被微信绑架而转战其他社交平台。

小新身边许多亲友就是这一原因逐渐放弃微信,重新回归 QQ 怀抱。他们还为此煞费苦心的找了许多 " 正当理由 "。

其中有一位朋友的理由是这样的:

她在两年前发现自己的微信视频通话功能不能使用,然后以此通知所有好友尽量用 QQ 联络,从此以后她的微信就经常处于失联状态、QQ 也联络不上。但其实她只用 QQ 与朋友视频通话,微信还要用来工作办公。

甚至在这期间不止一个朋友主动帮忙,要帮她卸载微信重装以修复视频通话功能,但她全部拒绝。更离谱的是,其实她这两年来已经换了三部手机

原来,是她自己主动关闭微信的视频通话功能,原因是经常有做微商的朋友通过视频通话卖货。

小新一年前就已经把微信消息推送功能给关了,然后整个世界一片清净。

周末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加班立马减半,乱七八糟的求点赞求转发也没有了,好像错过几十亿的 0.01 元红包也因为没看见而不再心累 ……

现在,亲朋好友如果想联系小新,要么打电话要么直接到我家敲门。是啊,如果你真的有事就不会用微信这么卡的软件联系别人?如果你连上门邀请的动力都没有,你如何让我相信你真的想带我出去玩?要知道微信随随便便聊天就能耽误一整天时间。当然也有一些心机婊,会选择在支付宝中跟我聊两句——因为他们发现,在支付宝中发消息我更容易看见。

而前边小新所讲述的,周边朋友抛弃微信小程序使用支付宝小程序,也是这一原因。

你看,你有一百种方法锁住用户,但用户总有方法逃出你的套路。

照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微信将会成为社交达人们的地盘。例如那些莫名其妙加你好友,他们天南海北的旅游突然家庭变故被困天涯海角变成炒茶女,需要你用爱心人民币营救 ……

这已经不是社交达人们到处装逼的微商了,完全就是骗局。

社交达人并不是专业的电商达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商品质量把控一无所,他们不是社交电商的未来,反而是整个电商世界的毒药。有这群朋友存在,普通用户加速逃离也将是预料之中的事情。总有一天,微信是会被替代的。至少小新的朋友们已经增加支付宝、百度网盘、微博来互相联系了。

做生意这些跟钱相关的事,亲朋好友本来就头疼," 亲兄弟,明算账 " 不知道戳中了多少人心中的伤。腾讯还要火上浇油,在塑料花般的情谊中点火浇油,大家也只能闹得四眼翻白鸟兽散。

如果微信真的想进军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市场,就要想法设法把自己的信用系统搭建起来,否则小程序做的再漂亮也是没用的。

微商的传销体制,拼多多们的低劣服务,微信公众号的过度营销等等,展示出的是腾讯在搭建严格信用体系问题上的乏力。

张小龙马化腾所提的 " 即搜即用,用完即走 ",也只是从微信的社交产品属性出发,害怕推送太多消息引起用户反感,从始至终并未考虑商业市场的本质。

马化腾现在提出要在 2018 年重视 toB 能力的提升,还拿出了 " 腾讯征信 " 业务,与京东美团合作共享商家资源。但这都没有展示出腾讯如何保障用户消费者权益。腾讯宣传的 " 场景 " 概念,也好像是说:制造一个个小环境,激发人们的不理智消费。

不替消费者考虑的商业产品,你能接受吗?

微信必须意识到,一款真正优秀的社交产品要做到——社交恐惧症患者也能玩得如鱼得水;一款真正出色的商业产品能提供——脑残病患者都能分辨真假的产品信息。

可微信的努力方向是:让社交达人们舒爽自在,激发脑残们无脑热情。腾讯的这些做法跟用户需求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这也是各大公司片面追求活跃度、转化率,不追求背后真实的用户需求所带来的问题。所以社交产品总是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微信也不可能逃脱这一定律。

现在小新心中对微信的唯一希望是:逢年过节,老板在微信群里发的那个大红包!这或许是微信唯一的用处。

 

来源:科技新知          作者:水上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