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铺新机会才刚刚开始产经

砍柴网 / 证券时报 / 2017-12-23 17:21
与2016年不同,今年很多人肯定感觉到实体经济的变化,更多地感受到了实体店铺的变化。

还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网上流传比较广的一个段子:A投资几千万,做实体,一年利润甚微。B把所有的钱投资买房,收益丰厚。C则买了股票,收益居中,B成了三人中收益最高的人。这三位分别代表去年的投资路径:实体经济、房产、金融业。2017年已经临近尾声,那么今年的赚钱情况呢?实体经济真的不赚钱了吗?

    与2016年不同,今年很多人肯定感觉到实体经济的变化,更多地感受到了实体店铺的变化。店铺是一门古老的生意,是人们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场所或渠道,随着电商的发展,实体店铺受到了很大冲击。近处讲,2014年到2016年底,笔者居住小区的楼下商铺有近三分之一空置,最多的时候达到一半,而且换店频繁。视野再大一点,2016年初,沃尔玛宣布全球关店269家,华润万家上百家店铺关门,紧随其后,玛莎百货退出中国,太平洋百货撤出大量的城市。商超仅仅是一个开端,服装鞋帽业最为严重:百丽关店276家,达芙妮关店757家,美斯特邦威三年关店1500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少上万家店铺关闭歇业。

    记者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做实体铺生意,近两年总挂在嘴边的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虽然积极转型互联网思维,想通过网络增加流量,但见效也不是很明显,当然也有一些朋友转型成功。还是以居住小区的商铺为例,与前两年不同,2017年都已经全部出租。服务业和新型零售业占据主要,新型零售主要是多元化服务的便利店,与传统便利店相比,加入更多体验和服务的元素,试图给标准化的产品加上一层多元化服务的外衣,吸引人们进店消费。比如,现磨咖啡、便当、关东煮、包子、水果切盘、炸鸡块、蛋糕、精细化加工色蔬菜等等,而且还提供休息区,可以坐下来休息或者吃东西。付款可以在店里的拉卡拉机器上交费,还可以通过外卖平台购物送到家,满足人的多元需求。每次去,满满的人气能感受到盈利应该不错。

    大层面看,马云提出的新零售估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盒马鲜生发展迅速,目前已有20余家店;阿里投资了区域性零售企业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新华都;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拿下了欧尚和大润发,明显加快了让新零售落地的速度。除此之外,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天猫线下超市,京东线下店,小米之家等。

    无疑,这些互联网巨头嗅觉是灵敏的,显然,实体店铺的新机会才刚刚开始。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实体店铺都赚钱,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转型期赚钱往往比较难,不仅是实体店铺的钱难赚,线上的店也越来越难赚到钱,要准确洞悉转型期的消费需求和各种变化。

    传统零售业态主要赚取利润差,这种利润差主要来自于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的产生,使这种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剪刀差消失,仅仅具备销售功能的线下实体,只满足了基本需求和便捷需求必将会被淘汰掉。多数情况下,消费者需求包含三个层次:基本需求、便捷需求和体验需求。无论是家里楼下便利店,还是河马生鲜,都可以总结为,服务与产品的售卖组合的体验需求。新的思路是除了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之外,更多的是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增加消费体验,比如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的商品、更舒适的购物环境、有特色的个性化的服务等等,提升顾客消费体验。

    尽管目前业内对新零售的概念尚无统一认识,但它无疑诠释并代表着一种新趋势:价格消费时代正在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升级。尽管如此,实体店铺的消费是不能取代的。比如,约了朋友逛街,去剪了个头发,在咖啡馆等朋友,一起逛街买衣服,在网上订的电影票,但在电影院买了爆米花和可乐,在等待电影开场的之前逛了一下超市,买了明天的零食。这是实体店的销售闭环,经济就是这样循环再生的。

    正如电子商务带来的消费体验的改观一样,未来新零售或许同样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改变,深刻理解顾客的需求,实体店铺的春天也不远了。

来源:证券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