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索赔5000万为保卫人才? 王劲多次回公司挖人产经

砍柴网 / 南方都市报 / 2017-12-23 16:16
昨天,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原总经理王劲及其公司美国景驰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

(原标题:百度“无人车第一案”是场人才保卫战?)

百度

昨天,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原总经理王劲及其公司美国景驰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判令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百度的“无人车第一张罚单”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北京市无人车交规首次落地,而这次国内的“无人车第一案”是否会对无人车稀缺人才的流动带来新的动荡?百度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关于案子,进入司法阶段,我们不方便评论。一切都是有事实依据才起诉的。另外,我们的合同里写的条款,每一位员工都应该遵守,包括竞业协议。”

一台打印机惹的祸?

这次百度对王劲的起诉理由包括:“一是违反竞业并招聘百度相关人员;二是于百度在职期间注册景驰公司;三是通过离职不归还电脑和打印机的方式窃取公司机密等。”

王劲几个小时后立刻回应:“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景驰无惧竞争对手体量,这样的挑战不会延阻我们发展的脚步。”但紧接着百度拿出一份王劲离职时签署的承诺书,里面提及王劲在职期间丢失一台电脑与一体打印机,“因电脑和一体机丢失所导致的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致使电脑中涉及百度公司的商业信息、技术信息等泄露)均由我本人承担。”

一天之内三个来回精彩纷呈,截至发稿,王劲尚未对这份承诺书进行回应。

行业未成熟 人才十分稀缺

无人驾驶领域告来告去并不是新鲜事。国际上的“无人驾驶第一案”则是谷歌与Uber的相爱相杀。谷歌旗下自动驾驶汽车Waymo前员工莱万创立了自动驾驶卡车Otto,随后Uber将其收购。今年2月,Waymo同样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起诉莱万。这个案件持续了五个月后谷歌撤销了大部分指控,其间莱万被解雇,而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则“无限期休假”。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所谓的“商业机密窃取”并不是百度对王劲发难的核心原因。“主要是他从百度挖走了很多技术人才,王劲在百度待了7年,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开创者,百度也希望从这件事震慑其他前员工。”

“这个圈子真的很小。”上述知情人士说,顶级人工智能人才十分稀缺,在行业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大家更多是人脉关系相互拉拢。大家一般分为“英特尔系”、“微软系”以及“谷歌系”,大部分人工智能公司创始人或多或少都曾在这三者之一待过。“百度很无奈地在无人车形成了‘百度系’。”

王劲多次回百度挖人

目前,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走出来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多达8家,包括王劲在内的原百度无人车“四大金刚”均已离职,吴恩达当任drive.ai独立董事,其妻子Carol Reiley是该公司创始人;倪凯去了乐视之后也离职创业,成立无人驾驶公司禾多科技,而最早离开的余凯创立了AI芯片公司地平线,这周四刚刚发布第一代芯片,并发布智慧驾驶、智能商业及智能城市三套解决方案。

且不说王劲是否在未离职之际就创立景驰,在他担任景驰CEO后也没少从百度挖人,其CTO韩旭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原首席科学家;CFO吕庆则是Velodyne LiDAR的原CFO,该公司去年中刚获得百度及福特1.5亿美元投资

人才争夺战已经一触即发。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中国相关人才仅有7万人左右。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也曾在2016年向媒体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这次商业机密战,更多是一次人才保卫战。”上述知情人士如是表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记者 蔡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