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京东上演口水战, 谁是小学生谁的公关好产经

砍柴网 / DoNews / 2017-12-23 16:12
阿里腾讯京东的一场口水战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上演。事件的开端源于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阿里云创学院首期班开班仪式上与学员的一场互动问答。

阿里腾讯京东的一场口水战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上演。事件的开端源于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阿里云创学院首期班开班仪式上与学员的一场互动问答。

阿里腾讯

在这场互动问答上,王帅谈及了近期阿里巴巴受到的一些列质疑,核心内容涉及四部分。

1.阿里公关到底是不是很厉害?

王帅认为,如果外界对阿里是这么看的,就证明阿里的公关很失败,忽略了其战略、产品、运营、服务等方面。但是在真实的市场中,没有优雅的胜利。王帅说,“大家都不要指望可以温文的、非常好看的结束一场战争了。”

王帅称,阿里现在已经被人搞成了一个“垄断的大公司”,“我们不怕来自竞争的逼迫,我们每天都逼着自己,否定自己,让自己难受,以适应未来。其实每个人本质上都喜欢舒适感,本质上都是懒的。都会得意洋洋,都会心安理得。但我们要适应未来的变化,所以要自己逼自己,自己给自己找难受。”

2.玩游戏,不好。“腾讯整条命却都是小学生给的”

学员问及《功守道》是不是一场秀时,王帅表示,这不是阿里巴巴的公关表演。“阿里巴巴是一家具备鲜明个人色彩的,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结合的很好的一家公司。”王帅还解释道,“马总是64年的,前18年做一个企业出来,现在拍了电影,接下来可能继续释放“内心的艺术家”,所以要好好做。我觉得蛮好的。”

有人质疑马云在“玩”,王帅认为总比玩游戏要好。“在一个不发达的国家,每个人都有大把的时间,去说道,去抒发。时间成本越不值钱的国家,游戏就会越赚钱。在座的各位,大家有时间玩游戏玩一天一夜?因为你们太忙了。而面对游戏得有多强的自制能力?前两天香港有家媒体,说某位官员玩王者荣耀,不结束就不开会。连这种级别都沉迷至此,如何想象孩子们能防沉迷?”

最后,直指要害,他说,“腾讯说半条命给了合作伙伴,但腾讯整条命却都是小学生给的。”

3.淘宝是假货受害者 现在假货都去了微信朋友圈

王帅称,“淘宝是假货最大的受害者,我们比谁都恨假货。”他讲述在一个论坛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淘宝上都是假货,我从不上淘宝。”我让他再讲一遍,然后说,这就对了,你从不上淘宝,怎么知道淘宝上都是假货呢? 我知道您指的是谁,他可能也属于比较典型的不上网。”

王帅表示阿里近些年一直与相关部门一起打击假货,而被淘宝打掉的假货去哪里了呢?他称,去了微信、朋友圈中,络绎不绝。王帅说,“阿里,就是被这些年这一浪一浪的冲击,练了一身十三太保横练功夫,到了今天。”

4.乌镇饭局、垄断、二选一,阿里怎么看 

对于乌镇饭局,王帅认为是非常丢脸的事情,“中国互联网现在在全球是一个领先的地步,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世界都在等着听中国互联网先锋的认知,对未来走向的思考,但我们活生生的把世界对我们的期待变成了推杯换盏满面红光的饭局。世界在期待乌镇,我们却贡献出了一堆饭局,一些菜单?这些给中国互联网企业整体抹黑,拉低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形象。很low,我认为。我外语不好,我努力发言准确:low。”

关于垄断和二选一,王帅表示,“二选一,不是平台的二选一,而是商家的二选一。并没有人规定说在天猫开了店,就一定也要在京东开店。如果商家对自己选择什么都没决定权的话,难道还要刘强东来替他们总结?”

“竞争有很多种,一种是实力相当,一种就是老二跟老大,那对老二来说最有效的就是贴上来,或者说是碰瓷。刘强东很擅长,有时候会碰的很准,也有时候是在地上躺了半个月,没等来一辆车,最后还得自己爬起来。”

接着王帅还聊起了一段往事,“他曾经一度很激烈的跟马化腾说,也发微博和朋友圈说:被马云“无德”的诬陷与奶茶妹妹恋爱,马化腾也因此来狠狠质问过马云。但第二天刘强东又说“小天是我见过最纯洁的人”……他确实做到了连马化腾都骗,边喝酒边骗。”

面对王帅信息量如此之大的言谈,腾讯和京东当然不能“沉默”。

腾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晚间发微信朋友圈回应称,“打小就要学好数学,否则不知道逻辑的重要性,比如,提出一个论点,要有切实可靠的论据做支撑,否则就是笑话。吓得我今天又好好看了遍财报,真替各位做社交、开放平台、云,支付、广告等业务的同事感到心疼,你们整体贡献度被认为是0了,你们辛辛苦苦服务的几亿成年用户也突然消失了,你们一定进了家家公司。呵呵,拿个别打游戏的案例和自己的臆测下结论,还不如好好学学数学。”

张军还在朋友圈配图,配图为:学遍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此后,在这条朋友圈下,张军补充评论说,“还是那句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曾被认为和京东“捆绑”的方兴东:马云傲 下属目中无人

此前,纠缠在京东、阿里“黑公关”大战中的方兴东,疑似高调站在京东一边,发朋友圈表示,“阿里的问题就在于马云傲,同时马云的下属一个个比马云更傲,目中无人,天下唯我独大,其他人都很low,唯我独high!”

方向东称,“这种心态做人做事可想而知,企业文化可想而知,对客户、对合作伙伴可想而知。做人层面最基本的尊重的缺失,就不是后天可以轻易弥补的。其实,你仅仅是阿里的一颗螺丝钉而言,何德何能,用得着如此傲娇天下吗?”

这个冬天里,从乌镇饭局到腾讯京东联手入股唯品会,在大家眼中“反阿里联盟”正在形成。

在今年阿里巴巴18周岁的生日上,马云没有讲数字和业绩,而是聊了聊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18岁的青年人,是有张狂有激情也是要慢慢走向成熟的年龄。对于阿里来说,或许要迎来一次新的挑战。

来源:DoNews      记者 翟继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