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 状态绝佳的商战背后隐藏的一抹不安产经

砍柴网 / 东洋经济 / 2017-12-07 10:52
今年的秋天比往年冷得多,优衣库防寒商品的销售势头良好。9 月以后,国内优衣库的门店销售额持续超过上一年度。

今年的秋天比往年冷得多,优衣库防寒商品的销售势头良好。9 月以后,国内优衣库的门店销售额持续超过上一年度。

那么在秋季商战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抹不安。

12 月 4 日,fastretailing 公司公布,服装店优衣库 11 月的国内店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 8.9%。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秋冬严寒刺骨,热毯、羊毛等商品成为热销品。

感谢祭第一天开始出现纠纷

11 月是优衣库恒例的大甩卖 " 感恩节 " 的开幕仪式。今年比去年缩短了 2 天,在 11 月 23~27 日的 5 天时间里,在零售门店和网上都举行了感恩节活动。

虽然是充满了希望的感恩节,但是从第一天起就发生了意外。11 月 23 日的上午 9 点开始,网络销售服务器就瘫痪了,个人电脑和应用程序无法订购。当天下午 6 点半开始优衣库停止网络销售,并实施系统维护。于 24 日上午 11 点过后恢复工作的时间。

之后,优衣库在网站和推特上发表道歉文说 :" 给您添了很多麻烦,深表歉意 "。

以 11 月 23 日 ~24 日两天的限定商品仅限于网上销售,延长到 25 日为止。

对于销售的影响 ,「 ( 感恩节期间 ) 1 日网络销售几乎停了 , 所以没有完全不是。只是冷时期和重叠。因此 , 感恩节本身的销售额是利好。" ( 公司 ) 。

实际上在去年的感恩节中,在优衣库的官网也发生了同样的系统故障。去年进行了 3 个小时的复原工作,但今年几乎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对于频繁发生的事故原因,公司方面解释说 :" 这是由于访问集中导致的。事前做好了准备,但有超过预想的客人的访问。"

虽然最后的感谢祭非常顺利,但这次的事态却在成为发展战略支柱之一的网络销售扩大方面留下了很大的课题。柳井正会长兼社长表示,将中长期内把占国内优衣库销售额的网络销售的销售比重提高到 30%。

在 8 月底时,国内优衣库的网上销售比例为 6%。与同样的服装企业的 " 三星电子 " 的 18% 相比处于较低的水平。国内服装市场以 "zozotown ( 佐佐镇 ) " 为首,网上交易的使用高度增长显著。

改善脆弱的网络是课题

在这种情况下,优衣库 ( uniqlo ) 在便利店的购买商品接收服务的导入,以及在线限定商品的扩充等,为了强化网络销售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2017 年 8 月,计划在年内把网络销售的销售额提高 40%。但是从去年开始运转的有明的大型物流仓库无法正常运作,因此出现了第二天无法配送的混乱。结果,网上销售的销售额 ( 487 亿日元 ) 增加率仅达到 15.6%。

现在虽然仓库的物流功能也在改善,但是在网络销售的扩大之前,物流方面和系统方面的基础设施的整备是当务之急。服装行业精通的分析家说 :" 阿里巴巴将于 11 月 11 日的大廉售日 ( 单身日 ) 1 日约 3 万亿日元的销售额 , 也没有服务器瘫痪。优衣库 ( uniqlo ) ‘信息制造零售业’的目标 , 标榜成网络对策过于脆弱。"

现在,2018 年 8 月期也以海外优衣库的成长为轴,寻找过去最高利益的 fastretailing。柳井会长强调说 :" 因为是日本企业,所以在日本没有收入是不可能的。" 可以回避网络购物中的故障,继续增长吗。似乎没有时间对脚下的良好业绩感到遗憾。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东洋经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