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力度”降税今起实施:海淘笑了 代购哭了产经

砍柴网 / 观察者网-财经 / 2017-12-02 10:58
根据财政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进口关税下调公告,从今日(12 月 1 日)起,我国 187 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下调,降税幅度近 10 个百分点,部分商品(如一些婴幼儿奶粉...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根据财政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进口关税下调公告,从今日(12 月 1 日)起,我国 187 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下调,降税幅度近 10 个百分点,部分商品(如一些婴幼儿奶粉)的关税税率直接降为零。此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广大热衷海外购物的 " 剁手党 " 的热议," 进口商品要跌价了?"," 通过跨境电商平台 " 海淘 " 会不会更划算?"," 代购是否会降低价格?" ……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关税在进口和跨境业务的成本中占比还是较低的,此次税率调整对跨境电商以及终端产品零售价格影响有限。

山西太原,民众正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大部分是热门品类

海关总署于 11 月 27 日发布公告称,自 2017 年 12 月 1 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根据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中看到,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合计 187 项,平均税率由 17.3% 降至 7.7%。有声音称,这是近年力度最大的一次降税。

可以发现,此次降税商品的一大特点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覆盖面广、降幅明显,涵盖了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用设备、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 187 项商品。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国内消费者 " 海淘 "、海外购的热门品类,且降税力度较大。

例如,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尿布尿裤的关税从 20% 和 7.5% 降为零;香水等化妆品关税从 10% 降至 5%;电智能马桶盖关税从 32% 下降至 10%;咖啡机、面包机关税从 32% 分别降至 10% 和 16% 等。

若以进口价值 1000 元的婴儿纸尿裤为例,此次降税前需缴关税和增值税共约 258 元,降税后只需缴纳 170 元增值税,约少缴 88 元税款。一款 1800 元的进口智能马桶盖,则可以省去约 400 元税款。

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

据悉,这是自 2015 年以来,中国第四次降低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国际在线报道称,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此评价说:" 虽然每一年都在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关税,但是降税涉及的品类是与时俱进的,热销的新产品被涵盖在降税目录当中,这会让消费者更容易有获得感。"

海淘族 " 笑了 " 做代购的 " 哭了 "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广大热衷海外购物的 " 剁手党 " 的关注。

媒体报道,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去年,约有 4200 万中国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外国商品,消费总额约为 1.2 万亿元。预计今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外国商品的中国消费者将达到 5900 万人,消费总额将达到 1.85 万亿元。

" 关税下降,意味着通过跨境平台买国外产品更加便宜了。" 自从有了宝宝,白领小吴渐渐爱上了 " 海淘 ",但偶尔碰上高关税的东西,总会让他的购物体验变得很沮丧,现在关税降低了,买进口货更便宜了,以后海淘还会更多。

而相比较海淘一族,以境内外价差为利润空间的代购,却要面临 " 好日子不长了 " 的困境。

现在 29 岁的司马楠,在日本留学一年多都在兼职做代购,她表示,日本化妆品在国内很好卖,但随着关税持续下降,很多代购客户觉得东西越来越 " 贵 " 了,而这对 " 以价格作为最大优势 " 的代购来说,要么降价,要么失去客户,不管怎样都意味着空间越来越小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余思敏也指出,此次关税下调," 对跨境电商的影响是正面的,对代购来说,也就失去了价格的优势,更多的消费者会通过跨境电商购买产品。"

独立跨境电商洋码头则表示,关税在进口和跨境业务中的占比其实是比较低的。与其他贸易相比,一般贸易价格高在于营业税、商业地产税、人工店面等费用较高。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关税调整,在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有助于引导消费从海外回流至国内。

来源:ZAKER              作者:观察者网-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