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新公告放实锤,这场风波即将结束?产经

砍柴网 / 和讯网 / 2017-12-01 17:25
沸沸扬扬的迅雷与迅雷大数据风波,在今日发酵到了高潮。

沸沸扬扬的迅雷与迅雷大数据风波,在今日发酵到了高潮。

  11月30日,迅雷官网发出了一则有关迅雷大数据公司员工买通团伙聚众恶意诽谤迅雷说明的公告,公告显示,已证实有不法分子买通社会不良团伙蓄意到深圳总部闹事,且该团伙部分人员已于本月23日被警方抓获。

 

迅雷新公告放实锤,这场风波即将结束?

  迅雷与迅雷大数据,这场火药味十足的争执已经不再是“内部撕逼”这么简单了。究竟它们之间发生了什么?让我们梳理下此次事件的始末:

 

  11月28日上午,迅雷发公告撇清与迅雷大数据及其旗下高风险业务的关系,并成已正式撤销品牌和商标授权,并要求其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使用。

  当日下午,迅雷金融发公告反击称自己合理合法,不存在撤回品牌一说,今后仍将继续开展业务。同时声对方公告属迅雷CEO陈磊打击报复行为,陈磊主持开展的玩客币业务违法违规。

  随后迅雷官方微博发声明称,迅雷大数据公司对迅雷CEO陈磊和迅雷集团的指责是诽谤和诋毁,将会用法律手段进行追诉,再次要求其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使用。

  接着,迅雷大数据再次“反击”,称从未收到迅雷集团的律师函,请陈磊停止欺骗公众,侵犯迅雷大数据公司利益。

  最后,就是文章开头迅雷扔出的重磅弹药,为被蓄意抹黑的指控落下了实锤,也让迅雷前高管於菲陷入被动。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被绕晕了。让长庚君来给你划下重点。争论的核心就两点:一是於菲是否涉嫌犯罪,是否存在侵吞迅雷的资产等行为,“迅雷”是否有权收回商标与品牌授权?二是玩客币是否存在骗局?

 

让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於菲是否涉嫌犯罪,长庚君不是法官,这里不好妄下定论,不过从双方的几次交锋中已经可以看出,实际上迅雷大数据已与迅雷无关,这两天迅雷的公告里已经拿出了“实锤”。

  让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於菲是否涉嫌犯罪,长庚君不是法官,这里不好妄下定论,不过从双方的几次交锋中已经可以看出,实际上迅雷大数据已与迅雷无关,这两天迅雷的公告里已经拿出了“实锤”。

 

  公告中称,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非迅雷集团,而是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迅雷法务部负责人、政府关系负责人,也曾兼管迅雷集团行政职务的於菲。迅雷早已失去迅雷大数据公司董事会席位。

  据迅雷方透露,2016年8月,迅雷投资了迅雷大数据公司,金额为1000万,占股43.16%。然而,今年迅雷未知晓且不被告知,未经过内部审批流程,并且有明显严重利益受损的情况下,大数据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导致目前迅雷占股下降至28.77%。失去了董事会席位。

 根据目前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於菲当时为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迅雷法务负责人、迅雷政府关系负责人,却同时对迅雷大数据公司有非常大的控制权和利益关系。

  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目前,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大股东为天津市相成科技合伙企业,占比30%。这家企业最大股东是於菲,於菲个人持股达到66.67%。换言之,天津市相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30%迅雷大数据公司投票权均由於菲实际控制。

  不只如此,占比10%的深圳市紫米谷网络科技合伙企业,其GP天津葆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是於菲100%控股的企业。这也意味着於菲至少掌握了迅雷大数据公司40%的投票权和决策权。

  虽然长庚君不是法官,无法判断目前事件相关人员是否涉嫌违规操作及利益输送,但是迅雷已经表示会请执法、监督部门展开调查,有待进一步落实。

  而且至少从股权分配以及实际操作上来看,这家迅雷大数据公司,虽然挂着迅雷的名字,但确实公司相关业务已经不受迅雷监督管理,比如今年11月迅雷大数据公司的董事长变更,以及“迅雷易贷”等业务,迅雷方并不知晓。正因为此,迅雷现要停止对大数据公司的品牌授权也是无可厚非。

  而关于第二个问题,玩客币。迅雷大数据认为,此次风波是因为迅雷大数据公司不参与迅雷的玩客币违规活动,而被打击报复。玩客币到底是什么,究竟情况如何可能得先从迅雷的转型说起。

  2014年,迅雷CEO陈磊组建了网心科技公司,开始独立运营云计算业务,并开始研发创新技术“共享计算”。2015年6月,迅雷赚钱宝的布局形成规模,并开始服务企业客户,2017年8月赚钱宝升级为玩客云,推出市场,共享计算技术开始服务普通用户,同时网心科技在2017年推出中国首个云计算区块链应用:玩客奖励计划。

 

用通俗的话解释,这个玩客云盒子,可以让用户用来出售闲置时间的宽带流量,迅雷给出售的用户支付现金补贴,同时将宽带卖给其他需要客户。这一技术就是共享计算技术,这种模式既让普通用户的闲置资源得到利用,也降低了企业用户的成本,可以说是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用通俗的话解释,这个玩客云盒子,可以让用户用来出售闲置时间的宽带流量,迅雷给出售的用户支付现金补贴,同时将宽带卖给其他需要客户。这一技术就是共享计算技术,这种模式既让普通用户的闲置资源得到利用,也降低了企业用户的成本,可以说是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同时,共享上行带宽等资源的用户还将获得额外奖励,所获的也就是本次事件中躺枪的重要角色——玩客币。玩客币的引入是为使共享计算的支付环节更加透明、公平,迅雷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高速、小额、可溯源的资源互换,不仅能加速共享计算的去中心化,还能降低企业的计算成本。正因此,近期很多投资者对迅雷的未来前景更有信心。借助玩客云、玩客币的这轮热潮,迅雷股价也在一年之内暴涨了6倍。

  从目前外界情况来看,迅雷公司在玩客币上并未有什么违规迹象,反而积极配合政府打击数字币和ICO的政策,采取了诸如查封IP、实名制认证等举措抑制投机炒作。相反,在长庚君看来,於菲与其背后团伙的屡次闹事和多方污蔑行为,才更像其口中的“报复”。

  当然,关于玩客币的定论,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进一步举证。目前从此次取消授权事件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迅雷对其内部整顿的决心。只希望好不容易打了个漂亮翻身仗的迅雷能早日从这次风波中走出来,继续华丽蜕变。

来源:和讯网        作者:长庚小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