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腾讯信用分?芝麻信用将投入10亿元消灭押金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23 09:32
芝麻信用称,将投入10亿元,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机制,帮商家用比收押金更好的方式做生意。就在本周,腾讯信用分正式亮相,并上线了重要的应用场景——免押金骑摩拜单车...

芝麻信用全面开始向“押金”宣战!

11月22日,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发微博称:

芝麻信用将联合商家伙伴推动中国进入信用免押时代。为免除商家担忧,芝麻信用将投入10亿元,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机制,帮商家用比收押金更好的方式做生意。

随后,这条微博得到了ofo小黄车、飞猪、神州租车、蚂蚁短租等多家企业的赞同,这些企业纷纷表示将加入芝麻信用的免押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客观呈现个人的信用状况,已经在信用卡、消费金融、融资租赁、酒店、租房、出行、婚恋服务等上百个场景为用户、商户提供信用服务。2015年1月,央行曾发布允许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芝麻信用“免押计划”首批重点投入的行业除了共享经济,还包括租房、酒店等押金普遍存在的领域。

芝麻信用将如何让商家放弃押金呢?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今日向上述媒体表示:

只要商家愿意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那商家担心的风险问题和不安全感,芝麻信用全都愿意帮他一起解决。

有的商家担心,自己不收押金,结果用户租了东西不归还,造成损失。那我们可以考虑引入保险,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消除商家的损失,芝麻信用甚至可以先来出这笔保费。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町町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公司陷入资金链困境,不少用户遭遇了“押金难退”问题。芝麻信用在这一时间点推出“免押计划”,有望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压制腾讯信用分?

此外,芝麻信用近日正迎来一个劲敌——腾讯信用分。

腾讯信用分在经历几个月的内测后,于本月19日上线了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免押金骑摩拜单车。目前“免押金骑摩拜单车”服务只在广州推出,广州用户使用腾讯乘车码乘坐地铁后,可在下方广告条进入摩拜小程序,实名认证后如果腾讯信用分高于630分即可成功申请摩拜免押金。

官方介绍称,“腾讯信用分”是一个权威、专业的评分体系。分数是基于用户的微信与QQ互联网数据,通过“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五大维度,运用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综合评估的结果。这与芝麻信用分的定位十分相似。

此次芝麻信用推出的“免押计划”将覆盖更多应用场景,是为了抢先一步夺走腾讯信用分的机会?时间将证明。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少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