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突然加速,深康佳能否找回遗失的六年产经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7-11-20 17:07
深康佳 A 上周末 发布了一份投资公告,根据公告,康佳集团将出资 1.2 亿元与华侨城(成都)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量典置业有限公司和成都体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项目公司...

转型突然加速,深康佳能否找回遗失的六年

深康佳 A 上周末 发布了一份投资公告,根据公告,康佳集团将出资 1.2 亿元与华侨城(成都)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量典置业有限公司和成都体育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宜宾三江口的一个地块。

实际上,投资宜宾三江地块并不是深康佳A近期的一项单独举动,蓝鲸 TMT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年来,深康佳 A 对外投资扩张速度显著加速。从业绩出现首亏至今的六年里,深康佳A业绩并无大的起色,管理层今年开始明显加快了向投资业务转型的步伐。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从目前深康佳A的投资布局来看,今年以来该公司转型步伐虽有明显加速之势,但在转型路上仍然存在方向不明,领域过于分散,且投资策略过于保守等系列问题,此次转型的突然加速,能否让深康佳A扭转过去六年的颓势,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突然加速的转型

种种迹象表明,一直喊着要转型的深康佳A,在今年终于下定了决心,突然加速了其转型的步伐。

2017 年 11 月 14 日,康佳通过通过网络竞拍的形式出售了康侨佳城公司 70%股权,这块资本虎视眈眈的深圳康佳总部厂区稀缺地块最终以 69.8 亿元的价格落入深圳民营房企龙光地产之手。以康侨佳城公司 2017 年 10 月 31 日账面净资产为基础计 算,康佳此次出手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预计为 63.50 亿元。

这块地被誉为康佳“除品牌外最值钱的资产”,如今成功变现,将用在何处来完成这家老牌家电巨头的蜕变备受关注。

前脚刚刚把地卖了,三天后康佳又公告投资地产项目公司,共同开发位于宜宾三江口一块的占地面积 137 万平方米的地块,根据公告,康佳集团出资 1.2 亿元,占这家项目开发公司 20% 的股权。

实际上,这不是康佳近年的第一笔对外投资,但经过蓝鲸 TMT 记者梳理发现,康佳在 2017 年参股的公司都与主营彩电业务并无太大的联系。

2017 年 7 月,康佳出资 5.88 亿元受让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原股东持有的楚天龙公司 24%的股权,公告称,康佳拟加大在物联网产业上的布局。

2017 年 6 月,康佳出资不超过 10 亿元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 股有限公司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合资设立规模为 50 亿元的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电子有关产业、TMT 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

值得注意的是,康佳正准备把彩电业务由原来的事业部运营制转为子公司运营。康佳表示,未来将出资 10 亿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专门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运营。

在不断“买买买”的同时,康佳相反在今年 5 月挂牌出售所持有的映瑞光电22.935%的股权。映瑞光电属于康佳的上游企业,2010 年,康佳为了保证发光二极管产品的货源供应,通过子公司出资 2250 万美元等值人民币对其进行投资。7 年后,康佳又转手把它给卖了。

对于转型,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曾经公开曾表示,康佳已经不再只是一家彩电公司,将转型投资控股平台,做大投资业务,如果康佳现有产品或业务不符合发展方向就卖掉。

“遗失”的六年

2011 年Q1 录得首亏之后深康佳A业绩就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这种状态已经持续整整六年。

根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11月份,康佳2007年彩电总体零售量占有率14.09%,高居中国彩电市场的第一位,11月单月零售量占有率高达15.89%。这是自2003年以来,康佳彩电连续5年蝉联彩电销量榜首。

然而到了 2010 年,受电视销量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康佳业绩出现大幅下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并在 2011 年第一季度出现首次亏损。

市场上普遍认为,康佳的转型是从 2016 年开始的,先是推出互联网子品牌KKTV;后又做出重量级决定,大力发展OLED电视产品实现彩电业务转型;此外康佳还与微鲸开展合作等。

实际上,早在 2010 年业绩刚开始出现大幅下滑之时,康佳就已经想办法挽救,出资225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投资映瑞光电,持有36%股权,正式进军LED上中游以控制成本。但等到了 2011 年年中,尽管映瑞 LED 芯片熔炉开始试产,但对公司盈利贡献有限。2011 年前三个季度康佳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净亏损1.56亿元。

从2010 年到2016 年,蓝鲸 TMT 记者翻阅康佳公告时发现这六年间并无重大股权收购公告出现,而扎眼的是,2015 年频繁出现高管辞职公告。

2015 年是康佳艰难的一年。2015年10月,康佳集团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8.52亿,同比下降1891.14%。其中“人事震荡最频繁”的第三季度亏损尤其严重,当季亏损5.5亿元,同比下降17535.28%。当时最新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创维以20%的市场份额位居家电行业榜首,海信、TCL、长虹分别以18%、16%、11%紧随其后,而康佳的市场份额仅有9%,跌出第一梯队。

在深康佳突转的六年,甚至被媒体曝光存在高管内斗的情况,甚至有媒体直接表示这种内斗让康佳失去了太多的转型机会。“长时期的内斗耗费了康佳大半的精力,这让它在产品升级、互联网转型等多个方面都慢了一拍。内忧外患的合力,一步步把昔日的业界龙头拖成了没落贵族。”

“转型投资控股集团”但前景仍不明朗

对于突然加速的转型,蓝鲸 TMT 记者采访了康佳集团,其负责人表示“康佳今后不再只是一个彩电业务公司”,将加快多元化的扩张,转型为投资控股集团,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实现扩张,希望通过直投,形成产业生态圈。

但是,一名深耕 TV 市场的人士却认为:“康佳转型太晚了,做的地产、金融都在跟创维学,电视行业三年内就要洗牌,新技术已经逐步成熟。转型做投资对康佳来说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它是传统的实业品牌,在资本领域砸几个亿,挖几个人是很难有立竿见影效果,所以在盈利上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成效。”

另有分析人士称,“虽然康佳管理层明确了向投资转型,但一般而言,传统产业即便向投资转型,也会选择一个明确的主攻方向,且往往会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上下游方向,但从康佳最近的举动来看,该公司的转型似乎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康佳目前的投资十分分散,从地产项目到智能 IC 卡公司都有,既有房地产又有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这些方向行业跨度过大,而且大多数都是康佳管理层熟悉的方向,这也为其转型埋下了不确定性。”

或许正是选择在自己不熟悉的业务板块投资,所以深康佳的对外的投资的每一步,都显得格外谨慎。公开资料显示,近期深康佳对外投资项目,其持股比较普遍在20%左右,公司在项目中采取的是保守跟进策略,不占主导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