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行业洗牌?央行等多部门将出手监管共享单车押金产经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20 08:53
分析认为,共享单车收入主要来自单车单次使用费,以及押金带来的金融收益。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怡心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已经引起了央行和交通部的注意。

据新京报,11月6日至8日,交通部、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委召集全国17个省份及北上广深等城市交通主管部门,举行《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政策推进研究会》。

报道称,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人民银行正和交通部商讨下一步的具体监管措施。

今年以来,随着多家共享单车退出运营,用户押金拖欠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以近日被曝宣布解散的小蓝单车为例,尽管该公司在10月表示会加速退款,并称在11月10日前退换押金,但这似乎成了“空头支票”。

新华社日前报道称,小蓝单车北京办公区在11月15日开始已经空无一人,并陆续有用户到办公区要求退钱。而这家公司早在9月就已经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

新华社援引多位业内人士称,共享单车企业早期的押金问题主要是押金无法及时退还或退押金周期长,而现在问题已经升级为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挪用用户押金。

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Xue Yu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小蓝单车的倒下,反映了共享单车资金泡沫的破裂。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芬在今年6月的研报中指出,目前共享单车的收入主要来自单车单次使用费用和押金所带来的金融收益,但是由于共享单车极高的损坏率,目前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主要还是依靠资本投资,未来一旦市场遇冷,资本停止烧钱,就很容易出现触碰押金资金池红线的情况。

此前,天津、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出台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均提及押金管理问题。

本月稍早,上海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在资金安全方面,《意见》要求收取押金或预存资金的,须在本市开设资金专用账户等。

9月底,杭州和天津陆续发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其中,后者要求在天津市开立承租人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并与银行签订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资金使用监管协议,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部门监管,防范承租人押金、预付资金风险。建立完善承租人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国元证券分析称,未来押金监管细则的出台将有助于淘汰不良企业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其次行业监管加强有助于遏制共享单车行业过度烧钱的的现象,迫使企业开拓新的盈利渠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