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只基金重仓“豪饮”伊利股份 乳业版“茅台”将迎来估值大爆发?证券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16 10:10
伊利股份受到近大量买方机构青睐,截至三季度末,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高达495只。沪市通过沪股通增仓排名中,伊利股份位列第三。伊利股份将要成为乳企中的“茅台”吗?

买方机构“豪饮”伊利股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回顾公募基金三季报,配置比例最高的十家A股上市公司中,伊利股份榜上有名,也是唯一一家乳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高达495只,沪市通过沪股通增仓排名中,伊利股份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平安和长江电力。

那么,作为行业龙头的伊利股份,真有可能成为乳企中的“茅台”吗?未来的业绩增长点又在哪里?

近500只基金重仓!券商资管增持幅度90%!

根据公募基金三季报,机构对伊利股份的“钟爱”明显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总市值达到228.58亿元,排名仅次于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

此外,公募所持伊利股份的市值较二季度增加98.34亿元,持有市值变化位列所有上市公司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高达495只,持有伊利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由二季度的48只,增加到91只,增幅近90%。

伊利股份年初以来的涨幅超过了75%,截至三季度末,沪市通过沪股通增仓排名中,伊利股份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平安和长江电力,获外资净买入25.3亿元。

另据同花顺的数据,截至11月上旬,上榜沪股通101次,年内外资累计净买入27.84亿。实际上,2014年11月18日沪港通开通第一天,伊利股份就是沪股通的首单交易标的。

高端奶成为业界增长王牌

1996年3月,伊利股份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系A股市场第一家乳品行业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年末,伊利营收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是27.7%和27.8%。2012年至2016年,伊利股份分红率由30.5%稳步提升至64.4%。

2017年伊利股份仍然延续增长态势。根据三季报,伊利奶粉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24.71亿元,同增13.64%,净利润49.37亿元,同增12.47%。其中,前三季度销售强劲,实现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长13.6%。

更为重要的是,伊利奶粉产品高端化趋势较为明显,卖方机构预计高端奶占比已提升至40%,预计将达50%以上。前三季度伊利金典牛奶、安慕希酸奶等常温高端产品持续高双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酸奶产品正成为伊利的战略亮点。今年前三季度,安慕希(超高温瞬时灭菌酸奶)在2016年70亿元基础之上实现超30%增长。

据华尔街见闻了解,2009年市场出现常温酸奶,属于稀缺品类。此前市场长期由低温酸奶占据,虽然营养价格高,但国内低温储存与运输条件不够且消费群体受限。

2015年开始,伊利的战略就已向安慕希倾斜。天风证券调研发现,近两年伊利不断促进产品结构升级,主推安慕希产品,扩大产能投入比例,相应缩减了普通白奶的产能。

东吴证券的草根调研数据显示,今年1-8月伊利高端白奶金典零售端增速在20-25%,常温酸奶安慕希增50-55%。

此外,安慕希2015年全年销售收入近40亿,增幅达460%,2016年已成为常温酸奶第一大品牌。

实际上,2010-2016年间中国市场酸奶的销售从330亿元增长至1010亿元,而牛奶的销售从670亿元增长至1100亿元,酸奶的销售增幅更快。据预测,2017年年末,酸奶销售额有望首次超越牛奶。

这种大背景下,除了安慕希酸奶高端产品外,伊利今年1月还推出低温欧式酸奶,5月伊利更曾出价8.5亿美元参加竞购美国排名第一的有机酸奶生产商Stonyfield。虽然收购未果,但能显示出伊利在酸奶产品发力的战略意图强烈。

此外,奶粉等高毛利产品也将继续成为伊利业绩催化剂。国信证券预计,虽然奶粉和冷饮占比不足20%,随着全面二胎效应和注册制落地,预计奶粉业务的增长回归双位数,冰淇淋亦有望提升,未来植物蛋白饮料、奶酪和其他高毛利产品的逐步推出有望拉动产品价格体系上移。

乳业进入拐点,伊利迎来“戴维斯双击”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乳制品行业正处于复苏周期的起点,伊利作为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截至2017年上半年,伊利在常温奶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3%,同比上升2%。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乳业开启的二次增长与此前的逻辑并不相同,出现了中小奶企加速退出市场、龙头企业的集中度明显提升。东吴证券最新的行业草根调研发现,农村市场的中小乳企市场份额逐渐被伊利抢占,市占率下降了0-2%,伊利则快速提升了约3%。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今年以来伊利收入复苏是收入增速在2016年低谷之后的均值回归叠加需求复苏所带来的共振效应,且公司液态奶渠道库存消化完毕,回归正常动销水平,未来10%左右的年收入增速将是常态。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伊利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1)净利润加速增长:预计2018-2019年龙头公司将通过提价来转移原奶成本上涨压力。另外,2013年伊利期间费用率在23%左右,2016年上涨至29.17%,2018-2019年伊利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

(2)估值提升:随着2018-2019伊利业绩加速增长,2018年PE有望提升至25倍以上。

招商证券董广阳团队指出,伊利股份三年新周期序幕正式拉开,此轮增长潜力将远不止几次季报超预期。2017-2019年EPS预测1.07、1.35和1.65元,增长15%、26%和23%,目标价35-40元,对应2018年25-30倍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孙建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