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将饱和!洗衣机靠洗鸡蛋抢市场 电机靠什么?滚动

/ 微电机世界网 / 2017-11-06 14:21

近日,某品牌洗衣机的“洗鸡蛋”实验让吃瓜群众们亢奋,一夜之间点击量破50万。在洗衣机市场增速放缓,变频产品高度饱和的情况下,洗衣机企业正在“玩把戏”实现产品性能升级,赢得消费者欢心。那么电机企业又该靠什么呢?

能洗鸡蛋的电机获总理关注

最近,卡萨帝(Casarte)用1颗剥了壳的鸡蛋验证了自家洗衣机的实力,而其中最大噱头就是搭载了斐雪派克(Fisher & Paykel)的FPA变频直驱电机。斐雪派克是新西兰的电器品牌,世界上首款直流无刷电机电器产品就出自斐雪派克家族。

这款昂贵的Casarte洗衣机其实是海尔旗下的高端家电品牌。2012年海尔并购了Fisher & Paykel,将Fisher & Paykel直驱电机应用到卡萨帝和统帅等自家品牌洗衣机中,并且卡萨帝凭此技术在数月内斩获佳绩,两月销量累计增幅达244.14%。

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海尔在新西兰的研发中心,对电机、压缩机等核心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并从现场技术人员除了解到该电机可以使家电更加安静、平稳,且节能效果提升30%。由此可见,这台连鸡蛋也洗不烂的洗衣机,最大的亮点还在核心的电机技术。

变频近饱和 价格战正旺

保持数年不温不火状态的洗衣机市场,今年一反常态,1- 8月市场零售量达2338万台,同比增长10.4%,零售额420亿元,同比增长13.1%。零售量、额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这主要归功于变频电机为洗衣机节能带来了新的突破。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变频洗衣机销量在整体洗衣机中占比74.8%,并以60%的高渗透率领先业内主流品类。1-8月,我国变频洗衣机市场份额达到80.2%,同比增长9.1%。

变频产品能够取胜主要有两大法宝,一个是电机技术,尤其是直流无刷电机制造技术;另一个则是电机的控制与驱动技术。但从目前局势来看,洗衣机市场仍处于价格战时期,

据微电机世界网了解,苏宁、海尔等家电卖场的变频洗衣机以滚筒洗衣机居多,且大多是中高端产品。同一品牌的高端洗衣机,变频的比定频的贵200—500元,而高低端变频洗衣机之间的差价则可达2000元以上。目前市场上定价最高的是瑞典的价值91800元的ASKO洗衣机,价位在30000-80000万的洗衣机均来自美国的Speed Queen、德国Miele。

洗护刚需成风

电机是洗衣机最为核心的部件,性能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洗衣机在噪音、稳定性等多方面的表现。普通洗衣机采用传统“串激电机”和“BLDC电机”皮带传动,造成的噪音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为了给更多用户提供衣物洗护的最佳体验,许多洗衣机产品都推出了采用直流变频电机的高端产品。

直流变频电机增加了换向器,通过调节电压进而调节输出转速,控制洗衣机的转速,最大限度消解因内部运转而产生的离心力和箱体震动,在兼顾平衡、静音等性能的同时,还能实现对羊毛、真丝等娇贵面料的至柔洗护。不可否认,这是对行业洗护程序的又一优化升级。

Casarte洗衣机能够洗鸡蛋也是用到了这一原理,同普通洗衣机产品相比,变频洗衣机的能效提高了1/3,噪音降低34分贝,洗净程度也大幅提升。

直流变频电机在日本家电市场广泛应用,中国的直流变频电机研发制造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国际市场,海尔直驱洗衣机已进入全球1000万用户家庭,创造了400亿的市场价值。在国内市场,海尔洗衣机以29.5%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据了解,在行业销售前10型号中,有6款是海尔直驱系列洗衣机产品。

威灵电机是国内空洗电机市场的佼佼者,综合占有率超过30%,1998就开始研发生产直流变频电机,至今已具较大规模。面对需求不断增长的市场,2015年,威灵计划实现直流电机销量40%的增长,其中洗衣机直流电机的增速将超过100%,在未来3~5年,直流电机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将达到50%。

复洗降噪成电机突破方向

除了上述具有更有降噪和洗护功能的产品外,复洗产品这个细分领域有商机有“钱景”。近2年内LG、三星、海尔、海信、小天鹅等品牌企业先后有复式洗衣机产品问世,但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中小洗衣机品牌跟进复式洗衣机。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滚筒烘干洗衣机今年前八个月零售额规模同比增长49.1%,市场对分区复式洗衣机的购买需求比例达到31.7%,潜力很大。预计分区复式洗衣机市场规模将由2017年的3.8亿元达到2020年的10亿元。

但所有结构类型产品,无一例外的都避免不了需要解决整机的噪音、震动、系统稳定性以及结构设计上的技术难题。

据小天鹅洗衣机工程师介绍,复式洗衣机关键在于系统的稳定性。“洗衣机的振动噪音是用户较关注的痛点,本身普通洗衣机就是一个技术难点,复式后整机的振动噪音控制就更具挑战,而能够达到同时洗,同时脱水,技术难度更高。”

由此可见,没有长期技术积累的企业是很难挑战复式洗衣机。日前小天鹅推出旗下高端品牌比佛利复式洗衣机,这款产品也是经历1年多之久的技术沉淀才得以问世,采取上波+下滚的设计模式。目前上筒洗涤噪音为48db,下筒洗涤噪音54 db,脱水68 db,可以做到和普通洗衣机同等噪音水平。

直流变频电机格局与布局

目前国内洗衣机的电机供应商主要有威灵电机、西门子、博世、三洋、三江、章丘海尔和GE(通用电气)等。多数电机企业以供应本体系洗衣机整机企业为主,这样就避免了在核心部件上受制于人。

而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电机主要有串激电机、BLDC电机(无刷电机)、无皮带的变频直驱电机(DD电机)。其中使用DD电机的洗衣机有:LG所有波轮机和所有滚筒机、三星进口系列和部分高端产品、海尔水晶系列和卡萨帝系列、松下阿尔法系列以及三洋帝度部分高端产品等。

在这个以速度取胜的时代,各大家电生产商又开始新一轮的技术布局。

常州新亚电机有限公司,竞得洛阳镇一宗44023平方米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该地块将用于高效变频电机生产线建设。海尔在俄罗斯卡马河畔的洗衣机工厂已启动,设计产能50万台,预计2019年7月前建设完成。

三菱电机作为白色家电市场的巨头企业,却在2008年宣布终止延续了50年的洗衣机业务。期间三菱电机曾试图推出首款滚筒式洗干一体机挽回市场,但由于该机型内部电机的问题,上市仅三个月就被迫停止销售。九年后,掌握了功率器件和压缩机马达两大核心技术的三菱重出江湖,成功占据了变频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市场60%的份额。三菱电机株式会部长蛭田道夫称:“公司计划采用SiC(碳化硅)模块进一步提高变频器的使用效率。”

威灵电机是美的旗下的上市公司,也是全球白色家电核心机电部件制造商之一。威灵电机研发出的高水准直流变频电机产品,目前已在美的、小天鹅、海信等洗衣机制造企业的高端机型中得到应用。

家电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说:“洗衣机行业的科技创新还表现在核心零部件上,如高效永磁同步电机应用日益广泛,我们洗衣机电机主流企业相继扩充直流无刷电机、变频电机的供应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洗衣机行业变频技术的推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