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奎:城镇化内容更宽、任务更重、更加理性滚动

/ 金融界 / 2017-11-03 22:11

金融界网站讯 2017年11月3-4日2017杭州湾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2017杭州湾论坛——新时代 新金融 新经济”,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此次盛会。

在题为“经济新动能与城市竞争力”的主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 城镇化现在内容更宽了,任务更重了,也更加理性了。

对于城镇化当前面临的一些重要的任务,冯奎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重视: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城镇化的核心任务;二是在推动形成城镇体系格局方面,要以城市群为主题形态,来推进城镇的体系格局;三是城镇化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要发挥城市在我们整个区域协调发展当中的主体性作用;四是城镇化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面临挑战,我们过去比较追求单一的经济,单一的目标,主要是经济增长的目标;五是城镇化在推进乡村振兴当中它所起的一些作用,我们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以下是演讲全文:

冯奎: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这个会议我们的主题是关于区域发展,关于城市,关于城镇化。

我们召开这个会议的时间刚好也是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期间,今天这个地方,我想讲一个主题,我的主题是,在新时代城镇化承担的新使命。

我先讲一下我的结论,我的结论城镇化现在内容更宽了,任务更重了,也更加理性了,这是我讲的一个结论。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结论呢,是我最近不断地在回复大家的一些争议,很多人跟我讲,他们说十八大报告的时候,在报告当中多次提到了城镇化。为什么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城镇化的次数少了,是不是意味着城镇化变化了,或者不重要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想带给大家上述的观点和我的思考。

我今天10分钟主要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想谈一下对十九大报告当中所传递出的城镇化信息的一些个人的解读。

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传递出这样一些信息,第一个,城镇化的政策具有连贯性,报告当中讲到了在过去五年当中城镇化绿,每年提高1.2百分点,并且指出未来还要进一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个正是城镇化的核心任务。

第二个方面,城镇化的路径在报告当中重点讲的是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融合,这和我们一直探索出的这样四化同步的发展路径是一脉相承的。

第三点非常重要,城镇化的内容更加宽泛了,报告当中很多的内容虽然没有用城镇化这个字,但是它反映出这个反应的内容和。比方说报告当中讲的住房问题,住房问题很重要的是要解决农业转移人口进城之后他的住房问题,那么显然是我们城镇化要面对一个重要问题。还有比方说多次讲到城市治理的问题,城市治理很显然是城镇化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要求。所以我认为,城镇化的内容非常的广泛渗透在各个方面。

最后一个,报告当中所指出的城镇化的任务也比以前更加艰巨了。现在看起来我们城镇化率达到了57%,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城镇化发展一边要推动我们城市的发展,一边要注意做到乡村振兴,一边要推动农业人口进城,一边还要考虑在农村能不能培养新生的发展的动力。一边要照顾到经济的发展,一边还要平衡好资源环境等等这样一些问题。

所以城镇化的任务非常的艰巨,因此从这个方面来看,我觉得在报告当中,它所体现出来的任务更宽泛,也更艰巨。

第二个方面,从我们最近的调研方面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理解,所看到的城镇化当前面临的一些重要的任务,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值得重视。第一个继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农业转移人市民化是城镇化的核心任务,现在的挑战是什么,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农村人口不愿意进城。再一个方面,特大城市、大城市动作农业转移人口有吸引力,但是往往这些城市还有种种的限制。中小城市放开了门槛,但是吸引力不够,很显然,这也是我们的城市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充分这样一个问题,它满足不了我们城镇化未来发展的合乎需要。这是第一个方面的任务。

第二个方面,是在推动形成城镇体系格局方面,现在大家的共识是要以城市群为主题形态,来推进城镇的体系格局。我们现在看到,我们的城市群形态它还不丰富,具体的城市群在我们的空间上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规划的有些城市群大而中空,面积很大,但是缺乏实体内容的支撑。我们有些城市群的内部,大城市资源堆积,中小城市没有得到发展。

第三个方面,关于城镇化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这个方面,实际上要发挥非常重要的发挥城市在我们整个区域协调发展当中,它一个主体性的作用。但是城市受制于我们很多行政级别的限制,它的主体性没有发挥的很充分。我们有些小城镇有足够大的规模,完全可以变成一个城市,但是受到行政等级的限制,发挥不了它应有的作用。当我们城镇与区域协调发展的时候,流动当中推动区域之间的发展,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

第四个城镇化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有很多问题,我们过去比较追求单一的经济,单一的目标,主要是经济增长的目标。由此,对于环境,对于资源,最后生态,对于社会这些方面的目标相对来说发展的不够。未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显然也有挑战。

最后一个方面,城镇化在推进乡村振兴当中它所起的一些作用,我们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我们国家的城镇化仍然没有完成,因此我们考虑许多的发展问题应该在城镇化进程当中。十九大报告当中也讲到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要同步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在城镇化进程中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也不是所有的乡村一样的发展,也不是所有的乡村在同一个时间里面发展,它指的是一个较长时间里面,城镇化建设过程当中,推动以城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最后达到这样一个较好的一种合乎发展局面。但是在这些方面,如何进一步发挥城市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他们对于乡村的辐射带动,发挥好小城镇、特色小镇对于乡村的支撑作用,都还有很多的问题有待于解决。

以上讲的这五个任务其中第一个任务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城镇化的核心任务。城市群的主体形态问题,是城镇化要追求的一个,空间性上的一种追求。在这个过程当中,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的发展,以及乡村振兴都是这次报告当中提出的重要的发展战略,这当中城镇化漏洞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但是由于各个方面的工作还有待与展开,所以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城镇化在具体的。

  来源为金融界财经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