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多重困难,上市后的趣店还能剩下什么证券

砍柴网 / 王吉伟 / 2017-09-22 14:01
遭遇盈利质疑、重度监管、转型困难等诸多问题,上市后还要面临股东的套现退出,以后的趣店还能剩下什么?

9月19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趣店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QD”,拟议最高筹资额为7.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及瑞银投资银行将担任承销商。

趣店的前身也就是校园贷巨头趣分期,这一网贷领域两年来乱象迭出,一系列的监管政策纷纷出台,校园贷们也是不得不考虑转型。去年8月份,趣分期宣布转型,更名为趣店,其业务在非校园市场上瞄准了全国5亿的二、三线城市非信用卡人群。只是在IPO前夕,还有媒体曝光其违规给学生贷款。

从目前市场表现出的问题以及曝光的项目招股书来看,趣店当前以及上市以后所面临的难题,大概包括:强制监管导致的利率下降,转型上的不顺利,高度依赖蚂蚁金融的模式,以及可能存在股东的“逼宫”。对于趣店而言,以后能否持续盈利直接关联着股市表现,而股东的急于套现退出也会对趣店以后的发展造成相应的冲击。

利率下降与蚂蚁金融不定性,或导致趣店高收入难以持续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趣店总收入为18.3亿元,而2016年全年总收入14.4亿元。趣店的盈利,主要是因为现金贷业务,今年二季度,第一大收入来源金融收入占趣店总收入的83%,较上一季度增长19%,较上年同期增长288%。2015年,趣店亏损2亿多元,2016年扭亏为盈,净赚5.76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攀升至9.73亿元。

有用户表示,今年1月期间其在来分期借款,来利率(综合服务费)一度高达60%,堪称高利贷了,难怪其上半年这么挣钱。其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趣店旗下有59.5%的交易中年化费率超过了36%,如果将此类利率降低至36%,趣店当年收入将减少大约3.7亿元,占2016年总收入的21%。但是随着监管政策的施行,目前趣店综合服务费已经降至36%。这意味着,今后的收入将会大大下降。

有人认为,趣店过分依赖蚂蚁金融。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两点:一是风控问题,蚂蚁金融的技术在为其解决风控问题的同时,也能为其降低很大的技术成本;二是支付宝入口为其带来的巨大流量与客单转换,也大大的降低了其获客成本。技术成本与拉客成本的降低,是其半年来盈利超过9.73亿元的基础。

这其中还有一点在于,趣店放到支付宝的业务,实际上与蚂蚁金融自身在做的借呗、花呗有业务上的冲突。这就意味着,趣店随时都有可能在被支付宝所取缔,尤其是在其上市以后,阿里会不会套现退出,并放弃趣店,尤未可知。蚂蚁金融,反而成了趣店上市后的不稳定因素。随着借款利率的下降,已经蚂蚁金融今后诸多不稳定因素,趣店的高收入势必无法保持。

监管使然但仍留恋校园贷市场,风险高或随时面临重罚

有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是,虽然趣店强调已经转型,但是目前仍旧存在校园贷业务。关于这一点,媒体已经通过多个案例进行演示,证明学生仍可以在趣店平台借到现金。甚至,某些地方的趣店代理商,根本都不知道其已经转型不经意校园贷业务了,不知道是其代理真不了解,还是因为趣店有意为之。如果是有意为之,浑水摸鱼继续经营校园贷,就又要触及到政策强制监管的红线了。

此前,监管层多次发布相关通知,禁止网贷机构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但是仍有部分平台继续违规经营校园贷业务。出于当前被查处的可能性较低,行政处罚可能不高,很多平台存在侥幸心理,仍然在经营校园贷业务,趣店也是其中之一。而在其收入构成里面,也包含那些在趣店转型之前借贷,至今还没有还完的情况。因此,趣店要想完全撤出校园贷市场,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趣店之所以不愿意放弃,自然是因为其中的收益。以后相关部门执法严格起来,这块业务势必无法再做。除了校园贷,中国的P2P市场乱象严重,时刻都面临这各种政策监管,每一种政策及新规,都有可能造成网贷企业收益的减少。政策监管,也将成为趣店上市后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包括趣店自身,也在招股说明中提到了这个风险:如果我们的商业行为或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商业行为被认为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或监管规定,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前景都将受到实质性的不利影响。我们向借款者收取的融资服务费可能会下降,而这种费用的下降可能会损害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

转型业务面向非信用卡人群,粘性不高竞争对手太强

前文讲过,趣店的盈利,主要是靠现金贷业务,或者说之前主要是靠校园贷的现金贷业务。包括到现在,仍然存在继续给学生放贷的情况,包括大量的存量校园贷业务。趣店的模式本质上是中介一样的助贷机构,而并非真正的网贷,贷款的人越多其收益也就越多,这使得它很难放弃其“发家之地”-校园。

当然,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其转型也较为困难,往哪个领域转都有已经做的比较好的竞争对手。自2016年8月网贷监管细则发布以后,趣分期率先宣布要退出校园市场,母公司趣店集团转而主推面向非信用卡人群的非校园信贷服务产品来分期。在对外的公开报道中,趣分期表示已经在去年早些时候就暂停了校园业务,但实际上,到现在存在这个业务。这至少表明两种情况:一是不愿意放弃校园贷业务,或者放弃以后其业绩会极速下降;二是转型确实困难,所以继续以校园业务维持。

在其非信用卡人群来分期业务方面,趣店在非校园市场上瞄准了全国5亿的二、三线城市非信用卡人群。想要从他们在发放工资之前需要缴纳房租、生活费等周转费用出发,进行短周期低利息的小额现金贷款。但是大家都知道,一般有些积蓄的人都不喜欢刷信用卡。中国市场仅有三成用户愿意承担利息、分期还款,同时中国在世界上收入储蓄水平最高的十个国家位列第三。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目前面向轻人提供短期内的现金借贷服务的机构和平台越来越多,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借呗、微粒贷、京东白条之外,几乎各大电商等消费型平台都上线了自己的消费金融项目,这些平台的用户,会再去选趣店这样的现金贷吗啊?所以,趣店的转型困难,也会是影响其后面的发展的重要因素。

高管离职情况严重,团队不稳定或会影响股市表现

趣店在《招股书》中提到,我们的业务取决于高层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如果我们的一个或多个主要高管不能或不愿意继续担任现任职务,那么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干扰。趣店还为敲钟,已经有高管开始离职。CRO粘旻环,分管人力的VP、财务总监陈青青,从Capital One挖来的分管风控曹姓总监都离职了。

这些人的离开,或是因为利益分配问题,或是因为其他个人原因,或许不会干扰正常业务,毕竟地球离开谁都能转。但关键人员的离职,至少会对某些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为企业带来诸多负面情绪。像风控高管这样的职位,大概是因为趣店依赖蚂蚁金融的风控系统,而忽视了自身风控系统的持续投入研发。倘若以后被蚂蚁金融踢开,其风控这一块儿在今后真的很难说,至少成本会上升很多。很显然的是,离职现象为趣店的形象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在上市之际,这让资本市场看到了一个不稳定的团队。

事实上,在创业中途,团队已经有不少人出走。一位趣店前员工这样评价创始人罗敏:“可以说,他是一个胜利者,但口碑并不好。”中途,有很多早期中高层员工离开了,罗敏给了很多人口头的期权承诺,最后都没有兑现。一句话,是创始人本身导致了团队的不稳定。如果这个因素一直存在,势必会影响今后其在股市的表现。

趣店融资历程

最后,说说趣店的上市。坊间传闻,趣店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因为已经准备好了上市,而是因为股东的施压。若真是这个原因,那趣店的更大麻烦当是在上市之后了。投资机构为什么要施压?道理很简单,就是要退出。如凤凰祥瑞、联络互动这样的大后期,在F轮狂砸30亿人民币,在趣店即将面临盈利下降、政策强管、高管退出等一系列情况之下,不催促其早日上市才怪了。对资本方而言,越早上市,越能尽早退出,他们才能拿到资本红利。

而在一个个投资机构套现退出以后,趣店剩下的又将是什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