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拖累阿里大文娱财报:亏损33亿 同比增速缩水9倍败局

砍柴网 / 新宇侃科技 / 2017-08-21 15:24
阿里当季收入501.84亿元(74.03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430.27亿元(63.47亿美元),同比增长58%。该季度净利润为14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

8月17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业绩。

u=2990914292,3632197366&fm=26&gp=0

阿里当季收入501.84亿元(74.03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430.27亿元(63.47亿美元),同比增长58%。该季度净利润为14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

该季度财报阿里着重强调了新零售和云计算业务,其中云计算付费用户首超100万。

但不尽人意的是,财报显示阿里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为40.81亿元(约合6.02亿美元),仅同比增长30%,这有些非比寻常了。要知道过去四个财季阿里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同比增速均保持在230%以上,2016财年第四财季还能达到234%的同比增速,而本财季却只有30%,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170821152137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在财报中表示,该季度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UCWeb提供的移动搜索、新闻推送、应用和游戏发布等移动增值服务。

而亏损则是由于优酷土豆内容购买成本的增加。财报显示,该部分业务运营亏损为33.88亿元,而经调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亏损为17.48亿元(约合2.5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为9.96亿元。

也就是说,优酷土豆居高不下的内容成本是导致阿里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营收同比增速骤降的主要原因。

优酷土豆的财务是2016年第三财季才出现在阿里财报中,当季营收为40.63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第二财季出现了小幅上涨,但在之后的两个财季中,营收始终保持在40亿左右,未出现太大波动。

阿里在去年第一财季时宣布大文娱战略,并将相关业务整合至大文娱版块统一管理。2016年第一财季中首次出现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板块,当季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也就是说,过去一个财年阿里大文娱板块并未实现较大的营收增长,在计入优酷土豆业务后情况也未好转。国金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16年阿里文化娱乐板块整体严重亏损,调整后EBTIA亏损率为44%。行业认为,阿里在娱乐内容领域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变现方式,这是大文娱板块营收始终无法突破的最大原因。

去年6月15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成立。该版块囊括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及优酷土豆均为披露优酷付费订阅用户数,仅在财报中表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数在本季度内实现超过100%增长。阿里巴巴依旧强调优酷土豆的重要性,并表示数娱业务当前的重点是扩充优质内容、发展优酷订阅业务以及拓展UC的产品及服务。

其中将继续增加优酷在内容方面的投入,阿里给出的解释是“相信后续强劲的内容产品将会在视频娱乐领域形成长期优势,未来有望开拓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与核心电商业务的交叉销售机会。”

“数娱与电商的交叉销售机会”眼下已是阿里大文娱最大最新的一个变现方式。不久前,阿里巴巴合伙人、“余额宝”之父樊路远上任阿里影业CEO,随后便推出了“授权宝”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授权宝”的诞生,使得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和娱乐内容业务找到了有机结合点,或许能够成为一个重要变现通道。不过,“授权宝”业务也面临着腾讯及网易甚至于微博的强烈竞争。

 来源:新宇侃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