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出口电商面朝蓝海,仍面临竞争洞见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7-08-05 11:04
中国跨境 电商 行业发展持续保持快速的增长,在跨境进口电商政策仍存变数、竞争加剧的情况下, 跨境出口电商 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跨境出口电商面朝蓝海,仍面临竞争

中国跨境 电商 行业发展持续保持快速的增长,在跨境进口电商政策仍存变数、竞争加剧的情况下, 跨境出口电商 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三大驱动因素促进我国跨境出口电商快速发展:

1、跨境出口电商受益于“互联网+外贸”、出口退免税等国家政策,喜迎“一带一路”政策东风;2、我国传统外贸持续低迷,部分企业增长受阻转型为跨境出口电商;3、欧美市场逐渐趋于稳定,发展空间缩小,新兴市场迅速崛起,即将成为行业增长新动力。

由此看来,跨境出口电商,面朝蓝海,前景依然广阔。在下周,我们将专题探讨跨境出口电商的经营探索之路。

跨境电商持续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尽管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但是跨境电商增速仍大幅高于货物普通贸易进出口增速,近5年来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逆势增长。其中,跨境电商出口交易额占交易总额的83.1%,进口占16.9%。

跨境进口电商政策仍存变数,竞争加剧。 随着中国人均购买力和消费者对高品质需求的不断增强,以 网易考拉海购 、 天猫国际 、唯品国际为代表的跨境进口电商在过去五年内发展迅猛。然而,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跨境进口电商在税收、清关、支付等方面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政策仍存变数,竞争加剧。

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中国跨境出口电商的类型主要分为 B2B 和 B2C 两种模式,跨境B2B指批发给别国零售商或经销商,而跨境B2C指直接将商品销售给别国消费者。 B2B模式在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中占据着绝对的领导地位,但B2C占比逐年提高,发展势头迅猛。

整个行业之所以能在最近几年迎来高速增长,和政策、基础设施、支付手段的进步都离不开关系。互联网、移动终端、 大数据 与云的发展给了跨境电商行业基础支持。此外,从厂商的角度来看,以销定产风险小收益高;从海外的消费者来看,以跨境电商方式购买中国制造,性价比最高。

政策驱动跨境出口电商持续快速发展。

出口跨境电商在近年来火速发展,正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风口,而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国国务院频繁发文支持“互联网+外贸”,出口跨境电商正是“互联网+外贸”的结合体。

2013年起,国务院牵头确定三类跨境电商出口主体,跨境出口电商身份得到认可,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适用消费税、增值税退/免税政策,出口退、免税从2B端逐步延伸到2C端。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的一种形式,也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相应市场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对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

出口跨境电商作为近年来多项政策的受益者,未来有望将有更多有利于出口跨境电商的政策出台,出口跨境电商将继续其快速发展的势头。

部分传统外贸企业增长受阻转型为跨境出口电商。

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发达国家回升不稳,订单减少以及成本上升、自身创新研发能力不足导致我国传统外贸企业出口受阻,因此,转型为出口跨境电商成为了部分传统外贸企业的一条出路。

相较于传统外贸模式,出口跨境电商将国产优势商品直接对接国外消费者,缩短了贸易中间环节,减少了商品流转成本。由此,国内传统外贸企业纷纷布局出口跨境电商市场。

新兴市场迅速崛起,即将成为行业增长新动力。

目前我国出口跨境电商主要的出口国为欧美等成熟市场,由于近年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美国虽然经济依然呈增长状态,但是增速逐步放缓,特朗普新政意欲执行贸易保护政策,可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

而欧洲地区近期由于受到英国脱欧事件影响,政治、经济等因素都较为不稳定,欧洲实体经济受到打击,因此欧美等市场的消费者购买力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欧美市场将逐渐趋于稳定,发展空间相对缩小。

而在新兴市场国家,由于互联网的大量普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网购习惯逐渐形成,提供一个发展潜力、空间巨大的跨境电商需求空间。

未来随着新兴市场的发展,市场内的各种局限性被突破,如互联网技术继续普及,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市场内物流、跨境支付等进一步优化,对于跨境电商的政策逐渐放开,由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还在发展当中,市场里的消费者购买力不足,当这些新兴市场得到充分发展后,将成为我国出口跨境电商一个潜力很大的订单增长点。

因此我国出口跨境电商在顾及欧美成熟市场的消费者需求之外,应当适当地把一部分资源向新兴市场转移,关注新兴市场消费者的需求,针对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培育相应的市场团队做线上、线下的引流,加大力度拓展新兴市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