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车没上课不退钱说好的"好好学车"呢?败局

砍柴网 / 崔宁宁 / 2017-08-04 11:19
今年3月底,好好学车创始人兼CEO王建军曾公开表示:在北京、深圳、广州等7个城市拥有培训教练100余人,招生总量12000人左右,通过率达90%左右。

今年3月底,好好学车创始人兼CEO王建军曾公开表示:在北京、深圳、广州等7个城市拥有培训教练100余人,招生总量12000人左右,通过率达90%左右。

这两年,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不少有识之士希望借此改造甚至颠覆某些行业。而随着驾培改革逐步深入,互联网驾校也应运而生。不过在昨日,有深圳学员向本报报料称,他们几个月前在“好好学车”的APP缴纳培训费用后,却没上一节课。

面对此事,好好学车创始人兼CEO王建军坦言,在运营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问题,为了节省成本,已经关闭了“好好学车”APP,转而向线下经营。王建军表示,会尽快筹钱,给深圳众多未上过课的学员分批退款。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资本寒冬后,网络学车目前并不被投资人看好,一些行业内公司也在向线下转移。

学员:交了五千元半年未上课

在深圳上班的周女士一直想考个驾照,今年2月份通过朋友的推荐,接触到“好好学车”的APP。因为几个朋友已经通过这个平台拿到驾照,她也向该APP的运营方“北京亿学车科技有限公司”缴纳了培训费用5380元。

“缴费时他们承诺3月底给我车管所流水号,但到了3月底却告诉我要等到4月底。”周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工作人员解释,深圳驾考积压学员太多。周女士要全额退款,对方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但奇怪的是,承诺的几天到账,却又一拖再拖。随后周女士发现,原来深圳有好几百名“好好学车”的学员,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继续下去,仅周女士所加入的某个学员群就有300多人。

在群里,有学员去年就缴费报名,但现在也没上过驾考理论课,学员的报名费也不一样。

调查:相关APP已经打不开

昨日上午,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好好学车”APP。奇怪的是,安装完之后APP页面已经无法打开,该APP所属公司的网站也已经打不开。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北京亿学车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建军。

“好好学车”APP此前在深圳南山有办公点。昨日上午,不少要求退款的学员到办公地点讨说法,但这里大门紧闭。门口的告示称,公司正处于并购阶段,需10至15个工作日完成尽职调查然后合并,落款时间为7月17日。

“好好学车”APP的教练也遇到了问题。学员韩女士与其丈夫的学车教练告诉他们,很多教练领不到工资不干了。

业内人士:

  网络学车太低频不好赚钱

驾培行业多年来屡遭诟病,教练吃拿卡要,服务水平低学员体验差。前些年趁着O2O投资热的东风,不少创业者试着用“互联网+”切入驾培行业。

不过,投资寒冬的到来,给刚刚起步的网络学车带来了寒意,去年11月初,萌萌学车宣布破产,作为国内较早的互联网学车O2O平台,萌萌学车从创立到倒闭只经历了1年时间。

“关键还是太低频”,启赋资本投资经理宋昶今年没有投一家网络学车项目。他在谈到网络学车发展的难点时说,O2O最理想的当然是类似打车这样高频、刚需的行业,但一个人一辈子就学一次车,尽管目前我国驾培行业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的缺口,然而低频加上要撮合学员与驾校,太难赚钱。

宋昶分析,之前萌萌学车推出过三千多元学车的优惠,这被行业人士质疑“赚不到钱”,再加上平台很难控制品控,“切进去太薄,难以持续”。

在经历了资本寒冬后,有些公司开始往线下转移,做重资产。宋昶说,目前他推崇的网络学车平台,例如广州的“猪兼强”,本质上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自营驾校,着重控制品质。而其推崇的另一家“趣学车”,已在郑州开了第一家全直营驾校,通过直营+加盟模式,未来用标准化服务快速复制,建立全国性的互联网驾校连锁品牌。

宋昶预测,未来经过行业洗礼,网络学车可能会存活下来一两家公司,“‘互联网+’并不万能,有时候要颠覆一个传统行业才发现,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

公司CEO:

  遇到资金问题会尽快安排学员退款

今年7月下旬,南京有媒体报道,当地“好好学车”的学员缴费后无法预约课程,教练称他们遇到了欠薪问题,油钱、维修费都不发,只能离职。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款网络学车平台就遇到了“投诉潮”?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王建军本人。王建军坦言,目前好好学车APP已经打不开,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APP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效益,很多学员和教练不愿意使用。”王建军说,每个教练都有微信群,学员可以在群内和教练们直接沟通,比APP的效率还高。王建军已经试图将“好好学车”从线上转到线下经营。“每个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都会遇到资金问题,如果老投资人没有帮一把,就会很困难。”

针对深圳地区的学员投诉,王建军回应称,缴费后未拿到流水号的学员共有近80人,他个人已筹得部分资金,打算近期每个人先退款25%。这段时间,他正在试图对公司融资合并,如果进展顺利,近80名学员的退款会在一两个月内还清;如果进展不顺利,那就继续每个月归还25%,预计四到五个月内还清。

针对深圳地区已经拿到流水号的500多名“在培学员”,王建军表示一定会负责到底。“正在联系一些培训机构,争取让学员全部拿到驾照。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崔宁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