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洞见

砍柴网 / 任泽平 / 2017-07-13 11:34
新周期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剩者为王、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龙头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新5%比旧8%好。

任泽平: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任泽平: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我们2017年初提出“新周期的起点”,在市场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出现了卖方宏观研究员一片反对、而行业研究员普遍举证的盛况奇观。

近期期货市场黑色系领涨、股票市场周期股创新高,不喜欢争论更愿意用资金杀伐决断的投资者投出了他们的选票。

1、新周期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剩者为王、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龙头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新5%比旧8%好。

我们在《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来自产能周期的多维证据》中,从多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行业集中度、资产负债率等供给侧的多维度指标进行交叉检验,研究发现,2010年以来,经过过去6年的经济衰退和长达54个月的通缩,钢铁、煤炭、水泥、玻璃、化工、机械、造纸等传统行业领域大量中小企业退出,行业龙头压缩淘汰过剩产能,市场自发的力量进行产能出清,2016年启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政化去产能加速了国企占比高的行业的产能出清。传统行业竞争格局优化,行业集中度提升,利润向龙头企业集中,步入剩者为王、强者恒强的时代。2016年以来,中国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正逐步触底。

欢迎来到新周期的世界!

2、新周期是产能周期见底。从产能周期的运行轨迹来看,2009-2011年大规模新增产能投资,在2013-2015年进入集中投放期,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供求结构恶化,导致长期工业品通缩。通缩的过程也是产能出清的过程,大量中小企业退出。

2016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是库存周期和产能周期双双见底共同导致的。

3、新周期不是需求U型复苏,而是经济L型下的供给出清,必须重视供给侧。

需求侧,经济L型。名义GDP增速10.5%,而以制造业投资为代表的产能投资仅增长5.1%,供求缺口在持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1-5月出口恢复增长8.2%;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超市场预期,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十分充分、大开发商现金流充裕、下半年政策将加速供地、2018-2020年还有1500万套棚改项目,参考《为什么我们对2017年房地产投资不悲观?》;此轮补库时间较短、总体库存水平并不高,目前总库存水平仍低,去库存对经济拖累较弱;需求侧经济二次探底,幅度不深。

4、今年股市结构性牛市中的家电、钢铁、煤炭、化工、造纸、银行、保险等大涨的板块均是供给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

钢铁、煤炭、化工子行业等利润爆表,而且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短期难以逆转,主要是环保考核压力、银行对“两高一剩”行业限贷、扩张产能得不到外源性融资、中小企业难以复产,供求格局继续有利于供给方。

银行保险也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金融去杠杆,中小银行缩表,利好大型银行提升市占率;治理万能险,新兴保险扩张放缓,传统大保险公司提升市占率。

5、有观点认为2011年“新周期”被证伪,这次也一样,而没有看到周期的运行阶段不同。2011年是产能周期扩张的尾声,2017年是产能周期出清的触底,这一次正在被证实。

6、4月股债调整的根本原因是监管升级、个别单兵突进缺少监管协调,与基本面无关。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重点加强监管协调,监管竞赛行将结束。货币政策从加码收紧回归不松不紧,未来随着地产调控见效、金融去杠杆建立新规等,货币政策有望重回宽松,政策组合转向“宽货币+严监管”。

7、股市估值体系重构,对标国际。随着ipo提速,打击炒壳并购重组,加入MSCI,小票估值回归,价值投资复兴,回归基本面。

现金为王是个坑:港股大牛市,A股结构性牛市,债市配置价值凸显,土地财政下大都市圈房子有长期配置价值。

8、微观世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革,做宏观研究不能继续视而不见、闭门造车。

再次重申,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新5%比旧8%好!

来源:新浪财经意见领袖 /任泽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