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巴铁神话破灭:警惕民科外衣下的骗局败局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7-07-03 10:45
据北京警方7月2日通报,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白某某等32人已被依法刑拘。而华赢凯来正是曾经引起关注的“巴铁”投资方。测试轨道拆除、公司主要负责人落...

金融诈骗的套路再深,依旧跑不出庞氏骗局的模式。巴铁只不过换了个“民科”的华丽外壳。

9k=

据北京警方7月2日通报,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白某某等32人已被依法刑拘。而华赢凯来正是曾经引起关注的“巴铁”投资方。测试轨道拆除、公司主要负责人落网,巴铁神话终“破灭”。

尽管当初展示轨道只有300米,但在一开始,外形酷炫的巴铁就被赋予了振兴中国制造的意义,民间发明家宋有洲被称为巴铁之父。之后,宋有洲与主营P2P理财业务的华赢凯来合作,成立了巴铁科技公司。去年还一度亮相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被认为是“惊艳世界”的黑科技。

只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事实证明巴铁不过是一场民间科学伪装的金融骗局,并没有任何创新科技可言;而所谓的综合试验,只是单方面吸引投资的噱头。

这些年非法集资手段的创新套路开始越来越深。传统非法集资骗局,借着金融创新的名义,与民间科学“强强联手”,而从投资者的数量和投资金额来看,简直是所向披靡。

在金融创新的旗帜下,上一轮的P2P跑路潮已经充分暴露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空白风险。这对于金融监管,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混业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互联网金融的权责边界,亟待法律的明晰。

但是不可否认的另一重现实是,投资者财商教育的缺失,是导致如今投资领域骗局屡现的原因。

说到底,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的套路再深,无非依然还是旧瓶装新酒,跑不出庞氏骗局的模式——以高息诱惑你把钱给他,一段时间后卷钱跑路。巴铁骗局只不过是换了个“民科”的华丽外壳。

哪怕投资者具备基础的投资风险意识和对民间科学的识别判断能力,也能够在投资时多一点投资成本收益的计算,多一重风险考察的审慎。在巴铁骗局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媒体报道,那些购买了巴铁基金的个人投资者们,多半都是被“民间发明”的前景和高收益所迷惑。只是没想到的是,你看上了别人的利息,别人要的却是你的本金。如今巴铁神话破灭,但如果改变不了投资者的财商和投资风险意识,巴铁式的投资骗局套路必然还会继续上演。

 来源:新京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