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千亿养老金对A股利好有限证券

砍柴网 / 李勇 / 2017-05-03 15:01
投资者需要多一份价值投资的眼光而少一份投机炒作的眼光,须知养老金入市进入实质性阶段,其对股市的利好作用有限。

4月25日,人社部召开今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就社会关注焦点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此外,另外2230亿元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这则消息意味着,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消息,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结果。面对逾千亿养老金到账并开始投资的消息,确实能够起到鼓舞市场投资信心的影响。然而,面对持续疲软的A股市场,养老金入市的利好作用似乎并不显著。

养老金入市,结合西方发达国家养老金入市的经验来看,其宗旨和目的并不在于救市和托市,而更多地在于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投资者不宜将股市行情的走高希望寄托在养老金入市上来。

鉴于养老金事关老百姓的钱袋子,所以,其不可能充当敢死队资金,不可能拉高进货,更不可能充当接盘侠。尤其是在养老金入市伊始,其实际投资规模更是不及预期,因此,尽管养老金入市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但是,其对于刺激股市来说,难免会显得有心无力。

虽然说养老金到账投资对于股市的利好作用有限,但是,却给A股传递了两个信号:

一方面,表明管理层在由“救市”向“治市”转变。养老金是长期性投资基金,其入市有助于逐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从而增强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利于将价值投资的理念注入至市场之中,使得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

另一方面,给予市场传递出稳定的信号。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的养老金在较高风险的股市当中投资入市,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当下股市处在价值投资运行的底部区域,对于趋于稳健的养老金而言,它的到账投资更多会给市场释放出一定稳定的积极信号。

同时,养老金入市进入实质性阶段,能够为市场带来部分增量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下以存量资金为主的博弈格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市场起到提振的作用。

总的来说,逾千亿规模的养老金到账投资,其主要作用在于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改善投资者结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从而有利于价值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投资者需要多一份价值投资的眼光而少一份投机炒作的眼光,须知养老金入市进入实质性阶段,其对股市的利好作用有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