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17年Q1财报:AI和爱奇艺将成为下一个重心?洞见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04-28 15:35
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百度2017年Q1财报:AI和爱奇艺将成为下一个重心?

百度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其中,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0.06亿元(约合2.9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9.3%。交易服务第一季度让公司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下滑16.8个百分点,爱奇艺让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下滑10.6个百分点。

此次还同时在一季度财报发布中披露了两个关键消息:一是百度宣布完成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二是,百度公司CFO李昕晢(Jennifer Li)将转任百度资本CEO,而不再担任百度CFO一职,这是这位百度CFO加盟9年来的首次工作调整。

受魏则西事件重挫,网络营销业务下滑

因前两季度受“魏则西事件”后国家政策法规方面的调整,自9月1日《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施行以来,对严重依赖搜索及网络广告的百度冲击不小。

据财报显示,网络营销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1.3%,为人民币147.38亿元(约合21.41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5.1万家,比去年同期下滑23.2%。百度第一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3.22万元(约合4678美),比去年同期增长26.8%。

而在上一季度,百度在“网络营收”数据方面,总共收入了总共贡献了161.66亿元,同比下滑8.2%,该增长数据是上市以来最低点。

在财报发布之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百度CFO李昕晢表示,百度核心业务目前的收入重点还是核心搜索业务,公司现在还处于从去年事件的恢复性增长之中,搜索业务增长不错。

在广告客户方面,一季度通常是淡季,后面几个季度,随着公司库存的增加和市场推广的力度加大,预计广告客户数量会增加。

李昕晢称,因为百度平台可以提供合乎用户兴趣的内容,公司对信息流产品的开发也比较积极,用户流量和黏性都有增加。

内容和研发成本增长,爱奇艺和AI成为百度下一个重心?

李彦宏在今年新春开年演讲,重提业务重心转移至内容分发;而在年初挖来AI专家陆奇成为百度总裁,可见百度在今年的业务重心开始转移至爱奇艺和人工智能方面。

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21.85亿元(约合3.17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2.9%,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14.1%,上一季度所占比例为14.5%。

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3.36亿元(约合1.94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9%,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6.9%;折旧成本为人民币8.230亿元(约合1.19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9%,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4.5%。

内容成本为人民币26.36亿元(约合3.82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6%,去年同期所占比例为8.7%。百度内容成本的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

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8.35亿元(约合4.1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9%,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支出的增长。

以上增加项支出均与“人工智能”相关,李彦宏也在财报中明确,百度当前的战略就是“AI先行”,而当前涉及人工智能,从硬件基础设施如GPU,到软性投入如研发人才,成本都非常高。

陆奇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搜索大部分还是键入关键词,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百度可以进一步改善用户搜索体验,进而拓展搜索流量。通过使用如语音,图片等创新搜索方式,搜索结果会更多,用户检索到的内容也更多。

点击付费方面,陆奇说,百度也会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公司的搜索服务更懂用户的搜索需求,也会向客户提供更为有效的广告产品。

内容成本最大的去向是百度控股公司爱奇艺。但目前爱奇艺发展也算不负百度所期,日前,爱奇艺还宣布与Netflix达成合作,在内容生态方面,又再下布局。

李昕晢表示,去年爱奇艺业务有非常大的增长,对公司整体也有比较大的贡献。爱奇艺是百度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付费用户的增长。

百度财报超过预期,盘后股价却出现大跌

虽然各项指标好于预期,但是由于对当前二季度业绩预期不理想,导致百度股价出现了大跌。

当天盘中交易时段,百度小幅上涨0.86%。盘后,百度发布了财报。随后,百度股价出现了4.56%的大跌,跌幅为8.57美元,最新股价显示为179.29美元。根据当天收盘价,百度公司市值为652亿美元。

据财报,百度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04.70亿元(约合29.74亿美元)到人民币209.80亿元(约合3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到14.9%。

不过根据汤森路透的分析师民调,华尔街预期百度能在二季度获得208.4亿元人民币收入。

针对第二季的营收预测,李昕晢表示,百度对第二季度所做的营收预测主要涵盖核心业务和爱奇艺。

在核心的搜索业务方面,百度的信息流业务,在用户使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初步地开始贡献营收,但是还没有特别显著地驱动营收增长。搜索业务的拓展令更多用户和客户享受到我们的服务,也有比较大的进展。

根据百度发布的20-F文件,去年爱奇艺业务有非常大的增长,对百度整体也有比较大的贡献。爱奇艺是百度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付费用户的增长。二季度,各个业务线都有非常不错的增长,爱奇艺的广告和付费用户业务也是一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