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回应P10闪存问题 业内:行业核心技术困局难解败局

砍柴网 / 陈健 / 2017-04-21 15:41
据了解,此前有部分网友质疑华为在P10系列产品中同时采用USF2.1和EMMC5.1两种闪存芯片,在跑分软件测试中,USF2.1的传输速率要高于EMMC5.1,指责华为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

华为P10最近因为采用了不同版本的内存解决方案而招致非议,华为消费者业务于昨日发布官方声明予以回应。华为消费者业务称,如果对核心元器件使用单一解决方案供货,将导致新品上市供应不足。为了兼顾体验、品质与供应,华为在闪存选型上采用两种主流器件同时供货的模式,并通过软件优化和严苛测试保证了产品体验的一致性。

据了解,此前有部分网友质疑华为在P10系列产品中同时采用USF2.1和EMMC5.1两种闪存芯片,在跑分软件测试中,USF2.1的传输速率要高于EMMC5.1,指责华为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

专家:保障供货行业惯例

不过,据电信专家项立刚介绍,华为其实并不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目前全世界的UFS2.1闪存芯片大部分掌握在三星手中,供应量较低。为了保证产品供应,终端厂商通常会选择多个供应商的多种方案,以保证供应稳定。所以华为为保障产品上市不受影响采用USF2.1和EMMC5.1两种方案来保障产品供应。

事实上,在消费电子领域,终端厂商选择多家供应商的不同方案,来保障同一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是业内普遍做法。在PC领域,两台同样型号同样配置和售价的笔记本电脑,硬盘可能来自于三星、也可能来自于希捷或其他厂商。三星的旗舰手机在使用自家供应商供应的闪存和电池外,也会选择其它的供应商供应闪存、电池等核心元器件,以保证产品供应。

据IC领域专家张国斌表示,在手机平板等设备应用的存储器,不管UFS还是EMMC,都是一个控制器+NAND Flash芯片的架构模式,UFS2.0,UFS2.1由于采用了串行通信协议读写速度确实要比emmc5.1高很多,但存储器的性能不完全由一个控制协议来决定还需要NAND Flash工艺的支持,而NAND Flash有SLC、MLC、TLC工艺之分,不同工艺速度差异很大,好比高速路修好了但是汽车马力不足,还是跑不快,此外,手机主处理器对UFS协议支持、操作系统等都跟存储器的读写性能有关,如果做好优化,虽然一些APP可以测出差异,但是用户是感受不到明显差异的,这就好比音响发烧友追求极致器件的参数但是也只有极少数人可以听出差异,当然,这个问题也暴露出本土IC产业链上的布局不足。

核心零部件垄断恶果

项立刚表示,华为这次在闪存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是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掌握屏幕、闪存等智能手机核心元器件技术的厂商仍然非常有限,基本被三星等少数几家厂商所垄断,给终端厂商保障自身产品供应稳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比如,苹果、华为等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均在闪存芯片、曲面屏和OLED屏等领域受制于三星。

所以,几年前,苹果就一直通过各种方法推进“去三星化”,目前,苹果正计划与富士康收购东芝来解决内存芯片问题,推动LG以及JDI等在屏幕上发力,以解决OLED屏幕供应。

自主研发依旧路远

项立刚表示,对于华为来说,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也要向苹果学习,就必须要在产业链上找到突破口,企业要的做的就是:

1,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尽可能摆脱被控制。华为自主研发麒麟芯片,在CPU上就不再受制于人,这就是一个重要突破。和徕卡合作研发摄像头,在光学方面摆脱日本企业的控制,这也是重要一个突破。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

2,立足全球化的科学供应链管理,形成多厂商的供货能力,不为一家或几家企业控制。

3,也要通过收购和整合来形成自己的能力,如苹果在芯片领域的多家企业的收购,推动其它竞争企业的发力。

来源:环球网/陈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