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像微信那样活着洞见

砍柴网 / 子野 / 2017-04-07 17:45
传言今日头条已在2016年年末拿到红杉资本、建银国际等机构投资的10亿美元D轮融资,现估值超过百亿美元。按照资本市场的标准,一路被批评的今日头条率先进入百亿独角兽的行...

【观点】今日头条,像微信那样活着

传言今日头条已在2016年年末拿到红杉资本、建银国际等机构投资的10亿美元D轮融资,现估值超过百亿美元。按照资本市场的标准,一路被批评的今日头条率先进入百亿独角兽的行列,前景非常可观。

2016年年末,《财经》记者小晚对张一鸣进行个人专访,罕见地出现记者对受访者的「不友好」——你怎么看今日头条的垃圾内容、你怎么看技术在垃圾内容中的作用,后来这篇采访稿也在全网大面积地删除。其实我觉得没什么「不友好」的,只是觉得咄咄逼人的采访没有取得「良好效果」,反被呛了,这着实有点尴尬。

直到现在,最恨今日头条的人,除了竞争对手,恐怕就是专心做新闻的人。因为以新闻工作者的标准来看,今日头条上面的很多内容真的很尴尬,甚至称不上新闻。

冯大刚说对了一件事,未来内容分发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像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这种靠他人生产内容的分发平台,二是自产自销再加一部分投稿内容的品牌媒体。后者与一般门户的区别在于,品牌媒体有自己独特的拟人化的价值观,不像是门户对内容的「统吃」。

事实上,今日头条自始至终也没说自己是做新闻的,它给自己的定位是技术公司,技术立命,它的方向也一直在改变,从最早的纯文字或图文内容的分发,到去年年底开始要着力打造的短视频分发,唯一不变的是技术。

所以,你真的不能拿新闻媒体的标准来衡量今日头条,因为新闻媒体是进不了百亿俱乐部的。既然今日头条不是媒体,那所有关于内容的质疑似乎都是无稽之谈了。

前阵子伊生提出衡量今日头条价值的标准,有提到今日头条是娱乐属性,非专业性属性。今日头条要保持价值继续增长的态势,必然要继续维持或提高用户打开率和打开时间,各大公司争的是其实是移动端信息流的入口。

把今日头条放在移动端信息流入口的竞争上,那这个竞争面就很大了,不仅是天天快报、一点资讯这样的相类似竞争对手,还要直面映客、斗鱼、快手,甚至是微信的竞争。

反过来推,今日头条凭什么能在移动端信息流竞争上占据优势?我认为内容领域竞争被夸大了,而且还远没有到寡头时代。即便今日头条现在进入了百亿俱乐部,但它现在仍然在与竞争对手打着「抢用户」的早期竞争。现在图文内容和短视频已经打开了,下一步还应该要纳入其他的涉及信息流的内容,不应该拘泥于内容的专业性。

今日头条之所以值得研究,是因为它的成长始终伴随着人们的批评与质疑,却没有因为这些批评与质疑而停止前进的步伐,反而更快速地进入百亿独角兽的行列。

我挑了两个案例,可以来比较下。聚美和快手。

2013年和2014年,宣称从不卖假货的聚美优品被爆出平台上存在假货,遭遇品牌信任危机,甚至在2015年,一位自称聚美优品前员工的网友在社区爆料平台上的大牌化妆品均出自某山寨专业地。因为假货风波持续不断,对聚美造成不可估量的重创,股价也随之而下。

但聚美优品的财报数据却没有出现持续下滑,2013年总净交易总额约8.17亿美元,2014年总净交易额约10.7亿美元,2015年聚美启动私有化,但营收仍增长近九成。总的来说,假货风波只对聚美产生一小部分影响,集中在2014年下半年。这一结果与互联网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并不对等,如果单单看媒体报道,你可能认为当时聚美离倒闭不远了。但实际上,聚美活得很滋润。

所以,这很可能聚美的消费对象本身也不是这些批评者,或许这些批评者在白天批评,而到晚上,这些批评者的女人们正在聚美上买化妆品。

同样的案例还有快手,号称占据三四线城市短视频市场的快手,遭受的批评声音不比今日头条少,「傻逼千千万,快手占一半」,这是黑快手的最常用段子,在互联网上,几乎看不到关于快手的正面报道。

但是,快手仍然在高速成长中,前景广阔。

在新闻认知中,有一条不太起眼的一句话,「你所看到的新闻,并不一定是真实的」,新闻报道做不到绝对公平,因为新闻始终都需要人来参与,人有价值观,那么新闻内容本身代表了写作者的价值者。

之所以快手被黑得那么惨,除了个别傻逼行为被放大了之外,还有就是它的主力用户——三四线城市人群——没有太多的发言权。

在面对媒体舆论的境遇上,聚美、今日头条和快手都有相似之处,聚美靠陈欧的个人魅力顶住了媒体对假货的质疑,但今日头条和快手显然还没有把精力放在「洗白」,或叫公关吧。

所以,我倒是蛮期待今日头条如何成功「洗白」自己。

有人说今日头条要成为下一个百度,也有人说是成为微博,这可能有点低估了,「洗白」后的今日头条可能还有点像微信,像微信那样活着。

「像微信那样活着」,这句话本身就很可怕,足以令人恐慌。但要注意,我并不是说今日头条的产品能做得与微信那么近乎完美,而是说在用户使用率、打开时间这些小数据方面,今日头条有可能会逐渐向微信靠拢。

为什么不呢。

今日头条如此高的增长之下,确实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微信。但今日头条也要明白,用户愿意大量时间打开一个应用,绝对不是因为要看新闻。目前,能达到这个要求的,要么社交,像微信,要么游戏,像阴阳师,剩下就是娱乐了。

这样的今日头条很好,用户也乐于接受,至少把专业性不足的软肋暴露给用户强很多吧。

所以,尽管你很不愿意接受,但今日头条确实成为百亿独角兽,并前景很好,摆在台面上可选择的路有很多,就看张一鸣选择哪条路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