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摆脱困境,线上渠道布局是关键洞见

砍柴网 / 王易见 / 2017-03-31 11:25
近年来,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传统零售业日子不太好过,数据显示,2015年传统零售业关店达2154家,2016年数据虽尚未统计出来,但整体数量并不少。在这种背景下,零售行业如...

1

近年来,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传统零售业日子不太好过,数据显示,2015年传统零售业关店达2154家,2016年数据虽尚未统计出来,但整体数量并不少。在这种背景下,零售行业如何才能摆脱困境,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从目前的局面来看,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业影响最大,不仅仅因为电商受时间和空间约束相对较小,还因为电商存在一定的价格优势。而这些因素又是传统零售业很难逾越的鸿沟,这意味着,传统零售业仅仅在线下是很难和电商抗衡的。考虑到未来商业竞争对渠道的依赖正变得越来越重,因此对传统零售业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渠道方面进行拓展,说直白点,除了线下渠道之外,线上渠道也不应当被忽视。

这一点怎么理解?说一下大家最容易接触的支付问题。众所周知,传统零售业主要是以现金支付为主,而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可能需要更灵活的支付方式,比如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等,对零售企业而言,在线下店面必须覆盖尽可能多的支付方式,以应对移动支付的新趋势。实际上,现在很多零售商已经开辟了上述移动支付渠道,这一点可以极大的方便客户支付,也是零售商朝线上靠拢的一个具体表现。

但仅有线上支付是不够的,零售商需要根据线上的服务去圈客户,增加顾客的回头率,这可被视为一种营销推广策略,它的效率和效果,都比线下营销推广强。举个例子,现在部分商家可让顾客通过扫描店员专属二维码自动成为企业粉丝,形成一对一的专属服务关系,顾客离店之后也随时可以找到这个店员,有新的促销信息店员也可以及时告知顾客。这种服务模式,可以大大优化零售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除了在营销推广方面需要借助线上产品来开展之外,传统零售业也不妨直接布局电子商务,可以考虑自建电商平台,或者与大型电商企业合作。当然,在资金、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多管齐下,不必拘泥于某一种方式。这样的好处是,既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来实现品牌曝光,也可以最大程度拓展线上市场,实现销售额的提升。另外,在某些重要的电商节日,传统零售企业也不妨积极介入,因为这些节日对传统零售企业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营销途径。

虽然线上渠道对零售商非常重要,但线下渠道也不应当被忽视,毕竟这是传统零售业安身立命之本。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用户可随时随地接入网络,使用各种移动互联网服务。基于这一点,传统零售商在线上线下结合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举措,在线下,传统零售商可以举办一定的活动,结合线上来开展,实现用户场景朝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了拉动销售额之外,零售商更看重这种模式对品牌口碑的营销推广作用,因为这种模式降低了渠道招商和市场推广成本,借助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与商品的连接,加深了消费者对其品牌口碑的认知,相比销量的提升而言,这是一块不小的无形资产。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零售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要摆脱困境,重新步入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就必须全渠道布局,用更丰富的渠道去拓展市场,获取用户。

(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