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百度5大副总裁闪电离职背后,有什么隐秘?洞见

科技价值 / 布鲁查加 / 2017-03-30 14:23
从李明远到曾良,因为反腐百度痛下杀手;从吴恩达到王劲,源自业务调整的阵痛不得不离开,再加上因“魏则西事件”引发的百度推广顽疾而背锅的王湛,百度的副总裁们命运多舛...

\" border=

从李明远到曾良,因为反腐百度痛下杀手;从吴恩达到王劲,源自业务调整的阵痛不得不离开,再加上因“魏则西事件”引发的百度推广顽疾而背锅的王湛,百度的副总裁们命运多舛。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3年的仅仅4个月内,百度已经有包括李明远、王湛、曾良、吴恩达和王劲多达5位副总裁及以上高管离职了。这几位百度各个业务线的掌舵人,如今都匆匆离职,他们背后的故事却都耐人寻味。

1.李明远:最风光却又最不争气的离职副总裁

李明远曾经是被看做是百度的未来,也是百度一直重点培养的年轻一代,甚至在百度内部被称为是“太子”。但是价值兄发现,回顾李明远在百度的经历和离职情景,却是一位最风光却又最不争气的副总裁形象。

\" border=

李明远的百度生涯从2004年开始,当时仅仅是中国传媒大学三年级的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百度,作为百度贴吧首任产品经理,继承“百度贴吧之父”俞军的衣钵,打造了全球最大最热门的中文网上社区,此外还主导了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社区类产品的设计。

从此,李明远扶摇直上,成为百度晋升最快的副总裁,一度进入最高决策层。

23岁(2007年)担任百度历史上第一个独立事业部——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负责旗下百度有啊和百付宝等业务;26岁出走百度加入UC(2010年8月至2011年11月);29岁(2013年)成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30岁(2014年),在大多数年轻人还很稚嫩的时候,李明远已经进入了百度最高决策层——2014年,百度通过公司内部邮件宣布副总裁李明远晋升为E-Staff成员,即百度最高决策层,负责LBS和移动事业部。百度“太子”的风光达到顶峰。

不过,中国有句古语,“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在李明远进入最高决策层不满6个月时间,就遭遇“降级”。

2016年4月,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百度业务架构重组,成立了百度搜索公司,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向海龙为新公司总裁,原来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总经理李明远,未来要向向海龙汇报工作。显然,李明远被降级了。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事情,2016年11月,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内部信流出,副总裁李明远因“在参与公司收购某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而引咎辞职,百度已批准其辞呈。从这封内部信中透露的信息,包括价值兄在内的外界猜测,李明远在负责百度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中有着私下巨额经济往来,且百度收购后,李明远负责的移动事业群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再加上据说李明远也将自己的关联公司与百度业务进行业务往来,这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种种劣行,因此,李彦宏才痛下杀手了。

价值兄却不太同意这样的观点,贴吧李明远继承了俞军的产品思维模式,手机百度则是百度动辄每年数亿元投入的支撑,而百度百科等也是背靠百度搜索带来的效应。倒是百度在转型移动端方面,耗费18.5亿美金收购91无线,却成了一个烂生意,这怎能不让百度和李彦宏震怒呢,毕竟,再土豪百度也是需要业务证明自己改变世界的价值的。

有人说,李明远非常有能力,在职期间将百度贴吧、手机百度、百度百科等做到行业第一位置。但

李明远曾经是百度重点培养的接班人,最高决策层代表,腐败可能只是借口,最终的原因还是,无法带领业务让百度重新跟上腾讯和阿里的步伐,才被降级,以及“劝退”的。百度“太子”,或许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从最风光的副总裁到最不争气的离职副总裁,李明远当之无愧的。

2.吴恩达:最遭质疑的首席科学家?

价值兄认为,吴恩达之于百度,或许早已经不是员工和雇主的那层关系了,但这位硅谷顶级科学家,过去近3年间,却屡屡遭遇质疑。

\" border=

首先,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在2014年加入百度前,曾经是Google深度学习团队负责人(2011年谷歌启动了Google Brain项目,最初项目负责人就是吴恩达),人工智能领域非常显赫的人物。但是,从2014年加入百度以来,就有大量网友在知乎上八卦吴恩达有些名不副实,或者相比于当前“人工智能三驾马车”的三位大牛有着较大差距。或许这也跟其一直坚称“百度的深度学习已超越苹果和谷歌”。这或许是吴恩达被质疑的第一源头。

第二,据说,吴恩达并非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首选人物,甚至可能被李彦宏一直质疑水平。据价值兄了解,2014年开始,百度学习Google,加入人工智能领域的争夺计划。但是,如果说吴恩达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想要大展拳脚的首选人物,在2014年的李彦宏眼中还算不上。当时,百度的第一人选是被称为“人工智能三驾马车”之一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但是后者选择加入的是更广阔的平台Google,百度只好退而求其次,追逐当时已经离开Google的吴恩达(Andrew Ng)。百度没有招揽到最精英的深度学习人才,或许李彦宏认为,百度的深度学习一定要与Google、Facebook等世界顶级公司相抗衡,必须招募到最顶级科学家。但是,吴恩达只是一个备胎,或许在百度CEO内心中都对其有些质疑。吴恩达虽然贵为百度首席科学家,但是却并非是百度研究院的第一领导人,在两年多的额时间里,李彦宏都让吴恩达在其推荐人——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下面进行工作,这种架构直到陆奇来临才改变,或许就是吴恩达在老板心中一个被怀疑的理由吧。

这里再多说一句,人工智能或深度学习目前最顶级的科学家,有着“三驾马车”和“四大金刚”两种说法,前者的三位分别是Google深度学习负责人杰弗里·辛顿、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纽约大学终身教授Yann LeCun和约书亚·本吉奥(Joshua Bengio)。“四大金刚”的那一位不同人物,就是吴恩达。

\" border=

人工智能或深度学习领域“四大金刚”,从左至右依次为Yann LeCun、GeoffreyHinton、Yoshua Bengio和Andrew Ng(吴恩达)

第三,似乎算是一个八卦消息了。据说在百度邀请吴恩达之前,Andrew Ng还向Uber进行了自荐,但索要高达2000万美金年薪没有被答应。听说,百度打了个对折,大概1000万美金的年薪,终于招募到了吴恩达。或许,百度也是吴恩达的一个备胎。

价值兄认为,吴恩达离开百度,肯定会在人工智能领域释放更大的能量,这与其他几位百度副总裁离职后,很可能销声匿迹的情形将形成极大的反差。

但无论怎么说,吴恩达在离职前的职位是百度首席科学家。价值兄认为,副总裁可以有很多,但首席科学家只有一个。所以吴恩达的地位肯定要高于几乎很多副总裁的。根据最新消息,吴恩达离开百度后,并不会加入其妻子担任联合创始人兼总裁Carol Reiley联合创办的无人驾驶初创公司Drive.ai。但是,

3.王劲:最寒心离职的副总裁

价值兄认为,如果说吴恩达是百度深度学习锦上添花的人物(这种说法其实不成立,因为百度还没有达到Google、Facebook那样的成绩),那么,王劲其实是百度百度人工智能的创始元老。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王劲是百度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伯乐,也是吴恩达的伯乐之一(另外一位是百度IDL负责人余凯)。

\" border=

王劲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先后创办了百度研究院,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事业部,打造出百度汽车大脑等等。可以说,百度的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王劲是功不可没的第一人。王劲和团队的努力,让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于2015年12月初成功路测,实现国内首次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王劲曾经表示,自己和团队能让百度无人车“三年量产,五年商用”。但是,李彦宏和百度没有给王劲这个机会,仓促间就进行了“杯酒释兵权”的权力交割。而且这种对王劲的处理堪称是非常难堪的方式——从高管团队介绍中“下架”。2017年3月2日,百度宣布架构调整,百度高管团队官网中,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已被“下架”。百度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王劲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并对媒体回应,王劲将内部休息调整一段时间。这种强制的撤职处理方式,应该令为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立下汗马功劳的王劲非常寒心了。

3月27日,王劲在参加活动中表示,自己将在5天后离开百度。这似乎与百度此前公布的消息相似,但却没有通过百度官方宣布,似乎也预示着王劲对百度的不满。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王劲宣布自己将投身到无人驾驶的创业项目中,这与其在百度负责的业务完全相同。为何在百度内却没有施展舞台呢?或许只有百度最了解了吧。

百度的新业务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将由陆奇兼任,尽管李彦宏称,“在人工智能领域,自己懂的连陆奇的1/10都没有”,但抛弃立下显著功绩的王劲,百度的做法似乎很欠妥。

4.王湛:最“委屈”离职的副总裁

如果说王劲的离职是让百度寒了心,那么,价值兄认为,王湛的离职,或许是最“委屈”的了。2016年5月1日,有着“百度推广之父”的百度副总裁王湛被开除,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损害百度利益。2016年4月29日是他在百度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 border=

“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损害百度利益”,百度对于王湛被开除的理由非常的冠冕堂皇。一位知乎网友甚至称,“牛逼啊,他到底干了啥才能让百度都觉得没职业道德”。

王湛于2010年加入百度,是百度推广的见证者。他一手参与了百度推广收费模式的建立,见证了百度推广第一天一块钱到最后率队搭建完成“凤巢系统”(搜索推广专业版)的整个历程,在百度内部有“第一任产品经理”和“百度推广之父”之称。2010年1月,王湛就已经晋升为百度副总裁,负责商业产品、移动互联网等百度当时的财源和未来。其后又在架构调整中拿下了百度的销售体系,在百度内部的话语权可想而知。

但随着下属贪腐的牵连,以及百度贴吧后来爆发出“卖吧”事件,王湛受到了通报批评、记大过和罚全年奖金的处罚。在他实际管辖任期内,百度因为“卖吧”事件遭遇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舆论危机。

曾经追随李彦宏加入百度的王湛(百度2000年1月1日成立,王湛2000年7月加入),至此已经是罪行累累,16年的百度生涯,王湛也画上了句号。幸运的是,百度并未将王湛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也算是对这位16载老臣的一种安慰和体恤吧。

价值兄认为,王湛在职期间发生的百度推广问题,“卖吧”事件,游戏贪腐等等问题,并非其一人之过。百度从原来的梦想“中国人最好用的搜索引擎”到“让他们通过搜索引擎,来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再到“百度一下,你就上当”,这个180度大转弯,让医疗问题泛滥,无数个魏则西事件发生,这不仅仅是一日才种下的恶果,但这个锅应该由谁来背?自然不是百度CEO,那么或许王湛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价值兄在知乎上发现,一篇题目为《如何评价百度副总裁王湛被辞退?》的讨论中,或许能让大家联想到背后的真实原因,特意贴过来大家自行判断。

\" border=

\" border=

是不是信息量太大了,连价值兄都有点招架不住,还是大家自行脑补吧。王湛被开除,似乎从道德和情感层面,总让人有点“太委屈”。

5.曾良:最被诟病离职的副总裁

如果说王湛的问题是百度积重难返问题的替罪羊之一,那么曾良就是百度寻求突破失败的枪靶子了。

\" border=

百度对曾良也选择的是“开除”的方式,与李明远、吴恩达和王劲不同,却和王湛类似。“曾良在担任百度大客户(KA)销售部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给某KA渠道代理商提供帮助,并从该渠道代理商融资过程中谋取私下利益,违反了公司职业道德规范,构成严重违纪”。从这个描述来看,曾良的问题表面是因为与代理商合作期间违规、谋取私利等问题被开除的。但价值兄认为,曾良的离开,则与百度在O2O领域失败,有着逃不开的关系。

百度曾经对O2O寄予厚望,但也摔得最惨。“我昨天看了下,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2015年6月30日,李彦宏罕见地为百度糯米站台,并放出豪言壮语。从这时候开始,百度在O2O领域,投入重金扶植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7月,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更是夸下海口——年内超点评,两年内超美团。作为业务负责人,曾良似乎是助长了百度这种跃进式的赌博方式。

\" border=

和这些豪言壮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百度糯米的贪腐却愈演愈烈。2015年5月,百度内部邮件称,百糯成渝云贵大区总监王林、百糯成渝云贵大区销售主管蒋青苓、董生敏、百糯西安分公司销售王磊,因涉嫌商业受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被移交至相关司法机关处理。这些都曾经是曾良的左膀右臂,所以这位老领导自然也难辞其咎。另外,百度外卖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一位百度外卖员工曾经表示,“百度外卖内部就好像在被蛀虫侵蚀一样”。

比贪腐还可怕的是市场变化太快了,连百度都始料未及。在宣布投入200亿巨资发力O2O仅仅过去三个月时间,2015年10月,大众点评和美团宣布合并。进入2016年,资本市场对O2O整体看空,包括美团在内融资都异常困难。

2016年9月,百度开始转变对看法O2O。李彦宏称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成为百度“核心的核心”,要淘汰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这之前,曾经多次传出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出售给美团的传闻,价值兄和百度糯米内部人士求证时,该人士称确有其事,但是双方没谈拢,烫手山芋不敢接。

百度糯米和百度在O2O方面的问题,曾良自然有着管理不善,对下属腐败控制不力的问题。从这方面来说,曾良是没办法逃避的,特别是自从2015年后,百度糯米与代理商勾结,谋取私利的现象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位百度糯米前员工告诉价值兄,百度糯米的问题从地方已经烂了,好像大树从根部已经腐化。这或许是百度高层对于曾良在职期间,诟病的主要问题。但面对O2O日益惨淡的大环境,曾良或许无力回天。

百度出现的种种问题,都可以找到问罪之人,但百度核心的千斤重担,不应该这些副总裁们独自肩挑。

【来源:科技价值   作者:布鲁查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