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无现金交易时代越来越近带来的巨变洞见

砍柴网 / 余丰慧 / 2017-03-25 17:55
在中国有句话是,什么都不怕,就怕手机没电。人们手里总是拿着手机,用手机支付可以省去拿出钱包或银行卡来付账的麻烦。

2017年3月16日英媒报道称,中国是最先使用硬币的国家之一,几个世纪后还发明了纸币,但它的下一步行动可能是彻底抛弃硬币和纸币。

原因非常明了,即中国非银第三方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主要是手机支付迅速发展。有两个调查数据可以佐证中国现金退出市场已经为期不远: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0%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不再需要每天支付现金;在中国超过七亿的网民中,大约60%的人通过手机来进行支付,常常是通过两个最受欢迎的支付平台——腾讯微信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学者预言,无现金交易或在五年内成为中国人的首选,也即五年内现金或退出市场。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实现国内无现金交易支付,那意义非常之大。此前报道北欧一些国家准备进入无现金交易社会,不过这些小国或不具有代表意义和普遍性。中国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中国进入移动支付和无现金交易社会对全球金融乃至经济影响,带来的变革都非同小可。对于经济金融交易的方便性、高效性,促进经济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无形中创造价值非常巨大。包括对于社会经济金融安全以及反洗钱反贪污腐败贿赂等都会带来可以大数据追索的帮助。小小一个支付革命,意义却非常重大。

许多年以前,中国人羡慕欧美国家信用卡极度普及,企业经营与个人各种消费都是无纸化的使用信用卡。连欧美发达国家都没有想到的是,一个互联网快速商用,让中国一夜之间逾越欧美无数个发展阶段,一步登天迈入移动支付时代,比信用卡更加方便高效快捷,彻底超越了欧美,实现了无纸化支付交易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发明于美国,手机美国也最早,苹果手机至今处在全球霸主地位。但美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在其商业应用上却发挥到了极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电子商务让其他国家相形见绌。亲临欧美国家一段时间,才能真切感受到美欧网上购物与物流快递的太不方便,也才能对比出中国大陆电子商务发展之快、物流快递之高效与便利。在欧洲看到蓝眼睛白皮肤对中国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等新经济发展之快的羡慕嫉妒恨,作为中国人自然有点自豪与趾高气扬。

还是那句老话,经济决定金融,有什么样的经济就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互联网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就需要适应这种高效便利的新金融来服务与支撑。移动支付就是适应移动互联网经济业态的发展趋势而自然而然诞生的。

可以列举几个最不容易普及移动支付的群体却普及了的例子来佐证中国大陆移动支付发展之快。北京街头颇受欢迎的快餐食品煎饼果子售价为50便士(约合4元人民币),小贩们推着三轮车卖煎饼果子,让顾客通过二维码来付账;菜场里卖菜大妈的菜摊上也放置着二维码扫描支付;深圳乞丐也用一个纸牌子上贴着微信与支付宝二维码,让“客人”扫描支付。连这些群体都在使用移动支付,未来五年实现无纸化无现金交易还有悬念吗?

笔者亲身体会,亲眼目睹,东南亚的许多商店提供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欧洲国家常常用它们来进行退税。

从出租车、按摩、就餐、医疗付费、水电费、超市购物、停车费、音乐会、高铁购票到公共汽车售票,中国的无现金移动支付渗透率越来越高。

在中国有句话是,什么都不怕,就怕手机没电。人们手里总是拿着手机,用手机支付可以省去拿出钱包或银行卡来付账的麻烦。在超市和饭店用手机支付,通过手机来支付水电费、电话费和购买理财产品等等。反过来钱包与信用卡也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

聪明的中国人把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商用发挥到了极致,令全球艳羡,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新最大推动力。

总之,中国大陆无现金交易时代将很快到来!

来源:百度百家/余丰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