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则兼济天下:京东和苏宁的大趋大同产经

砍柴网 / 丁道师 / 2017-03-02 10:39
苏宁和京东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商业体,正在愈发的走向大趋大同,二者在经历过完全不同的跑道竞赛后,最终殊途同归。这,或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万法归一”吧,商业的竞跑也不...

2017年3月1日中午时许,在南京南站停车场的一辆大巴上。“哎呦,你也来了,昨天刚刚在京东的活动上见过”,“你也是参加完京东的活动,今天从北京赶过来的吧”,很多人媒体人的问候此起彼伏.....

时间往回倒退20个小时,也就是2017年2月28日,京东“沸腾中国2017”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广大媒体的见证下,宣布了京东家电将渠道战略定位为“极限下沉”,之前定位于乡镇市场的“京东家电专卖店”迎来模式上的变革,未来将采取在县级城市和乡镇市场同步发展的模式,县镇村齐上阵,目标是在2017年开店超过一万家。

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媒体人,在参加完京东沸腾中国2017的发布会后,第二天一大早搭乘南下的动车,来南京参加苏宁筹备已久的2017家电3C峰会。于是乎,出了南站上了苏宁公司的大巴后,就有了上述一幕。

苏宁和京东,可以说是中国家电3C领域最领先的两大渠道,二者每年的成交额都达到几千亿之多,在整个中国民营经济领域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很多人眼里,苏宁和京东是势同水火的死对头,双方厮杀多年,都想灭掉对方,甚至苏宁和京东双方都如此表示,至少通过双方的很多活动来看针对性都非常明显,甚至苏宁干脆制作了“平京战役”的广告条幅,京东方面也有类似打击苏宁的举措。

然而就我近期参加的苏宁和京东双方的活动以及和双方相关负责人的沟通来看,苏宁和京东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商业体,正在愈发的走向大趋大同,二者在经历过完全不同的跑道竞赛后,最终殊途同归。这,或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万法归一”吧,商业的竞跑也不过如此。

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不再刻意区分

在过去,苏宁和京东代表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商业模式,一个线下老大,一个线上巨头。不过现在双方都提到了O2O战略,不再刻意区分线上线下,只有线上和线上融合、协作,才能服务不同类型的消费者。

张近东在3月1日的峰会上表示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任何单边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而苏宁作为拥有线上线下丰富渠道形态的零售集群,必将帮助供应商以更高的效率精准直达用户。通过张近东的发言不难看出,现在的苏宁早已经不是一家传统的线下连锁卖场,更是综合的O2O综合商业服务提供商。

而同样的,几乎在同时,京东也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将在2017年开设一万家以上京东家电专卖店。与此同时京东去年已经开始的新通路等项目,都是线上和线下协作模式的,未来通过这种创新模式,或将重塑中国商业新模式,竖立新的零售渠道标杆。

跳脱家电和3C 全面的多元发展

苏宁已经成立27年,京东(算上之前线下卖光盘的创业初期)的成立时间也超过17年。二者虽然嘴上对各自对手的商业模式很不屑,但二者发展轨迹逻辑来看,有一点是吻合的:都在通过单一的产品突破,进而成为全品类的零售渠道,然后再次裂变成全产业的综合商业集团。

苏宁最早是卖空调起家的,京东也好不在哪儿,在中关村卖了几年光盘。在后来,京东和苏宁基本上什么都卖了。

到了今天,苏宁产业经营不断拓展,下设苏宁云商、苏宁置业、苏宁金融、苏宁文创、苏宁体育和苏宁投资六大产业集团,形成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2016年财报显示,其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同样,对于京东来说,在2016年通过多元化经营,进入了全球500强。现在的京东也早已经覆盖到电商、物流、金融、智能硬件、通讯、农村商超等等诸多领域,甚至刘强东在年会表示京东马上要开自己的商业银行。

对于现在的京东和苏宁来说,很难给他们进行定义,完全就是一个商业“四不像”体,都涉及了当下最热门的领域,且在历史上甚至在美国硅谷都找不到类似的参照物。这两家企业所走的道路,将是全新的,不仅仅给中国,未来也将给国外企业带来示范效应。

天下大同 达则兼济天下

不管是京东还是苏宁,二者的成功有一个共同的因素:智慧物流!对于京东和苏宁,我关注最多的还是物流,现在二者都达成了一个惊人的共识:开放物流,让整个社会企业共享发展红利。

通过这两天进一步参加活动后,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不管是京东还是苏宁,不仅仅物流,各种资源都在全方面的进行开放。从数据到渠道再到金融乃至用户模型,都在全方位和和第三方的企业进行合作共享,各方共同建设新的生态体系。

张近东表示将全面开放苏宁万亿零售生态圈,将物流、金融、IP、数据等方面与供应商建立“生态圈合作伙伴关系”,他认为:“互联网时代,跨界和共享成为时代的主流,一个企业的实力不在乎自身拥有多少,而在乎能链接多少的资源。只有能链接最强资源的企业,才能最终笑傲江湖。”而苏宁将与供应商在资源共享中共同打造一个开放的、融合的、生态化的超级平台,连接更多的用户、场景、产品和服务,继续担负起提升全社会生活水平的“品质生活联盟”。同样对于京东来说,也正在进行全面开放,开放的各种资源和维度乃至纵深层次的能力,和苏宁也基本吻合(当然京东方面肯定不愿意承认,总认为比苏宁格局上高出一头),京东在进入世界500强之后,开放的步伐也明显再加速。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京东和苏宁乃至腾讯和阿里这样的企业,创立初期的目标可能就是“独善其身的生存下去”,但到了今天这个程度,是时候该“兼济天下”。所以我们看到这几年,京东和苏宁朝着天下大同的思路去发展,这个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这两家企业自身和投资人,更受益的是数百万计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和数亿的百姓。

写在最后:苏宁和京东发展正在走向大趋大同,至少短期内谁都无法灭掉谁,甚至谁都无法削弱谁。另外,当我们所有人都以为二者厮杀正酣的时候,说不定张近东和刘强东在哪个旮旯里把酒言欢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