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斗法:阿波罗大战冰激凌?为过剩消费买单!产经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7-02-28 09:47
从2月24日开始,被业界热议的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开始发力,冰激凌套餐大世界基尼斯挑战”活动在上海陆家嘴隆重举行,活动期间中国联通发布了全新的冰激凌系列套餐。冰激凌...

2017年2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涉及基础电信服务领域,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促进产业升级。会议指出,近年来有关部门和企业持续推出网络提速降费举措,对推动经济升级、促进创业就业、拉动消费、便利和丰富群众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顺应社会期盼,继续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这就意味着三大电信运营商在2017年将继续围绕网速和资费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组合套餐价格战。而在此前已经准备好的一些战斗动作,正好可以借响应新的提速降费的政策之风。

一、中国联通推冰激凌套餐,宣传推广炒作“不限流量”概念

从2月24日开始,被业界热议的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开始发力,冰激凌套餐大世界基尼斯挑战”活动在上海陆家嘴隆重举行,活动期间中国联通发布了全新的冰激凌系列套餐。冰激凌套餐确实具有冰激凌让人清爽的感觉,分成很简单的两档基本资费,其中每月398元的套餐国内流量、国内通话和来电显示均免费。每月198元的套餐国内流量、来电显示免费,包含1500分钟通话时长。短信彩信等单独按条收费。与此同时,配合媒体宣传,将冰激凌套餐的卖点放在了不限流量等对用户极具诱惑力的一些字眼上。当然,实际的情况只能用资费确实相当有吸引力来表述,而不是所谓的不限流量。这一点,后文会继续做深入分析。

这样的冰激凌套餐,是不是有一种炎炎夏日来一个冰激凌的激爽?也不用在区分全国流量还是本地流量,走到哪里都不用去蹭可能不安全的WiFi热点。

二、中国移动针锋相对,据说要推阿波罗套餐

就移动业务而言,中国移动总是不断受到来自行业老三中国联通的“挑衅”。在冰激凌套餐之前,中国联通先后推出过腾讯大王卡、腾讯小王卡、蚂蚁宝卡以及其他一些行业企业订制类型的手机卡,在一些特定的应用方面资费极为便宜,例如使用中国联通的腾讯大王卡,使用腾讯的应用免流量。针对这些具有定向流量性质的卡,之前业内就有一些资料传出,说是中国移动要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甚至比中国联通的更为激进。

而针对中国联通的冰激凌卡,中国移动也一直在准备应对措施。从现在公开的中国移动的新的套餐来看,阿波罗套餐就是与冰激凌套餐针锋相对的新套餐,而价格刚好与冰激凌套餐的第二类一样,都是198元每月。

三、阿波罗大战冰激凌,套餐有什么看点?

先说两大移动业务运营商的斗法的共同的看点。

首先是套餐的命名,跳出了运营商过往那种取名老套或者文绉绉的惯性,开始学着互联网公司的那股子活泼劲了。虽然是一个很不起眼的细节,但恰恰是这些细节反应出了运营商的变化。当然,个人认为,这更多是因为年轻的一代的运营商人开始走向业务运营的决策层了,包括一些具有二次元文化的年轻的一代。不论是冰激凌,还是阿波罗,从这个角度看都是进步。

其次,套餐的设计上追求简单。无论是流量还是通话,都已经不再区分本地和全国。分档设计上也没有像一般的套餐不搞出个七八档不罢休。这样的套餐资费,用户也清晰。

第三,近年来资费价格大战,往往都是中国联通首先发起,中国移动被动迎战。站在中国联通的角度,这叫先发制人。而站在中国移动的角度看,这叫敌不动我不动,各有各的说法。用一句经典的TVB影视剧的台词: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不想的!(都是被逼的,既然是被逼的,还是先下手为强吧)。

所以,阿波罗面对冰激凌,更多是客气地问一句:神仙?妖怪?谢谢!然后,不管是神仙还是妖怪,来什么则挡什么。毕竟,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中的神族,实力摆在那里。

四、阿波罗与冰激凌,谁的资费更优惠?

由于阿波罗套餐的资费是每月198元(包含40G的全国流量、3100分钟的通话),因此,我们直接比较冰激凌套餐198元档的资费即可。冰激凌198元档流量的真实情况是包含15G的4G网络国内流量、15G以上为3G网络国内流量(网速最高为3Mbps)。当月超过100G流量则会关闭数据上网功能。

暂时还没有看到中国移动拟推出的阿波罗套餐的具体资费说明,但既然是专门针对中国联通近期一系列动作的,从上述198元的套餐对比,个人认为阿波罗就比冰激凌更优惠。

至于说冰激凌398元档,只能说针对那些高端的不太过问细节的用户,配合营销推广手法,会比较凑效。而对于大部分用户,个人预计效果一般(后文做进一步分析)。

所以说,中国移动毕竟是实力任性,所以相比中国联通所说的任性用,其实阿波罗更任性。神,就是神!神既要用实力说话,而且更加理性。

五、冰激凌套餐不是不限流量套餐,不限流量是媒体炒作

看运营商的套餐,一定要看运营商官方的资费详细说明,而不是看媒体的断章取义甚至过分的夸大延伸。中国联通的冰激凌套餐,只是套餐内流量额度大,单位价格便宜,但并不是媒体报道所说的不限流量。所谓不限流量,更多是用户所期待的,但是我们要明白,但凡是稀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网络管道虽然在不断的变粗,但受限于投资规模,网络管道资源使用也是稀缺的,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很难做到用户所期望的不限。如果能够真正做到无限,那运营商人就可以很自豪的说,共产主义,物质极大丰富,按需分配 ,首先在网络管道领域实现了。那样,是多么令人自豪骄傲的事情啊!

现在没有证据表明中国联通在宣传推广冰激凌套餐的时候,有利用不限流量做误导宣传。实际上,用户在办理这个套餐的时候,就会看到资费详细说明。中国联通的冰激凌套餐,不论是198元/月,还是398元/月,上限是100G,而398元档在40G以上的时候就会变成3G网速,198元档的在15G以上变成3G网络。在3G网络下,就算是特别无聊的重度手机用户,要想用到100G的流量,那绝对是人中之人。要么就是利用这样的资费政策在干一些特别之事,要么就是极度无聊。总之,用到这样的流量额度,运营商一定会重点关注。

六、面对神一样的套餐诱惑,用户请务必注意为过剩买单

为过剩的消费买单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智能手机,我们能用到的其实很少,越是配置高档价高的智能手机,对于很多用户而言就是一种过剩 。为过剩的消费付费,这正是目前运营商在提速降费的政策要求下正在做的事情。不管电信运营商是否有意识在利用这种消费现象。从实际结果上来看 ,个人认为运营商的这种做法是属于脑袋开窍了。为什么这么说?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移动用户月户均流量消耗为1G多,这虽然有因为流量资费而压制用户需求而使得流量消耗过低的问题。但是也基本上反应了绝大多数用户的实际流量的消耗。1G的流量消耗意味着大约10元左右。即便是有些用户流量消耗提升到5G,月消费也在百元之内。他是否需要去办理198元套餐?

再以中国电信的融合套餐服务为例,本人办理了中国电信推出的200多元的融合套餐,一个主卡号加几个附属卡号,包含了百兆家庭宽带、IPTV、11G上网流量和70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每个月剩余流量结转,多的时候一个月有20G上网流量,通常在家和上班工作时间连wifi网络,在外从不蹭外面的wifi热点,除了微信、QQ、微博等应用之外,主要就是新闻客户端、喜马拉雅等应用,比较空闲的时候在线看看视频节目。几个人用下来每个月流量一般没有超过10G。这就意味着目前我用的流量套餐都存在较大的剩余。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把日常工作学习休息之外的时间除去,剩下的时间,就算整天泡在手机上面,每个月真正能消耗多少流量,其实都是有一个极限的,顶多某个时段看视频这种消耗流量大的应用多一些偶尔会超出一般的消耗量。在这种情况,光看着类似冰激凌套餐或者阿波罗套餐很吸引人,但实际上是为不可能用到的流量多付费。当然,你也可以说,万一用得到呢?万一那样,还有那么多低价优惠的加餐包,加个餐就可以。

七、延伸的几个话题

运营商的服务收费模式,一般有按时长收费模式、按流量收费模式及包月收费模式几种基本形式。在移动网络服务方面,为了利益最大化,开始是按时长和按流量的方式都有,后来都是按流量收费。资费套餐的具体形式非常复杂,流量分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分通用流量和定向流量,等等。随着流量资费套餐的变化,个人认为,以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为代表的新的套餐,事实上在推动收费向包月模式演进。只要是像宽带这样包月收费,那除了价格之外,主要是拼网速和服务质量了。包月模式是运营商作为管道商的终极资费模式。

运营商正在进行的流量后向经营模式的创新,资费价格如此下降,一次比一次粗暴,后向经营模式的难度加大。出路在于基于流量后向经营模式,但要跳出仅仅是玩流量的做法。

面对中国联通已经发布的冰激凌套餐和中国移动可能将要推出的阿波罗套餐,中国电信会做如何反应?作为中国电信的用户,相信大家在静静地等待。

请大家注意一点,提速降费 ,讲的是单位价格的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总的消费额的下降,事实上,在提速降费的帽子下,核心是让用户的消费额(ARPU)提升上去,因此,还特别有必要提醒一下用户,当自己上网上的激爽的时候,再抱怨自己付出了更多的钱。如果是那样,建议还是比照前文所说的为过剩消费付费的提醒,请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

最后,告诉大家的好消息是,尽管存在为消费过剩买单的现象,但是,一些新的服务内容刚刚推出的时候,都会有促销活动出现。因此,抓住促销优惠,可还是可以降低为过剩消费付费的代价的。比如,冰激凌套餐预存活动就能享受半价的两年优惠服务。但是,运营商有个固有的问题,新的资费套餐只针对新开卡用户,老用户一般得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