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停牌!益善生物出啥大事了?产经

蓝鲸TMT网 / 倪胜 / 2017-02-18 09:09
2月16日一早,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益善生物(430620)发布紧急停牌公告。公告称,按照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规定“预计应披露的重大信息在披露前已难以保密或已经泄露,或公共媒体...

2月16日一早,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益善生物(430620)发布紧急停牌公告。公告称,按照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规定“预计应披露的重大信息在披露前已难以保密或已经泄露,或公共媒体出现与公司有关传闻,可能或已经对股票转让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申请紧急停牌。

究竟益善生物出了什么大事,导致公司管理层如此紧张以致紧急停牌呢?指南君(ID:xsbzhinan)分析相关线索发现,益善生物此次停牌很可能与2月1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13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飞检结果通告有关。

在这则通告中,益善生物等8家公司被指存在医疗器械违法经营情况,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督促省级食药监部门立案调查,如果情节严重,涉事企业最高将面临停业、被吊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处罚。

涉嫌违法经营,紧急停牌

2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13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飞检结果通告。《通告》显示,在药监局现场检查中发现,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存在《关于整治医疗器械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的公告》(2016年第112号)中所述的违法经营行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该通告显示,在抽检过程中,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货查验记录内容不完整,缺产品注册证号和验收合格数量。企业涉嫌经营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现场抽查发货单(编号:YSSWXOUT000556)产品时,其探针保护液A、B、C3款产品,企业不能提供产品注册证明文件。

此外,益善生物未向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报2015年度自查报告。企业经营范围包含常温贮存的体外诊断试剂,但未配备主管检验师或检验学相关专业人员。企业库房未设置包装材料存放区域。企业库房管理混乱,经营库房内存放有基因扩增仪、离心机、真空泵等企业生产环节需用的设备。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要求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企业的违法经营行为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直至吊销《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上述违法经营案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进行督办。

此则通告发出后不久,2月16日,益善生物即宣布紧急停牌。

市值8亿元,去年增发募资1.71亿

益善生物是一家生产个体化医疗分子诊断产品及提供临床医学检验服务的公司,由海归创业者许嘉森于2006年创立。2014年1月24日,益善生物挂牌新三板,是新三板全国扩容后首批挂牌的企业之一。

挂牌新三板后,益善生物成功进行过一次增发募资。2016年2月,益善生物以每股9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900万股股票,募资1.71亿元。2016年6月27日,益善生物成功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此后,益善生物股价稳步爬升,截止2月15日停牌前,益善生物股价报收11.65元,以此计算益善生物如今的市值为8亿元。

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入以服务收入为主,当期营业收入为3111.56万元,净利润为156.67万元。2015年,益善股份营业收入5664.05万元,其中医疗检测技术服务收入为5241.09万元,占比92.5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万元。

精准医疗概念股的前景与隐忧

益善股份是新三板众多精准医疗概念股之一。目前,新三板有吉玛基因、明德生物、中钰医疗、兰卫检验等近20家公司。

精准医疗概念火爆后,近年来这些公司获得大笔融资。来自挖贝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中钰医疗(430118)、百傲科技(430353)、益善生物(430620)、宝藤生物(835720)、之江生物(834839)、达瑞生物(832705)、兰卫检验(834753)7家公司,在新三板获得的融资就超过15亿元。

虽然这些精准医疗概念股企业融资额可观,但估值高利润低成为这类公司的普遍现状。益善生物在2月15日停牌前市盈率为1805倍,宝藤生物今日的市盈率为354倍,吉玛基因、之江生物的市盈率也在90倍左右。而另一边,致善生物的市盈率为-2539倍,中钰医疗的市盈率为-604倍。

如此大的差距之下,有一些投资人较为认可精准医疗市场泡沫的存在。知名风投澳银资本董事总经理刘宇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精准医疗当然存在市场泡沫。这一市场可能有上万亿的空间,但目前中国的市场规模不超过30亿至50亿元。这样狭小的市场上已经有超过300家的企业,他们的估值综合接近千亿元。

不过,也有新三板投资人士认为,不能用普通行业的评判标准来看待精准医疗行业,精准医疗本身注重的就是走在时代前沿的医学技术,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不确定性,目前收益不好是极为正常的事情。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倪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