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来袭,IT企业走出去才能幸免于炮火洞见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7-02-08 10:15
从纺织品到电子产品,到机电产品,很快中国制造就无所不能,而引发的贸易战和反倾销就越来越多。现在的变化是,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已经要撕破脸皮,重新谈贸易协定了。如...

自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后,美国就大新闻不断。从特朗普短短几天内签署的总统令来看,这位政治素人在一一兑现着他的竞选承诺。这不禁让中国企业忧心忡忡。

bsatire-1983622_960_720.jpg

特朗普竞选时就把中国列为贸易战的头号对象,声称要对中国企业加收45%的关税。

2月2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的反补贴税率。

2月4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中方对美方连续对华钢铁产品裁出高额税率表示失望,对美方不公平的调查方法表示质疑。中美贸易战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思。

糟糕的是,美国的贸易政策,往往影响着世界的风向,中美贸易战很容易引发广泛的关税保护,这对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不是好事,对中国企业也不是好事。

那么,中国企业如何才能免于炮火呢?走出去是途径之一。

一、 针对中国的贸易战

其实,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因为中国有低廉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国外厂商对于中国出口商品是没有多少抗衡能力的,所以求助于贸易战手段,通过关税和反倾销税来对中国产品加以限制。

在2001年入世之前,每年中国都要被美国的纺织品配额卡脖子。

2001年入世之后,国际大门打开。中国制造开始发挥强大的威力。

中国在计划经济时期完成了中学的普及教育,造就了适合工业化的人口。同时,中国还建立了完整的基础工业体系,建造了大量基础设施,这让中国有了世界工厂的基础。

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发展出一大批小企业,配套更加齐全,这些优势在入世前尚不明显,而入世后,全世界的资本发现世界上几乎找不到比中国更适合发展制造业的地方。低成本高效率是世界其他地方很难比拟的。

于是,从纺织品到电子产品,到机电产品,很快中国制造就无所不能,而引发的贸易战和反倾销就越来越多。

现在的变化是,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已经要撕破脸皮,重新谈贸易协定了。如果世界各国仿效,那么WTO会面临很大挑战,而中国依靠WTO获得快速发展窗口也会戛然而止。

二、 走出去可以免于炮火

其实,即使在WTO的框架下,中国企业出口也面临着各种壁垒。要绕过这些壁垒,就要走出去,进入到壁垒市场的内部。或者离开中国,避免成为贸易战的直接打击对象。

前几年,中美轮胎特保搞的沸沸扬扬,很多中国轮胎企业受到巨大影响。

而山东某地的一家轮胎企业,提前花费十亿在泰国建立了现代化工厂。泰国本身是天然橡胶的产品,对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很大,劳动力价格也不高。在泰国的成本并不高于国内。

而在泰国设立工厂,出口美国就绕开了中美轮胎特保的战火,避免了贸易战的影响。

而这家企业除了在产地建厂,在美国本土也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即使美国的特朗普对全世界重新谈贸易协定,美国本土工厂也会被保护,而且作为轮胎的主要客户,汽车主机厂就在美国,靠近客户生产也能降低运输的成本,可以一定程度弥补中美劳动力的差价。

无独有偶,中国的电视生产企业很早就开始在东欧的捷克建厂。欧盟国家内部市场接近于一个统一市场,而东欧国家的劳动力甚至比国内还要便宜。同时欧盟的关税壁垒也被绕过了。

如果以后欧盟跟风美国打起来与中国的贸易战,已经在欧盟设厂的企业也可以免于战火。

三、 从中国制造到海外中国

中国的发展很像日本,日本在黄金发展期遇到了和中国类似的问题,当时日本美国是盟友关系,但是日美钢铁汽车的贸易摩擦不断,而日本的办法也是走出去,创造一个海外日本。

美国有壁垒,丰田就在美国设立最大的汽车主机厂。后来有北美贸易协定,那丰田就在墨西哥设立工厂,生产出来汽车卖给美国。

中国企业也到了当年日本的阶段,从世界工厂到在全世界设立中国工厂,贸易战反而可以促进中国资本的扩张,这未必是坏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