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何以沦为行业老三?洞见

砍柴网 / 读娱 / 2017-02-07 11:11
2016年10月,第一财经周刊发布一年一度的“金字招牌榜”,爱奇艺名列第一,优酷第三、腾讯视频第四,值得注意的是B站和A站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五的位置,可见在第一财经周刊的...

预祝开工大吉,假期最后一日读娱君要给大家回顾一下2016年视频网站移动端的市场格局情况。

读娱君关注了各家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6年度报告,各家报告的方法论和数据样本各有差异,但从老牌的艾瑞、新锐的QuestMobile,、媒体第一财经周刊以及猎豹移动发布的数据都显示出了,爱奇艺、腾讯视频各有斩获,但优酷却似乎坐实了行业移动端第三的位置。读娱君也是试图找到优酷为何在移动端似乎处于弱势的原因所在。

各路年终视频网站盘点

优酷竟然处处out?

2016年10月,第一财经周刊发布一年一度的“金字招牌榜”,爱奇艺名列第一,优酷第三、腾讯视频第四,值得注意的是B站和A站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五的位置,可见在第一财经周刊的用户样本中,年轻人已经成为公司人中最重要的构成人群。而爱奇艺也以年年出爆款,以及更活跃的营销玩法连续两年成为第一财经周刊金字招牌榜的常客。

12月,艾瑞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视频类APP方面,百度旗下爱奇艺领先腾讯视频,阿里优土,占据第一位。

之后,猎豹移动联合36kr发布2016年度app排行榜,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领跑,而优酷则排名第三。

最后,作为新锐的第三方调研机构,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了年度报告——“2016年度APP价值榜”;其中对视频app也有涉及,在线视频赛道APP价值榜中,腾讯视频第一,爱奇艺第二,优酷则还是第三。

在这些年度排行榜中,爱奇艺看起来风光无限,腾讯视频也是有所斩获,但优酷为何在各家排行的名次都看起来有点尴尬?

或许可以腹黑的认为,是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携手打压?这也不合情理,或许,真的只能从“内功”找找金钟罩的破绽是哪里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竞品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做对了什么?

优酷是如何成为第三的?这个命题不如换位思考下,看看竞品们是如何吸引到年轻的用户,并且在移动互联网下成功上位的。

关于爱奇艺,有媒体这样描述—“2016年,爱奇艺提供的服务在视频内容基础上扩展至游戏、电商、直播、社交、文学、漫画等多领域,建成完整IP生态布局。同时,打造了《太阳的后裔》《余罪》《老九门》《我去上学啦》《十三亿分贝》《姐姐好饿》等现象级爆款内容。”

关键点:《太阳的后裔》《老九门》《余罪》《我去上学了》..

读娱君认为,爱奇艺能够在2016年有此成绩,运气也是相当不错。以《太阳的后裔》为例,是绝对的年度现象级韩剧,爱奇艺借此一部分就拉了百万级的付费会员——而之后无论是优酷引入的韩剧还是腾讯的《W两个世界》等,都碰上了限韩令以及有口碑但未爆。风口在爱奇艺啊,没辙。

而自制内容上面,2016年唯一一部过百亿的《老九门》也让爱奇艺的底气很足。《余罪》的爆炸式口碑也是没谁了,所以爱奇艺不仅是活好,更是运势相当不错。

关于腾讯视频,有媒体如此描述—“2016年,腾讯视频整合腾讯系多渠道生态资源,实现宣推、运营方面的多维度提升,版权方面有年度大剧《青云志》《芈月传》《欢乐颂》等爆款的炮制;自制方面不仅有《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自制剧精品,还有《约吧!大明星》《拜托了衣橱》等优质节目相继刷屏”。

关键词:版权剧、自制剧和网综

壕气冲天的腾讯视频,不仅从乐视嘴里抢下了一半的《芈月传》,和优酷分享《中国新歌声》,更是将《青云志2》作为网剧推出,基本上版权内容是多数落入腾讯视频旗下,为腾讯视频打下了良好的流量基础。

而自制内容方面,绑定侯鸿亮的《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口碑不错流量更是了得;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腾讯视频似乎都可以搞定。以海量内容为优势,腾讯视频的2016年进步不俗。

而对比之下,优酷方面多少有点儿短板存在的。头部内容,除了《极限挑战》等综艺节目外,多数都是和芒果TV腾讯视频等共享的,一度重视的韩剧《任意依恋》《步步惊心丽》不仅是限韩背景下播出,更有剧本身的弱点在,都未能出爆款。

爆款大剧2016年似乎没有,自制剧的体量也相对“中等”,难免对于拉动会员上吃点亏。在综艺上,大综艺多数和芒果TV腾讯视频分享,比如《爸爸去哪儿》《中国新歌声》等,独家的《欢乐喜剧人》等也不是瞄准了90后和00后等年轻用户,所以年终盘点,身位有所落后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据悉2017年优酷不仅有《赢天下》,这部剧不知道在优酷对外宣传中被称为良心剧,《武则天》的制作和口碑放在那里,明显的是话题和流量牛逼,但品质和口碑只能说“呵呵”——但背靠阿里大文娱,优酷在2017年还是有诸多杀手锏的,下文会略做解读。

移动端跟不上真正原因或许是优酷处于阵痛期有关?

前文读娱君就看到的现象做了表述,但这仅仅是表象,对于2016年优酷为何在移动端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处于下风,或许是和优酷的整体架构的巨变有关吧。

“君有疾在腠理,不治恐怕要加深”!2016年,优酷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就是加入阿里大文娱家庭,成功的解决了视频网站血拼资源和资金的靠山问题。

但同时,和主要竞品相比,加入阿里大文娱的架构调整和人员变动,也多少影响了优酷的战斗力。从竞品方面来看,背靠百度和腾讯的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虽然也各有各的麻烦,但总体来看,无论从资源还是资金,以及领导层都相对稳定,而优酷方面的变化在2016年相当的“激烈”。

“攘外必先安内”,或许是优酷竞争力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吧。2016年的这一整年,在正式成为阿里大文娱的一部分后,优酷方面的创始团队一直都在边缘化,包括创始人古永锵在内、魏明、刘德乐、朱向阳等,基本上都不在负责具体业务。至于更多的负责业务的中层力量,离开的更是很多,就是杨伟东确认为绝对领导之后,读娱君还看到优酷文化中心负责人姚文坛(《看理想》系列负责人)跳槽到了豆瓣…是的,没看错,是去豆瓣任职副总裁了,也不知道去豆瓣做节目还是做内容去了,但一个做节目的竟然离开优酷去豆瓣,也是有趣。

当然,祸福相依,利好消息是终于确认了以职业经理人杨伟东为主的优酷领导人的地位,这或许可以让2017年的优酷可以更有竞争力。毕竟从2013年加入优酷土豆,最初仅负责土豆,三年不到的时间,就成为优酷土豆的绝对负责人,并且取代高晓松成为阿里音乐的负责人;作为阿里大文娱的领导层之一,杨伟东或许能够给优酷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支持吧。

但总感觉,和腾讯视频、爱奇艺的和腾讯百度的关系相比,优酷和阿里的关系不是那么的完全的融洽;毕竟,买来的和亲生的,还是有一些不同吧。

2017年,在关注版权大战、自制大战之外,可以看看移动端的排行变化趋势,或许能够看到各家视频网站以何种策略和内容拉动移动端用户的变迁,这可能是和会员付费数量一样,成为视频网站竞争的关键之一。

最后,各位同学,你们过年期间用哪个视频app,不妨给读娱君留个言呗。

文/赵二把刀 *本文为读娱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