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最恨挖墙脚的叛徒,与乐视、酷派的三角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洞见

砍柴网 / 投资潮综合 / 2017-01-19 16:08
1月18日,有消息称华为内部通报六名前华为终端业务中高层被抓,涉嫌泄露内部资料给酷派与乐视。华为、乐视、酷派、泄密……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迅速刷爆朋友圈。随后乐...

华为腐败.jpg

1月18日,有消息称华为内部通报六名前华为终端业务中高层被抓,涉嫌泄露内部资料给酷派与乐视。华为、乐视、酷派、泄密……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迅速刷爆朋友圈。

随后乐视生态官微发声明称称消息纯属造谣诬陷,其还表示,华为确实披露了相关人士因泄密问题被公安机关带走的通告,但未表示此事与乐视、酷派有关。另据第一财经报道,华为终端部门也表示,通报中的内容并不涉及酷派以及乐视两家公司,并且涉事人员非公司高管,此次事件主要涉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该专利被深圳某评估机构估值约300万元。

对于为何出现这样的事件,华为消费者BG负责人余承东认为,是因为资本市场搅动,乱了人心。但之所以外界传闻涉及酷派以及乐视两家公司,他认为是乐视对相关创业公司“众思”进行过投资,酷派的手机业务与众思有诸多合作。

华为最恨挖墙脚的叛徒

虽然官方对实情讳莫如深,但据多方消息透露,目前已确定的人员包括众思科技副总裁吴彬、张慧敏、郁皎、李晶晶等。巧合的是,这几位员工均属于原华为荣耀总裁、现酷派 CEO 刘江峰的部下。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人正是跟着刘江峰一起离开华为的。”

不过据雷锋网报道,刘江峰否定了这种说法,“(这些人)有的比我离开(华为)得早,有的离开得比我晚,是他们自己在创业的时候有个专利可能和华为有纠纷,跟酷派没有关系,他们后来这个公司不做了才到酷派的。”

酷派在公告中也提到,被华为通报的六名员工从华为离职后加入了上海艺时公司从事儿童手表研发,其中一项专利涉及对华为侵权,后来这六名员工确实加入了酷派,但是从律师,家属等途径了解到,这六名员工不论是在华为在职期间还是离职以后,都未带走华为关于儿童手表的任何图纸、技术文件和源代码。更不涉及将所谓的内部文件交给乐视和酷派。

一位与6位被抓前华为员工关系密切的人士则指出,华为在事实没搞清楚的情况下,就把人抓了,这种行为存在瑕疵,是把乐视和酷派作为敌人,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要打击离职员工。按照华为内部人的说法,华为最恨的是挖墙脚的叛徒。当前华为终端和酷派是华为人和前华为人的竞争。

事实上,华为与乐视及酷派的关系可谓“剪不断理还乱”。2015 年以视频网站起家的乐视为拓展手机业务,积极从华为等企业挖角人才;2016 年 5 月甚至传出华为设立了“打乐办”防堵此事,而去年 8 月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跳槽至酷派担任CEO,使紧张关系升至高点。据了解,除了刘江峰,联想系的高管梁军、冯幸以及原魅族副总裁莫翠天目前均已加入乐视。余承东也曾承认有公司“挖角”,甚至招聘因贪污受贿被华为开除的员工。

此前,华为在最高层级层面还成立过打击“叛逃员工”的机构。2000 年,为了解决老员工和机构庞大问题,华为在内部鼓励员工创业,允许员工拿手中股权兑换相应价值的产品。在政策激励下,当时的华为副总裁李一男选择离开华为,并创立了与华为产品直接竞争的“港湾”。之后,由于港湾在管理和研发上直接复制华为模式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于是“打港办”因此诞生。

对腐败严防死守

从2007年开始,任正非都会带领一众华为高管端正工作作风,每年如是。日前,任正非在华为深圳坂田基地带领主要高管进行宣誓,宣示内容包括:不迎来送往,不贪污受贿,不动用公司资源,不说假话,不捂盖子等。任正非经常强调“力出九孔,利出一孔”,他希望以此来保证员工团结一致,严禁跑冒滴漏。

他还表示,去年公司的流水是1万亿美金,今年应该是1.5万亿美金左右的流水,每张单据的流水都可能有猫腻,但没有想象的多,这主要是员工们的贡献。“虽然你们看公司的问题很多,但我们看总状况应该还是好的,绝对的纯洁不存在,我们追求相对的纯洁。发展永远没有终结,内控永远不会结束。奖章只是阶段性的纪念,不是终结。”

华为法务系统在国内领先,积累了多年经验,对外部人不手软,对内部人也不手软。一般离职员工都会签订禁业条款,所以很多离职者会创业做和以前不一样但有些擦边的领域,规避风险。但为何这些前员工依然被抓到把柄,现在还要等法院诉讼判决。

华为对腐败和泄密可谓严防死守。早在2005年,华为就开始动员内部的管理岗位通过书面文件宣誓杜绝贪腐,任正非在2013年1月14日董事会自律宣誓大会后,就将公司管理重点定为“反腐败”,要求高级干部的合法收入只能来自华为公司的分红及薪酬,不以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方式获得其他任何收入。

2014年,华为在反腐大会上披露,共查处116名涉嫌腐败的华为员工,其中有83名华为员工内部坦白,29名主动申报,这些都被内部从轻处罚,剩下4名被查出来的问题员工则被移交司法处理。

【来源:投资潮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