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经济真的那么好,为何美国大公司都在裁员?洞见

砍柴网 / 界面新闻 / 2017-01-14 11:24
据今日美国报道,沃尔玛将于本月底之前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Bentonville)的总部裁员1000人,从而成为美国零售业的最新一波裁员和关店潮。沃尔玛称,裁员行动是必要的,因为...

1

最近几周,美国股市经历了不错的涨势。不过,有信号显示实体经济依旧面临麻烦。Sears和梅西百货等主要连锁零售商正在关店和裁员,沃尔玛也感受到了类似的痛楚。

据今日美国报道,沃尔玛将于本月底之前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Bentonville)的总部裁员1000人,从而成为美国零售业的最新一波裁员和关店潮。沃尔玛称,裁员行动是必要的,因为该公司“正寻找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的方法。”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计划在截至1月31日的财年底前裁员数百人,包括位于总部和支援门店的地区办公室员工。

相对于沃尔玛在总部本顿维尔全部1.8万名员工的总数,这次裁员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不过,据美国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分析,总有些事情令人感觉不太对。

如果一切都好,你不会在总部一次性裁员1000人。

与此同时,另一家财富500强公司——家装和家用电器零售商Lowe's也改变了人力资源模式。该公司宣布,“很快将裁员不到1%”。该公司拥有超过28.5万员工,裁员1%意味着将有约2850人失去工作。

再看看美国西海岸吧。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波音将对工程师岗位采取新一轮裁员。该公司在内部宣布了新一轮买断方案,包括在加州南部的分公司。波音警告称,华盛顿州的工程师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收到裁员通知。

波音管理层暂未透露预期中裁员的具体数量。去年12月,波音副董事长Ray Conner和波音商用飞机业务新任首席执行长Kevin McAllister曾警告有必要进一步裁员。

此外,根据波音发言人Doug Alder的消息,其他雇员可能也会收到类似的裁员通知。那么波音为何进行如此多的裁员呢?

原因是该公司的业务已经大幅下滑。根据Wolfstreet.com的分析,2016年波音客机交付量同比减少14架,至748架。新订单较低迷的2015年水平进一步减少13%,至668架,创出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与2014年相比,新订单减少了53%。当经济向好时,人们更倾向于乘坐飞机,反之则不然。

除了沃尔玛等零售商,宠物用品巨头Petco的日子也不好过。该公司周三公布,计划裁撤180个工作岗位,其中50个工作岗位位于加州圣迭戈的总部,这些将包括已有和正在招聘的岗位。

Petco在圣迭戈的总部有650名员工,在美国全国有2.7万名员工。如果经济低迷,人们对宠物周边的消费通常会最先受到冲击。Petco的裁员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在2017年不会一帆风顺。

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此前被向上修正至3.5%。在旧金山、纽约或华盛顿等美国主要城市,人们的生活看上去一点也没有变化。不过如果是在中西部偏北地区,或者在阿巴拉契亚山脉,上一次经济衰退似乎显得还没结束。

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采取的宽松措施推动美国GDP缓慢复苏,但也加剧了贫富差距。一些超级富豪变得更加富有,而数百万工薪阶层的家庭却面对生活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困境。

那些被裁掉的员工是真实的人们,他们有着真切的希望和真实的梦想。1980年美国50%的居民税前年收入为1.6万美元,现在还是如此。这一情况在过去30年几乎没有变过。

凯恩斯说过,“从长期来看,我们都已经死了。”这并不是在要求人们去短视和及时行乐,他只是在强调自由市场经济达到一些经济学家眼中的“平衡“和“理想状态”需要很长的时间。无论GDP数字有多么好看,倘若过去三十年的政策不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实体经济只会继续缓慢地恶化下去,直到引发最终的危机,或是重演大萧条的历史。

【来源:界面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