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预减、大股东套现,新昶虹走出窘境吗?洞见

砍柴网 / 新三板指南 / 2017-01-18 16:25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新昶虹(830830.OC)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金杯电气老板娘因多次挪用资金且有未还款项,夫妻双双被公司诉至法院。然而,除了被挪用资金新昶虹还有很多“...

1

“挪用公用资金”似乎成为了企业不可能避免的麻烦之一。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新昶虹(830830.OC)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金杯电气老板娘因多次挪用资金且有未还款项,夫妻双双被公司诉至法院。

然而,除了被挪用资金新昶虹还有很多“不开心”的事。因为在诸多披露2016年报的公司中,新昶虹是唯一一家业绩预减的,而且就在这之前没多久,新昶虹还被大股东减持套现。

   子公司老板娘多次挪用公用资金 遭诉讼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新昶虹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金杯电气老板娘谢蓉因多次挪用公司账户资金,至今46万款项未还,被金杯电气诉至法院。

然而,同时被告的还有公司的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王强,二人是夫妻关系。

据了解,2014 年 10 月至 2014 年 12 月期间,也就是新昶虹收购金杯电子完成之前,谢蓉曾多次将原告账户资金以往来款等名义转入其个人账户,这些转账行为均缺乏合法依据。

因此,法院判令被告共同向原告返还侵占款项人民币 46万元,并按年息 6%承担自侵占次日起至实际返还之日的利息损失。

实际上,王强夫妇挪用资金的次数和数额远远不止这些。指南君(ID:xsbzhinan)注意到,在新昶虹公布的半年报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王强夫妇还曾多次挪用金杯电气账户资金,累积挪用金额高达197万。

说起这件事,就不得不说说新昶虹和金杯电气之间的关系。

2015年1月,新昶虹提出拟收购金杯电气,并打算为其注资1180万。但后来经过调查发现,那时的金杯电气已经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的200多万。

为了达成收购,新昶虹决定对其减资,注册资本减至200万。并且,王强愿意以1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持有的金杯电气51%股权。

最终,新昶虹2016年2月4日完成了对金杯电气的收购。

频频收购拓展业务 仍未能扭转局面

当初,新昶虹提出收购金杯电气是为了业务延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加公司业务收入。

后来,在同年10月16日,出于同样的目的,新昶虹还收购了以电气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盈兵电气。

在这期间,2016年5月23日,新昶虹更是出资2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阴市昶虹新能源销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定为新能源汽车和特种汽车的销售、维修、保养。从而一举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

2016年10月11日,其子公司购买陆福平持有的桐乡众合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伙企业4%认缴合伙份额,并将在后续完成1200万元出资额的缴付。

然而,这样频繁的收购公司拓展业务,新昶虹的业绩到底怎么样?

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营业收入5568.6万元,净利润为900万元。其中,三箱屏柜和元器件类的销售业务分别贡献61.06%和31.54%,分别为3400万元和1756万元。

而且,2015年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是5476万元,计提了437.88万元的坏账准备。

到了2016年,公司半年报显示,新昶虹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061.74万元,净利润仅为44.50万元。此外,2016年上半年,公司还有高达5005.51万元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笔应收账款中大部分为2年以上的长期应收,并且总金额还有增加的趋势。于是,新昶虹又计提了350万坏账准备。

5005.14万元对新昶虹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流动资产仅9017.87万元,账上的货币资金为512.3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到了公司流动资产的近55%,而且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不及应收账的6%。

缺钱的新昶虹日子并不好过,为了筹钱新昶虹在2016年11月11日非公开发行了公司债券,以不超过5年的期限,发行不超过5000万元的公司债。

用途是 200 万台全塑照明箱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厂配套的相关充电桩等产品配套供应及服务、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业绩预告下滑,大股东减持套现

2016年已经结束,陆陆续续有公司开始披露2016年年报预告。

截至1月16日,新三板上共有69家挂牌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但其中只有新昶虹一家预告业绩下滑。

预计2016年1-12月,新昶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万元-61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60%。

也许正是因为提前预见到了这样的结果,1月9日,新昶虹的第一大股新长江继电通过股转系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34.2万股,转让金额达126.32万元。 

资料显示,新昶虹是处于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行业中以三箱屏柜及配套的二次元器件的销售及服务为主的生产服务商。

后来,又因设立全资子公司昶虹新能源销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而押宝新能源汽车市场。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工信部已牵头编制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的发展目标。

这条消息可以看作是给正在降温的新能源汽车吹来政策的春风。那么,新昶虹能凭借新能源汽车的业务走出目前的窘境吗?

新三板指南(ID:xsbzhinan)原创

欢迎转载,转载注明文章来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