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12亿,钱到手就跑!巨亏企业开始撤离新三板证券

砍柴网 / 投资新三板 / 2017-01-10 15:35
继恒大文化后,又一家新三板明星挂牌企业景域文化(835188.OC)拟退出新三板市场。1月3日,景域文化发布了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公告,称退市主要原因是公司战略发展和...

1

继恒大文化后,又一家新三板明星挂牌企业景域文化(835188.OC)拟退出新三板市场。1月3日,景域文化发布了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公告,称退市主要原因是公司战略发展和下一步更深层次资本运作的需要。而需要警惕的是,这两家遗憾告别新三板的企业,都拥有共同的特点——持续大幅亏损。

新三板上的景域文化:亏损大户兼烧钱机器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景域文化在新三板的这些年,那就是:不停烧钱,不停融钱。

景域文化依托于驴妈妈旅游网,主营业务是通过为旅游景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咨询费;通过线上渠道,进行旅游产品在线销售,收取佣金和代理费用。于2015年12月22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景域文化线上业务有多惨——毛利已经不到3%。2013年至2015年,驴妈妈毛利率连续下降,2015年甚至低至3%。虽然2015年线上流水31亿,但毛利率不到3%,实际收入只有7143万元,还不如咨询业务的收入。

景域文化是新三板知名的亏损大户。2015年景域文化亏损4.26亿元,排在新三板企业亏损排行榜的第五位,2016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亏损,净利润为-2.56亿元,仅次于神州优车和恒大淘宝。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亏损主要是主要由于在线旅游行业竞争加剧,各家OTA 公司纷纷采用“价格战”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及客户,公司加大促销力度以及提高市场费用投入所致。

2015年,景域文化亏损4.3亿元。2016年上半年,景域文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02%,达到26.96亿元,但亏损持续扩大,达到2.56亿元。

此外,景域文化还是一架烧钱机器,利用新三板实现了融资需求,总共募集资金11.8亿元。

第一笔是挂牌后不久,2016年6月22日完成第一笔融资4.6亿元,实际发行股份828万股。除了4.6亿元的股权融资外,2016年上半年景域文化还借了5.45亿元。

景域文化再次发布大额融资方案是在2016年9月,并于12月16日最终完成,总共募资7.2亿元。此次融资由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其中南京丰盛认购了1146.6万股,成为景域文化的第四大股东。融到的钱除了支付日常经营所需现金还要偿还银行3亿元的贷款,并购置土地建设办公大楼。

终止挂牌后,景域文化有哪些新选择?

根据一封标明为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内部邮件表示,景域文化此次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是为了不久后的另一种形式与资本平台的相聚,那么,景域又将会以哪种形式再次出击?

有业内人士分析,景域文化的选择或将是在终止挂牌后再次进行独立融资,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这一方面的更多消息透露出来。

而对于登陆主板市场,以景域文化目前连续亏损的财务状况来讲,还达不到独立IPO的条件。

有消息称,备受瞩目的战略新兴板有可能继续推进,因此对于景域文化而言,经过未来一两年的战略深化和业务打磨,未来亦可以冲击战略新兴板。

此外,据证券时报了解,景域文化表示,“未来资本运作,驴妈妈IPO是肯定的,一切皆有可能。”

谨慎对待持续大幅亏损企业

联讯证券分析表示,景域文化的退市为新三板持续大幅亏损企业敲响了警钟,那些持续巨亏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退市风险。

特别是新三板明星企业恒大淘宝(834338.OC),同样采取烧钱模式,2014-2016上半年已累计亏损17.47亿元,并且在新三板上完成过一笔8.69亿元的融资,同景域文化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无所作为。还有一家同为线上线下O2O服务的百合网(834214.OC),也是持续多年亏损,却在新三板上累计完成了19.05亿元的融资。这些明星亏损企业均存在退市可能,投资者需谨慎参与。

【来源:投资新三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