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之死败局

蓝鲸TMT网 / 贺乾明 / 2017-01-09 09:48
门户重生,已非门户。互联网的从业者是一批充满着奋斗、激情、创新的人,门户的创始人无一不是时代的弄潮儿,大厦将倾的危机感一直都笼罩在他们的心头。以门户起家的搜狐、...

“门户死了。”

不知是谁这么嘀咕了一声,如一块石子砸进了平静的湖面,让人唏嘘不已。

“搜狐这次真的是砸了自己的饭碗,把给编辑推荐的CMS系统干掉,文章的推荐位、展示位都让位于自媒体合作伙伴。”

搜狐副总裁樊功臣在2017年新榜大会上表示,这也表明着搜狐网彻底抛弃了门户的形式,向自媒体平台快速转型。

网易也不遑多让,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向外界公布内容部架构调整公示:

内容部增设内容运营中心,负责网易号平台运营体系的建设;取消了传统的频道架构,部分频道如娱乐、时尚、科技划到直播中心,其他频道整体合并成新闻中心,负责网易的原创内容、新闻建设等工作。

新浪则不消多说。其2016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的增加主要是在于微博增长的4780万美元,而门户广告营收减少770万美元。微博的广告收入已经占据了广告整体的66%。

此外,三家门户的效仿者雅虎也在2016年黯淡退场,宣布只要有人出价约40亿到80亿美元,就可以拿走其曾经傲视全球的互联网核心资产,但市场上只愿意出价30亿。

从互联网“蛮荒时代”走来的门户,也有着众多的辉煌过去。雅虎“第一个找到互联网商业模式”、“第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等光环冠身;搜狐、新浪、网易等也成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开启者,撬动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如果,只有一家门户网站进行变革,我们尚且可以说是公司管理问题。在当下,门户网站纷纷求变,已经可以说明这是一个行业问题。

谁杀死了门户?

互联网刚刚起步之时,方兴未艾,人们仍旧处于信息孤岛之中,门户的诞生让信息得以链接。有人比喻称“门户就是一个火车站”,用户可以从这里通向互联网的各个地方。

雅虎、包括中国早期的三个门户网站,都是趁着这一波潮流发展起来。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门户也开始受到了时代的冲击。第一波冲击来自于搜索的兴起。最典型的莫过于谷歌爬虫式的搜索引擎,把门户作为“火车站”的效应大幅度削弱。

用户打开搜索引擎网站,输入自己想要的信息,就可以有更多的内容供其挑选。虽然门户号称全,以至于在早期的过程中,搜索引擎导向的结果都是这些门户网站;但随着互联网内容的丰富、搜索技术的进步,门户也终究被跨越的一步。明确知道自己需求的用户被搜索引擎带走,只剩下一些习惯在门户获取信息的用户。

不过,这仍旧是皮外伤。第二波的冲击则是让门户开始感受到了危机。

学界的研究者将互联网的发展阶段称为web1.0、web2.0时代。web1.0的盈利都基于一个共通点,即巨大的点击流量。因此也发展出来了综合门户合流现象。在这个时代,门户网站成为了风口,光环非常耀眼,也基本上主导着互联网的大半壁江山。

21世纪初,互联网跨入了web2.0时代。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是用户主导而生成的内容互联网产品模式,也就是UGC模式,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Facebook,Twitter、Wikipedia。面临着这个趋势,门户也开始了转型,网站上也多了博客(blog)和聚合信息(RSS)。

这样的转变让门户的信息更加丰富,门户在这个潮流中的成功转型,也让其获得了更多的注意力。搜狐在2008年成功成为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就是一个最好的写照。

但光辉的背后,仍旧暗流涌动。web2.0时代,也赋予了用户更多的能力。用户在网络中不只是单方面的获取信息,还有了信息传播、信息交互的可能性。

这样的传播体系下,新的产品形式如雨后竹笋快速涌现。门户也开始了新的转变,评论功能开始开放,其中最成功者是网易,跟帖文化也开始形成。

Twitter也成了效仿对象,新浪成功的打败了竞争者(腾讯、搜狐、网易),获得了微博单独名号的冠名。

站到当下去看门户的发展,让人有万千感慨。网易的跟帖文化,让其门户业务仍旧聚拢着大量的用户;新浪的微博也让其迎来了另一个高潮期;搜狐的SNS的失误让其错失了太多,以至于现在的存在感大幅度下降。

不过,第二波的冲击并未伤及根本,并没有对其造成更深的影响,门户还能继续下去。第三波的冲击则不同。

已不是时代的浪潮拍打,而是具体的产品形式的冲击,主要是两个产品,真正动摇了门户的根基。分别是微信公众平台和今日头条。

微信公众平台植根于微信中,在腾讯社交力量的加持下让自媒体的概念成功落地。今日头条依靠着兴趣算法推荐,不仅抄了媒体的后路,也抄了门户的后路。

一个自媒体,一个推荐流,门户真正感受到了切肤之痛——低成本的内容生产分发、用户的黏度更高等与门户形成了利益(广告)的争夺。然后就发生了在文章开头时发生的一幕幕。

门户重生,已非门户。

互联网的从业者是一批充满着奋斗、激情、创新的人,门户的创始人无一不是时代的弄潮儿,大厦将倾的危机感一直都笼罩在他们的心头。以门户起家的搜狐、网易、新浪都出现了太多的改变。正如我之前在36氪时根据三个门户财报进行分析之后表达的那样:

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都以门户为基础积极探索新业务。现在,搜狐除了门户,还有搜狗、畅游;新浪除了门户,还有微博;网易除了门户,还有电商、邮件、游戏

但随着业务线的不断扩张,人们甚至忘了网易是一个门户网站而是一个游戏公司,新浪微博获得了微博头衔之后,新浪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搜狐也被人调侃,成了一个“房地产公司”。

但门户也在重生,正如搜狐逐渐标榜自己成为一个“媒体开放平台公司”;网易宣称自己是一个“内容公司”。虽然说它们仍旧汇集着大而全的信息,但已经不再承担“火车站”的职能了,而是在逐步改变为“快递员”——我把你想要的送过来。

门户终究不是那个门户了。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贺乾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