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疑变相裁员:要求销售先离职再转为合伙人产经

砍柴网 / 北京时间 / 2016-12-14 09:25
近日,房产中介“房天下”多位北京销售人员收到公司通知,要求所有基层销售人员签署离职协议,进而再与公司签署合伙人协议。新协议提高了销售提成比例,但取消基本工资并不...

近日,房产中介“房天下”多位北京销售人员收到公司通知,要求所有基层销售人员签署离职协议,进而再与公司签署合伙人协议。新协议提高了销售提成比例,但取消基本工资并不再缴纳社保公积金。

业务员赵斌(化名)认为,公司这是在逼他们离职,变相裁员。

赵斌透露,此举并非房天下北京一地实行,济南、大连、天津等地都已通知,并已有员工提出抗议。北京公司涉及到一千余人。

12日晚,房天下对媒体回应称,推行该制度有利于经纪人增收,将遵守法律规定,员工淘汰与否只与业绩挂钩。

13日上午,房天下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北京时间”表示,业务员们的说法有失实之处。一位房天下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不存在变相裁员,只是业务模式调整。

法律界人士表示,强迫劳动者从雇佣关系变为合伙人是明显违反劳动法的,“劳动关系的解除,必须双方协商确认才行”。

房天下的线下门店。 北京时间 图

新协议取消底薪和社保

在官网上,“房天下”自称是房地产家居行业领先的专业网络平台,引领新房、二手房、等领域的互联网创新,如今业务覆盖中国500多个城市。

业务员赵斌告诉“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公司12月初下发通知,称要进行业务模式调整,针对全国所有的基层销售人员。

在北京,公司首先要求所有业务员签署一份离职协议,并在协议中写明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再和房天下旗下的子公司“北京存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署一份合伙置业顾问协议。

合伙人置业协议文本。

协议中提到,本合伙协议不是劳动合同。品牌方为合伙人方提供品牌、平台系统、信息资源、办公综合保障等服务,并为合伙人方提供使用包含有品牌方标志、商号的业务牌、名片、业务文件等,均是基于本合伙协议,双方之间是合伙合作关系,不是劳动关系。

该协议还指出,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前7个自然日通知对方无条件解除本协议,本协议解除,双方互不追究责任。

赵斌告诉“北京时间”,“签了新协议之后,提成比例有所提高,但取消了底薪,公司也不给我们交五险一金,说想交社保的可以自行缴纳。”

“新的制度下,销售提成的比例由35%-55%,提到了50%-80%。实际收入确实不会有太大变化,但这样就一点保障都没有了,协议里还说双方都能解除协议不追究责任,这不就是哪天想让我们走我们就得走么?”

员工担忧离职拿不到提成

未签署离职协议的职工无法登陆后台。 北京时间 图

赵斌告诉“北京时间”,如果不签这个协议,公司就会关停员工的后台和邮箱。“上下班打卡和房源信息都要通过后台进行,关了后台,实际上就是辞退了”。

不过,“北京时间”在沟通中发现,一部分拒绝签署新协议的房天下业务员并未被关停后台。

赵斌认为,公司就是想裁员,又不愿意支付赔偿,所以用这个办法逼大家辞职。

多位房天下业务员跟“北京时间”表达了对未来的担忧,“也想过辞职,可还有好几万的提成没拿到,万一辞职了公司不给提成或者给的少了怎么办?”

亏损背景下的多次“裁员”

12日晚,房天下在回复新京报记者时表示,该制度是紧随目前的业务发展情况而调整的,将更有利于经纪人收入的增加。此次业务模式调整主要针对的是开展了二手房电商业务城市的经纪人。

“北京时间”13日致电房天下公关部门,对方表示,业务员们的说法有失实之处。

一位房天下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不存在变相裁员,只是业务模式调整,爆料的业务员可能是因为业务考核不达标利益受损。

“北京时间”查询发现,近一年来房天下股价持续下跌,从去年的7.24美元跌到如今3美元。2016年前三个季度,房天下净亏损分别为1.116亿美元、3949万美元、1420万美元。第三季度财报发出后的11月28日,房天下(SFUN)股价大跌15.74%,报收2.89美元。

有分析认为,房天下持续亏损显示其线下转型并不顺利。

界面新闻早前在报道中提到,房天下正在放弃与中介公司抢夺线下市场,而是再次与线下传统中介合作,重新退回线上平台。

“北京时间”梳理媒体报道发现,从2014年开始,房天下有两次内部调整被指“变相裁员”。2014年7月,房天下砍掉新闻版块,更名为“房天下”,编辑可选择并入销售团队或者自行离职。2015年9月,房天下核查虚假订单,并开除一千多名刷单业务员。被开除业务员认为,作假是领导默许,查证过程也没有说服力,属于变相裁员。此事曾在上海、北京等地引发多起抗议活动。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告诉“北京时间”,强迫劳动者从雇佣关系变为合伙人是明显违反劳动法的,“劳动关系的解除,必须双方协商确认才行”。

黄乐平称,另一方面,即使签署了合伙置业协议,也并没有改变用工事实,劳动者依然从事原来的工作,而不是真正的合伙入股,所以用工单位依旧需要为劳动者缴纳社保。

【来源:北京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