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站上风口,三足鼎立格局初现产经

砍柴网 / 黑马良驹 / 2016-12-12 16:01
在10月的2016年阿里云栖大会上,他在演讲中表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

阿里爸爸马云的观点俨然已成行业的风向标。

在10月的2016年阿里云栖大会上,他在演讲中表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马云不仅说了,还迅速地投资了线下商超三江购物,布局新零售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后,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鼓励线上线下企业融合发展,从国家层面指出了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显然,“新零售”已经站到了风口之上。

也因如此,马上到来的双12,线下零售巨头大批量涌入,将一个此前的线上电商节演变成了线上线下的集体狂欢。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全国已有近1000家大型购物中心、5万家超市便利店、55万家餐厅确认参加今年的双12活动。黑马哥了解到,全渠道零售平台多点也将凭借着和超市巨头物美的战略合作加入这场双12的“新零售”盛宴。

但黑马哥认为,虽然新零售可以归纳为“线上线下的融合”,但其具体的内涵绝不仅仅是体现在字面上的意思这么简单。从目前看到的线上线下企业的合作来看,绝大部分只能算联动,而远远没到融合的阶段。具体来说,目前线下企业大多只是把线上视为导流的一个渠道,对线上企业而言,由于流量越来越贵,零售日用品的客单价相对较低,利润微薄,提供生鲜日用品在线消费、配送的服务就成了赔本赚吆喝的买卖,难以为继。

那么,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应该是怎样的形态?黑马哥提出了“三性”的观点:

1、客户数据的共享性。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之间的客户数据需要打通和共享,才能解决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以及线下数据精准度差和客户黏度不高的问题。

2、线下购物的便捷性。线下超市购物体验最大的问题是货品寻找起来比较麻烦,结账时往往要排长队,浪费时间。黑马哥了解到,赶在今年双12前,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将在西雅图开设一家无需排队结账的超市,黑马哥认为这将成为未来超市的一种常态。

3、线上消费的体验性。消费者可以到线下门店去体验产品,边逛超市边下单,然后选择配送上门的服务,解决线上消费体验性差的痛点,也免除了线下超市排长队、浪费时间的麻烦。

而黑马哥在和多点CEO林捷的沟通中了解到,多点和物美的合作已经在线上线下的融合中取得了领先于同行的成果。“多点+物美”这个全渠道新零售平台正在实现6个“一体化”,即技术一体化、仓储一体化、营销一体化、商品一体化、会员一体化、物流一体化。但林捷承认,每个“一体化”都是一个坑,只有自己趟过去才能把坑填平,要实现这些一体化非常难,而多点相比其它平台,其优势就在于比别人早走一步。

此外,由于物美的股东是多点的天使投资人之一,这层战略投资关系也是多点和物美之间的融合相对顺利的保障之一。

△多点+物美的新零售模式

据悉,多点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和物美的合作,通过物美超市线下获得了很多匹配的容量,这样就解决了获客成本高这一痛点。而后,多点把这部分人互联网化,让他们装上多点的APP,从而帮物美实现客群数据的精准化,黏住这部分客户。此外,多点也通过口碑传播和各种营销手段把物美超市周围原来不进物美的人群从线上导到了线下,在客群的获取和维护上与物美实现了共通、共享和共赢。

林捷表示,多点与物美在一年多的合作中,双方采用线上线下统一供应链体系,重塑采购、商品管理等环节。物美为多点提供供应链和门店支撑,多点为物美带来了互联网技术和运营手段,这种线上线下联合的商业模式,使双方在用户、商品及服务等方面实现互通。

正是由于线上线下“协同作战”,今年双十一期间,多点自11月10日20点开启巅峰盛惠,截至11日15点,多点订单妥投率已经高达94.49%,让用户在双十一当天享受到了“凌晨下单清晨收货”的优质购物体验。

目前,物美在线下启动了双12优惠活动,多点在线上的优惠也已经打响,从12月9日20点开启的年终盛典,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秒杀、1分钱抢购、买一赠一等活动十分丰富。

曾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研究院院长的林捷自信满满地表示,未来新零售将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多点+物美的模式一定会成为其中的“一足”。

对此,黑马哥认为,如果未来多点和物美融合的进程顺利的话,林捷的这个愿景并不难实现,而“多点+物美”的模式不管成功与否,一定会为中国新零售的探索提供一个足够有借鉴意义的范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