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懂泡沫大迁移,下一步钱将流向这里!洞见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6-12-01 09:53
过去两年里,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充裕的资金在股市、债市、楼市和期货市场中“流窜”,资产泡沫此起彼伏。“按下葫芦浮起瓢”,法兴中国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这样描述中...

过去两年里,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充裕的资金在股市、债市、楼市和期货市场中“流窜”,资产泡沫此起彼伏。

“按下葫芦浮起瓢”,法兴中国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这样描述中国资产泡沫的轮动:

你在一个领域按下去,另一个领域又起来。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动试图让一个市场降温,但另一个市场又膨胀起来。

明年央行政策如何走?

在资金从一个市场“流窜”到另一个市场,资产泡沫不断轮动的背景下,明年货币政策如何走?

法兴报告指出,主要城市的住房价格飙涨以及金融杠杆上升已经成为最大的担忧,而同时资本流出压力仍存。2017年上半年,央行可能将谨慎地收紧信贷及流动性条件,直至经济放缓的速度超过决策者能够容忍的水平。但同时法兴认为,鉴于私营部门风险偏好减弱及外部存在大的不确定性,全面收紧及提高利率不太可能成为可行的选项。

中信证券也表示,明年大概率不会出现加准、加息等明显收紧的信号,“宽货币”下泡沫会在房地产新政的影响下迁移,而不大可能被刺破。

 泡沫在四个市场中轮动

自2014年起,中国进入降息周期,资本市场流动性开始好转,在资金充裕的驱动下,资产泡沫在债市、股市、楼市、期货市场中此起彼伏。

2014年,债牛拉开序幕,同时在2014年年中股市开启牛市,A股持续上涨,2015年6月沪指一度站上5100点。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提及,尽管股债投资逻辑不同,也不处于同一个投资周期,但在强力的资金推动下,这一段时期内呈现出“双牛”。

然而,随着股市去杠杆及叠加外汇波动导致市场预期变化,2015年6月A股从高位急转直下,短短两个月之内,沪指就暴跌了45%。

股市泡沫破裂之后,资金从股市“流窜”到了楼市。

自2015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不断攀升,而从今年初开始,热门城市房价涨势更为疯狂。其中,深圳房价涨得最猛,部分区域已超北京、上海。

而随着房价迅猛上涨,购房者“恐慌性购房”,监管层纷纷出手调控。今年3月末,上海、深圳先后推出楼市新政,武汉、南京的调控政策也“如约而至”。今年“十一”前后,二十多个城市密集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堪称史上最严调控。楼市新政效果逐渐显现,资金入场意愿有所降低,房地产市场随之冷却下来。

就在楼市起伏的同时,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变化。随着市场好转,对资金需求增加,期货市场交易量攀升。资金博弈加剧,导致期货市场剧烈波动。今年前4个月,铁矿石、螺纹钢价格累计涨幅均超50%,焦炭累计涨幅近50%。交易所也因此出手调控,商品市场出现一波回调。

在国庆假期楼市调控政策“轮番轰炸”后,楼市挤出的资金再度涌入商品期货,叠加去产能的影响,黑色系再度大涨。在交易所监管措施的“穷追不舍”之下,商品期货起起落落。

 下一步钱将流到哪里?

11月28日,天津、上海两地提高了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同时在首套房认定标准上也提出了“既认房又认贷”的要求,进一步收紧住房政策。

楼市调控,商品市场监管“穷追不舍”,那么,这些市场挤出的资金下一步将“流窜”到哪里?

信达证券认为,未来市场资金可能还会在不同的资产端活跃。充裕的流动性会在不同的资产价格上挤出泡沫。在大环境并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资金的配置恐难以稳定。

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及华泰证券等分析师们 “齐刷刷”看多明年A股。而当前A股的走势似乎正在应验分析师的预期。11月29日,沪指盘中突破3300点,创11个月新高。

广发策略也认为,10月份以来的市场走强,楼市资金、债市资金、保险资金似乎都在流向股市,“钱多”和“资产荒”的逻辑再次盛行。

和这种“钱多”的逻辑作对很痛苦,所以对于这种市场上涨要心存敬畏,不能一味否定。

但市场一旦变成纯资金驱动,在总体趋势上和结构上都会很不稳定——首先在总体趋势上,前面两次都是在“钱多”逻辑依然成立的环境下,1月和9月市场就莫名其妙由涨转跌;其次在结构上,会呈现热点快速轮动的特征,追逐热点并不容易赚钱。

 泡沫大迁移,A股将整体受益

中信证券秦培景、杨灵修表示,房地产是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居民资产增量配置中最重要的选择,也是居民部门中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吸纳能力的资产。2016年年底,楼市在高位被调控新政冷却,影响居民对房地产新增配置意愿和能力。

中信预计,2017年居民部门对房地产增量配置将明显降低,规模从2016年的23.7%(占GDP)回落至9.7%,同时对其他资产的配置会主动或被动地增加。房地产新政冷却楼市后带来的流动性挤出效应导致泡沫大迁移,会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各类资产。

“只要低利率和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没有反转,那么地产新政挤出资金在其它资产之间的配置会带来泡沫大迁移,这种迁移体现在地产与其它各类资产之间,包括股市。因此,A股将受益于本轮泡沫大迁移”,中信证券在报告中提到。

中信证券指出, 2017年A股对资金的吸引能力将会增强。一方面,预计全部A股2017年盈利增速从2016年的4.4%回升至8.0%(其中金融/非金融:4.6%/13.1%);A股一致预期样本的2017年远期PEG已从4月的1.50下降到了1.15。

另一方面,市场迈过整固期,安全边际比较高:“国家队”影响趋弱,但对市场预期依然有稳定作用,而“T+0”交易模式对市场波动的抑制趋于缓解,且金融监管趋严的高峰已过。

【来源:华尔街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