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宠儿遭投资者冷落 O2O或将变成020产经

腾讯科技 / 翼飞 / 2016-11-29 09:11
《南华早报》近日刊文称,中国的O2O公司由于未能找到可行的业务模式,盈利没有跟上估值或者市值增长,已经开始遭到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基金的冷落,有些公司或许最终会面临...

《南华早报》近日刊文称,中国的O2O公司由于未能找到可行的业务模式,盈利没有跟上估值或者市值增长,已经开始遭到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基金的冷落,有些公司或许最终会面临清算危机。与此同时,也有企业找到了新的方向,比如阿里巴巴正在试水全渠道零售。

以下为文章全文:

按中国的O2O(线上到线下)互联网初创公司正在受到私募股权和风险资本基金的冷落,原因是这些公司的估值超过预期,但它们却没有找到可行的业务模式。

根据投资中国的数据,在今年第三季度成功融资的42家初创公司中,25%的公司属于O2O公司。而且在去年同季获得融资的169家公司中,有40%的公司是O2O公司。在截至9月底的三个月中,O2O公司融资金额比去年同季减少了22%。

这些毫无亮点的投资数字表明,投资者对O2O领域的热情正在减退,也导致了“独角兽”(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科技公司不断贬值。这些公司——尤其是一些已经陷入困境的公司——业绩表现不佳,进一步增长潜力有限,投资者的看跌情绪开始蔓延也就不足为奇了。

O2O行业的典型商业模式是,零售商通过在线平台找到客户,然后将他们带到实体店铺完成交易。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中国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日益普及,再加上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已经造就了至少5家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以及37家“独角兽”公司。

去年,中国政府提出“互联网+”战略,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最新的信息和技术,提供业务效率,刺激消费。中国的O2O企业在当时是风光一时。

2015年10月,团购网站美团和消费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宣布合并,成立新美大。人们开始期待,业内整合或许能够重塑整个中国内地的O2O行业。

大众点评网创始人龙伟称,合并后的新美大2015年的销售额为170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9月份,新美大的估值从一年前的180亿美元下降到125亿美元。

和通投资的投资总监吕亮说:“财务实力的提高并不一定会带来更好的业务前景。”该公司投资了多家O2O公司,包括盛大汽车

他表示,一些中国O2O企业在连续两年获得快速投资之后,今年的平均估值预计将下降20%。

风和投资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吴炯表示,一些O2O公司的商业模式——如在线食品订购服务——缺乏基础,因为中国就业人口规模在缩小。风和曾投资在线化妆品零售商聚美优品和住房数据提供商房价网。

吴炯说:“将来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雇佣配送员变得超级昂贵,而且很难从这个行业获利。并非所有O2O业务都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由于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面临清算危机和业务模式失败,O2O现在被人称为“0-to-0”(零到零)。

然而,尽管有分析师看到了危机,但也有风投基金看到了机会。

杭州旗正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董事张明表示:“这种悲观情绪有点过头了。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市场,一旦你找到合适的技术,为客户带来所需的产品和服务,你的业务就能蓬勃发展。”

一些投资者怀疑O2O技术是否能发挥连接产品和客户的桥梁作用,于是改变了投资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商家事业部总经理张阔表示:“互联网技术有助于提高业务效率,并能让消费者受益。零售连锁品牌可以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更广泛的客户,而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将技术更好地融入供应链。”

他表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有助于优化业务结构和人力分配,能让销售额提高至极限。

客户在网上了解所需产品的相关信息之后,总是希望零售商能尽快提供商品或服务。

通过最近的商店或仓库,用最短的时间安排送货或者提供服务,是业务取得成功的关键。

阿里巴巴正在试水全渠道零售(Omni-Channel retailing),巩固其在中国大陆零售业领域的地位。

全渠道零售,就是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购买的需求,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的方式销售商品或服务,提供给顾客无差别的购买体验。

张阔说:“对于品牌商来说,准确、及时地找到客户并满足他们的需求至关重要。这正是正确管理和处理数据所产生的力量。”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翼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