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洋码头假货高达80%败局

砍柴网 / 新闻快报 / 2016-11-24 09:56
11月除了天猫和京东的双11在地铁、公交站牌大量出现之外,就是洋码头的“黑色星期五”。之前对亚马逊转型跨境电商有些了解,加上做过两期电台的采访。于是借着洋码头的“黑色...

CgvUA1ZFgc2ARyWuAAB3YaTX02c332-original_o

11月除了天猫和京东的双11在地铁、公交站牌大量出现之外,就是洋码头的“黑色星期五”。之前对亚马逊转型跨境电商有些了解,加上做过两期电台的采访。于是借着洋码头的“黑色星期五”大促,深入对中国的跨境电商做个梳理分析,一来可以和同业交流,二来对想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扫货的朋友或许也有些帮助。

11月18日我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接受广东电台采访时聊到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称,为稳妥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B2C)监管模式过渡,经商务部有关部门同意,上述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广东电台FM103.6《财金房谈》主持人提到两个问题:过渡期延长的原因?跨境电商未来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在回答这两个问题前,庄帅电商频道特意去百度贴吧搜索了洋码头、小红书、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亚马逊的贴吧,去搜狗搜索了这四家在公众号的相关文章和百度新闻的相关新闻。发现小红书和亚马逊都是B2C自营模式,所有商品建仓自采入库;天猫国际是B2C开放平台模式,但基本上都是三种发货方式:1、海外直邮, 2、保税区发货, 3、集货。

这三种发货方式这里不再过多赘述,网上有很多详细的解释。这篇文章主要针对洋码头的C2C模式下采用买手直播为什么反而增长了假货泛滥。

一、洋码头买手直播维权难度比淘宝大得多。

电商从淘宝开始规模化发展,C2C模式带来的增长也引发了争议,那就是假货问题屡禁不止。用马云最近的话说:要禁止电商平台出现假货,必须打击线下造假工厂。且不说马云这番论调是否有推拖责任的嫌疑,倒也是实情。

淘宝平台的商品销售主要以图片为主,运营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许多假货卖家为了降低成本,会直接使用正品图片。但是无论假货做得多好,总会出现和正品细微差别的部分,这样一来买家可以通过实物与图片不符进行投诉,淘宝的这种图片销售模式的电商多少保障了买到假货可以有效维权。

洋码头则是买手直接通过视频直播来进行售卖所谓在国外的直接购买然后直邮的商品,看似可信度更高,可是商品许多细节无法被记录和识别。反而使得维权难度加大,庄帅电商频道通过百度贴吧和一些论坛了解到,在洋码头买到假货的非常多。

从洋码头的百度贴吧这位用户的爆料截图来看,洋码头这种买手直播模式假货比例高达80%,以国外朋友身份做假货,通过国内直邮快递,在黑色星期五一天就可以赚十几万!

%e5%be%ae%e4%bf%a1%e6%88%aa%e5%9b%be_20161121154456

除了这个爆料之外,还有很多买家在百度贴吧、天涯社区、新浪微博、朋友圈等反应在洋码头买到假货,大家可以通过百度、搜狗、谷歌、微信搜索进行了解,这里也不再过多引用了。

为了进一步核实洋码头是否真的会买到假货,通过我的新浪认证微博:庄帅 发了一条:有人通过洋码头的买手直播买东西么?的微博,就有买过的好心粉丝提醒我要注意辨别真假。

11111

结论:视频直播与图片销售的电商模式比较起来,前者维权更难,所以跨境电商平台的假货销售增长更快也就变得可以理解了。

二、不集中采购和配送,国外假货更加难以管理

对于假货问题,不是中国才有,这是一个国际化的问题。全世界都有假货工厂和销售链条,或许欧美严格一些,但这不代表在国外就不会买到假货。所以如果一个电商平台不能够做到集中的采购和配送,想要避免假货或者声称自己的平台没有假货,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洋码头的买手直播完全是C2C的个人销售模式,虽然直播时显示的是在国外,也在国外购买,甚至有国外的购买票据,可是到了真正发货时,换成国内的仓库和厂家发出假货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这样才能够保证高利润。毕竟洋码头作为平台的定位和做法和当年的淘宝一模一样,也就是不断通过价格战来推动跨境电商的消费习惯在自己的平台形成。可是个人卖家不可能拿到这么便宜的进价,为了保证自己有利可图,加上平台监管的难度,售假成为平台助推价格战的结果。

洋码头CEO曾碧波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品牌授权与跨境电商货品保真既不是充分也不是必要条件,正品保障在于平台对于商家的准入门槛和风险控制机制。

“拿到授权也不能保证商品是真的,商家的进货通道和物流环节都有可能被调包,更何况上游所谓的授权是商家可以去捏造的。”

或许是淘宝平台的假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过重的惩罚,洋码头这样的后起之秀才会利用政策的空间继续在跨境电商领域再次上演假货带来的低价繁荣?

作为早在2004年就在淘宝开店的老电商人,我想表明的观点是,现在的电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已经变化了。虽然低价仍然能够吸引一部分消费者,可是口碑传播的效率提高,消费者买到假货之后也有更多的扩散渠道,使得信息更加对称。洋码头想和淘宝当年一样利用低价推动平台发展,个人卖货或有意或无奈售假配合平台的低价策略,这样的C2C模式发展起来,我认为有很大的问题,也是不可行的。

三、跨境电商不可能纵容假货泛滥

这次商务部在跨境电商热度起来仅两三年就制定相应的政策进行监管,用意很明显:不可能纵容假货泛滥。只是此次过渡期延长主要还是考虑到之前的法规是否过于严厉,导致部分刚发展的跨境电商倒闭,希望通过延长过渡期保护跨境电商平台的成长。

但是跨境电商面临的挑战假货是其中一道很大的坎,面对对假货管理严格的欧美市场,如果跨境电商平台也像淘宝一样,那么中国品牌和商品想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的战略会变得艰难。利用跨境电商引进国外的品牌和商品也将走入歧途,我们以为在洋码头买的都是国外正品好货,谁知道最终却是国内生产的假货次品。结果肯定是这些正品商家会更加不信任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通过电商的方式更快更有效地引进国外品牌和商品促进国内良性竞争,将演变为国产正品与国内假洋货的恶性竞争,这样就得不偿失了,洋码头也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由于庄帅电商频道的精力和时间有限,本次主要研究和分析的是洋码头一家跨境电商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像天猫国际、亚马逊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假货问题,相对来说小红书、网易考拉相关的假货信息较少,或许一是和他们的经营模式有关,二是和他们企业及创始人本身的价值观有关,这里就不再一一展开分析。

【来源:新闻快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