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入股鹏金所成第一大股东 众房企掀起互金热潮产经

网易财经 / 张艳 方京玉 / 2016-08-24 15:45
万科一直是专注房地产的标杆企业,王石、郁亮等万科管理层亦多次公开表达不跨界的坚定决心,这令万科此番入股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意义变得特殊。

万科宣布入股鹏金所 众房企掀起互金热潮

网易财经8月24日讯  自昨晚鹏金所宣布万科3亿元入股拿下第一大股东席位的消息后,今日万科官方也向网易财经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双方都对持股比例讳莫如深,创投人士称或是双方不想公开鹏金所目前的估值而一致缄默。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房企跨界经营的行业大背景下,万科一直是专注房地产的标杆企业,王石、郁亮等万科管理层亦多次公开表达不跨界的坚定决心,这令万科此番入股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意义变得特殊。

自此,继万达、恒大、碧桂园、绿地、佳兆业等众多房企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后,龙头企业的万科也加入到这股互金热潮中。

今日,万科就入股鹏金所表示:万科非常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该行业的前景持续看好。鹏金所是多家上市公司联袂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规范发展,获得了政府及监管机构的高度认可。万科十分认同鹏金所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很愿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万科立志于和其他股东一道,在严格执行监管要求、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之上,把鹏金所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帮助更多优秀小微企业融资,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尽管深陷股权之争,但是法律人士称类似的小额对外投资并不会受到影响,“万科总资产7千亿,对外投资金额仅3亿元,不仅不需要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批准,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标准都未达到,不在强制性公告范围,属于自愿披露”。

据工商信息显示,鹏金所运营公司全称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6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2778亿元,法人于2016年7月28日由吴晓文变更为邱醒亚,邱醒亚是上市公司兴森科技董事长,兴森科技为鹏金所的22家上市公司股东之一。

鹏金所在成立之初就备受业内关注,除了超5亿元注册资本金在业界排名前五以外,其由深圳老牌PE高新投牵头成立,集结了兴森科技、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等2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作为股东的背景也是一大焦点。

据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鹏金所的22家上市公司持股相同,股权分散导致的经营问题,或许是鹏金所引入寡头股东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鹏金所上述内部人士介绍,鹏金所此番增资扩股引入万科,此前曾与多家机构洽谈解除,选定万科是因为该企业具备优质供应链资源、服务着数百万高净值业主,“联姻”的想象空间更大。

目前,鹏金所的产品主要包含基于国有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和基于大中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以担保产品为例,鹏金所已同全国29个省份的90余家国有担保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8月23日,鹏金所平台的累计成交金额已突破90亿元,其中95%以上为小微企业借款。

鹏金所董事长邱醒亚表示,在引入万科后会,未来鹏金所在资产端的布局大致可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基于风险隔离的业务,如现有的担保类产品,通过严格筛选合作机构来控制风险;另一个是企业级的场景化融资业务,如供应链、项目融资等。依托万科的社区服务优势,鹏金所将发力社区金融,建立起金融服务和社区服务相结合的特色金融模式,将其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一站式理财服务平台。

在万科入股鹏金所之前,已有恒大、万达、碧桂园、绿地、佳兆业等众多房企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分析房企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有以下原因:1、房地产行业发展已经过了黄金期,房地产商同时布局其他行业,对冲未来可能的行业萎缩造成的不良影响;2、房地产商,特别是大型的房地产商大量的业主资源和品牌效应,对资金的吸附能力很高,结合社区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很好的基础;3、房地产行业本身是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商对金融行业的重要性认识颇深,另外房地产行业与金融行业有非常相似的特性,注定了房地产商对金融行业有执着的偏好。

(来源:网易财经 张艳 方京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