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重:为什么买日货的人更爱国?洞见

功夫财经 / 王福重 / 2016-08-10 16:35
中国和日本在东海油田、钓鱼岛等问题上,是有一些摩擦,但是,日本对中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现实威胁,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都是这样。对于当前中国安全影响最大的,是美国。

日本经济与中国经济存在很大的相互依存性。由于中日两国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因而两国存在优势互补的可能,可以发展更多的合作,而不只是竞争关系。

中国和日本在东海油田、钓鱼岛等问题上,是有一些摩擦,但是,日本对中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现实威胁,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都是这样。对于当前中国安全影响最大的,是美国。

一件事情,如果对自己没有好处,只是为了别人坏,就去干,这是最愚蠢不过的。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是没有理由原谅的。

中日贸易是双向的

不能忽视的是,国际贸易是双向的。中国从日本进口,日本也从中国进口大量产品。如果我们强烈抵制日货,拒绝从日本进口商品,终究会影响到日本从中国的进口。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合作,实际上,没有美国、日本、欧洲的投资和帮助,中国不可能有今天的经济成就。日本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GDP的增长,同时也为中国的部分地区增加就业有贡献。从1993年到2003年,日本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日贸易在中国整体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5%到20%的份额。目前,也是前几位的贸易伙伴。

日本经济与中国经济存在很大的相互依存性。由于中日两国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因而两国存在优势互补的可能,可以发展更多的合作,而不只是竞争关系。中国出口到日本的大宗商品主要是纺织品等轻工业品、一般耐用消费品以及农产品;日本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主要是高技术产品。比如日本从山东进口的大葱,就为当地的农民创造了很大一部分的就业机会。所以,如果抵制日货,最终引起日本的不满,遭到日本的报复,那些本来靠出口维持生计的中国人,就会失去收入来源。从而更大程度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这样的结果对两个国家都是没有好处的。

抵制日货的作用很有限

其实,中国人买不买日货,对日本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日本经济崛起,是中日贸易大规模出现之前。如果我们拒绝日本生产的商品,日本人就有能力换个名字,在美国或者别的国家生产(如巴基斯坦),但如果我们又需要这些产品的话,就要以更高的价格从美国或者别的国家进口它们。最终受伤害的将是中国的消费者。

如何解恨

也许需要说明一下,中国和日本在东海油田、钓鱼岛等问题上,是有一些摩擦,但是,日本对中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现实威胁,无论是近期还是远期,都是这样。对于当前中国安全影响最大的,是美国。台湾问题是中国最大的民族利益,久拖不决,根本的症结还是美国作祟。如果说,抵制日货爱国,那么抵制美国货,不用windows,不吃麦当劳,就更爱国了。二战期间,日本军人曾经在中国,犯下滔天大罪,那是不可以忘记的。但是,再往前看,八国联军,也是罪恶累累的啊。按照抵制日货者的逻辑,那就不该只是抵制日货,而是同时抵制美货、英货、法货、德货、意货、西货等才是更彻底的爱国主义者。或者说,只有完全回到闭关锁国才是最好的。 

过去的历史不应该忘记,但是不忘记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开辟未来,只有自己强大,才是最根本的。而实行开放,包括对日本开放,是我们强大的必要一环。 

美国人和日本人也互相不喜欢

日本人不见得喜欢美国人,美国人扔了两颗原子弹,很多日本人丧命。但是没有听说日本人抵制美国货。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人,日本人也不能说喜欢中国人,但是也没有听说过,日本人抵制中国货。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买什么产品,只是简单的消费行为,与爱国与否根本不是一回事。你买相机,是为了照出漂亮清晰的图片,如果日本的佳能相机比国产相机更能做到这一点,你就大胆买佳能好了,如果怕人家说不爱国,就违心地买个国产的劣质相机,照出来人不人鬼不鬼的,那不是自己跟自己较劲么?

根本不存在纯粹的国货

不得不提到的一点是,在全球化的时代,很难说有100%的国货。比如苹果手机,是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合作的产物,阿里巴巴(淘宝)的第一大投资者是日本的软银,新浪、搜狐、网易,都注册在外国,所有空调的核心部件,几乎都来自国外包括日本。追求100%的国货,是不可能的。

抵制日货才是不爱国

每个国家,都是在追求自己利益的极大化,也许买日货,对日本有某些好处,但是,那不是我们要关心的,我们所要真正关心的是,买日货是不是比不买日货,对中国更好。如果是,你就大胆买好了。

一件事情,如果对自己没有好处,只是为了别人坏,就去干,这是最愚蠢不过的。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是没有理由原谅的。

如果把增加中国国力和中国人的福利的行为叫爱国,那抵制日货则是与此相反的行为,不是爱国,是害国。抵制肯德基的人,污蔑吃肯德基的人是汉奸,按照他们的逻辑和结果,他们反倒才是汉奸(汉奸的帽子不能乱扣,吃肯德基,买日货都不能受到谩骂攻击)。

无论如何,抵制日货的口号和行为,可以休矣

(来源:功夫财经 王福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