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1号线商务车厢普通车厢“冰火两重天”产经

砍柴网 / 羊城晚报(广州) / 2016-07-25 11:27
深圳有市民在网络发帖称,7月21日16时,经过刚开通一个月不到的深圳地铁11号线,发现该线的商务车厢和普通车厢出现了“寥寥数人与摩肩接踵”的“冰火两重天”情况。为何会...

u=4185277055,689047947&fm=11&gp=0

深圳有市民在网络发帖称,7月21日16时,经过刚开通一个月不到的深圳地铁11号线,发现该线的商务车厢和普通车厢出现了“寥寥数人与摩肩接踵”的“冰火两重天”情况。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地铁)和部分市民。

深圳地铁:商务车厢上座率较正常

深圳地铁有关人士回应,从大数据来看,商务车厢的上座率还是比较正常的。11号线开通20多天,工作日客流量19—20万人次,商务车厢1.8—2万人次;周末客流量27万以上人次,商务舱2.5—3.5万人次。以16.5小时开行时间来算,两节商务车厢共224个座位,上座率还是过得去的。具体到某个平峰时间,可能会出现商务车厢上座率过低。

另外,11号线6月28日才开通,市民真正熟悉并将11号线作为通行机场主要途径,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

商务车厢票价:福田到机场21元

网友称,商务车厢票价过高,超过普通车厢三倍,是造成“冰火两重天”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商务车厢的票价并非超过普通车厢三倍,而最高不超过普通车厢的三倍。据介绍,11号线线网票价执行两种计费方式。其中,普通车厢票价仍沿用原深圳轨道交通票价计算标准,而商务车厢的价格不超过普通车厢票价的三倍。11号线普通车厢单程票价为2元—10元不等;商务车厢起步价格为6元,最高30元。实际上从福田坐到机场只要21元,比的士、网约车和机场快线大巴都便宜。

市民反映:普及率还不高

为何商务车厢与普通车厢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王晓华女士称:“还不习惯坐地铁赶飞机,自己如去机场还是习惯叫车或者让家人送。周末商务车厢人多,主要还是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的多。”

张建安先生认为:“票价肯定是影响商务车厢上座率的一个主要原因,如果带的行李不多,坐普通车厢也没问题啊。从福田到机场不就30分钟嘛。”

黄萍女士认为:“11号线开通不到一个月,不少人还不知道,一条新线路、新高速要热起来,凭经验需要三个月以上的时间。”

乘坐商务车厢的吕先生说:“因为怕拥挤,之前都是打车上下班,现在有了11号线后,每天都乘坐商务车厢,比打车便宜还避免了路上塞车。”

设计初衷:学习香港设商务车厢

11号线是国内首次设计商务车厢的地铁。为何要设计使用商务车厢?深圳地铁回应称,深圳地铁11号线设商务车厢是参考学习香港九广铁路的头等车厢。11号线本身又是机场快线,要考虑商务人士航空出行的需求,两节商务车厢共安装了112个沙发软座,采用2+2式布局。座椅底部为架空结构,可放置小件行李,大件行李则有专设位置;车厢顶部是具有蓝天白云效果的顶灯,脚下是泛着点点水花图案的蓝色地板。同时,为了防止列车在高架段运行时阳光对车内乘客的影响,车厢窗户还特别安装了遮阳帘。该车厢的“颜值”在国内地铁中应该是最高的。

针对有市民提出的商务车厢空置是否对运能造成浪费?是否侵占了其他乘客的权益?有关人士回应称,地铁11号线线路全长51.9公里,途经福田、南山、宝安三个行政区,兼顾机场快线和西部组团线路多重功能,连通多个交通枢纽,是市区前往机场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商务车厢针对的是商务人士,是将地铁的服务推向商务人群的一个契机,给乘客更多的选择,可以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和吸引力。

两节商务车厢是否太多?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两节车厢容纳224人,根据目前的数据,工作日商务车上座量2万人次左右,平均到每趟车次上座还是蛮不错的。据相关人士介绍,香港地铁的头等车厢也不是全天满座,也出现很多空位,价格是首要原因。

小贴士 如何乘坐商务车厢?

据了解,11号线商务车厢仅限购买了商务车厢单程票和持深圳通卡(含手机深圳通)的乘客使用。其中,商务车厢单程票仅限当日在购票站单人、单次进站使用,逾期车站予以回收。

由其他线路换乘到11号线乘坐商务车厢时,应如何购票?深圳地铁方面表示,持普通车厢单程票的乘客从其他线路换乘到11号线后,需在换乘车站出站,购买商务车厢单程票后方能乘坐。他们提醒:从其他线路换乘到11号线乘坐商务车厢时,应购买到达换乘站(非目的车站)的普通车厢单程票,以免造成车资的浪费。

深圳地铁方面特别说明,购买了商务车厢车票并不一定有商务车厢座位。两节商务车厢共设112个座椅,由于乘客较多、座位有限,并不能保证购买商务车厢单程票和核准后持普通深圳通卡的乘客都有座位。如在核准后乘客不愿乘坐商务车厢,可在20分钟内到核准车站的客服中心取消核准,改乘普通车厢。

来源: 羊城晚报(广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