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政策浮出水面 对年轻人影响非常有限滚动

砍柴网 / 人民日报 / 2016-07-23 15:26
7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6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对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延迟退休问题作出了回应。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会上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

7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6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对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延迟退休问题作出了回应。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会上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基于人口老龄化大背景提出的,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也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待遇。

延迟退休制度突出三方面考虑

据介绍,人社部在设计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制度时突出了三方面考虑: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期逐步达到目标年龄;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从这部分群体开始逐步实施;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

人社部社保所所长金维刚介绍说,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左右,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

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介绍,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有的甚至达到70岁(以色列)。少数经济落后的小国,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60-65岁之间的退休年龄。部分人均GDP水平与我国差不多的发展中国家,其退休年龄普遍比我国大。近年来,许多国家调高退休年龄。

不用担心未来没有工作岗位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同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正在下降。根据人社部数据,2011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逐步下降,到2015年为9.11亿。到203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预计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

李忠表示,从宏观数据特别是从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趋势状况可以看出,未来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有很多岗位需要人去做。大家不用担心未来是不是岗位没有了、就业压力更大了。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影响非常有限

当然,从就业结构上来看,延迟退休会影响到年轻人,但这种影响非常有限。李忠指出,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比如第二产业钢铁制造业工人退休之后,新的年轻人就业,并不是要去那些岗位,可能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或者现代服务业这些岗位中。所以从行业类型来看,并不是简单的延退岗位就会影响到年轻人新的就业岗位。

李忠强调,延迟退休也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待遇。养老金的待遇无非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要大一些。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是增加的。

城乡医保划归人社部统一管理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叶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李忠表示,今年1月份国务院专门下发了文件,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作出了专门部署。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北京、河北、湖北、江西、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市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都划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管理。加上国务院文件下发之前,已经有天津、上海、重庆、山东、浙江、广东、宁夏、青海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9个省区市,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一整合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制度整合提高了参保人员待遇,特别是提高了农村居民待遇。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地方抓紧开展这项工作,没有整合的加紧整合。

来源:人民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