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通航水上飞机撞桥5人遇难 曾招聘40多岗位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21 11:52
7月20日中午,一架水陆两栖飞机在上海金山城市沙滩首航时撞上桥墩,机上共载10人,其中5人不幸遇难。据悉,该架飞机原计划由金山飞往舟山,却在起飞不久后发生意外。

下载 (10)

7月20日中午,一架水陆两栖飞机在上海金山城市沙滩首航时撞上桥墩,机上共载10人,其中5人不幸遇难。据悉,该架飞机原计划由金山飞往舟山,却在起飞不久后发生意外。

据披露,此次事故飞机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商——幸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通航),是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航空)的全资子公司,而幸福航空为中航工业子公司。

7月20日下午,记者分别致电幸福通航与幸福航空时,两方均表示暂无法对此做出回应。上述飞机事故的原因,是属于飞行器本身,还是操作原因,抑或其他?截至目前还不得而知。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从傍晚6点半左右开始,在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金山住院部核化室二楼,幸福航空相关人士正在会议室召开专题会,家属也在外面焦急的等待。截至记者19时30分发稿时,会议仍未结束。

起飞后忽然转向撞上大桥

根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7月20日下午公布的信息显示,上述事故飞机内共有10人,其中2名机组人员,8名乘客。记者从金山医院得知,10人中已有5人死亡,另有1人重伤,4人轻伤。

据看看新闻报道,一名伤者表示,飞机在起飞后盘旋了数分钟,在12时28分忽然加速,随后猛然左转近90度撞上大桥,而此前飞行路径与大桥接近平行。

据公告,出事飞机型号为塞斯纳208b,造价3000万元,当日是这架水上飞机的首航,计划由金山城市沙滩飞往舟山,同日幸福通航还有一架飞机由金山城市沙滩飞往嵊泗。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事发后附近的救生艇最先赶来营救,随后是消防员与公安干警。据目击者介绍,机长最先被抬出来。

据悉,此次飞行为幸福通航打造的“金三角”航线计划——金山城市沙滩、嵊泗、舟山的首航,意在打造长三角地区的半小时短途飞行圈。

工商资料显示,幸福通航于2014年成立,公司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主要经营空中游览等,其是目前国内主要的水上飞机运营公司之一。

作为幸福通航的母公司,幸福航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直属公司,也是中航工业唯一以航空运营、服务、培训及航空产业投资为主业的运营平台。

幸福通航对未来雄心勃勃

据此前《科技日报》的报道,“水上飞机无须专门的空中交管和海上交管,在任何区域5小时经济圈内,水上飞机都更有利于交通网状辐射。而且在安全性方面,由于水上飞机飞行的高度很低,且飞行速度较慢、航程较短,其安全性相对较高。”

根据公开信息介绍,幸福通航于2015年1月顺利通过民航局华东地区管理局组织的验证飞行,2015年4月获得民航华东管理局颁发的CCAR-135部运行合格证,取得载客运输资质。

此外,幸福通航目前自有十四架赛斯纳208B-EX水陆两栖飞机,并有近20架飞机陆续交付,基地位于浙江舟山普陀山机场,开通的主要分为通勤航线和观光航线两大类,共计15条舟山-舟山诸岛、舟山-上海的航线。

记者发现,在此次金山水上飞机事故之前,幸福通航曾先后完成多次首飞。

从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2015年5月20日,开辟运营全国首条“水上飞机”通勤航线,从舟山的普陀山机场起飞,目的地是嵊泗水上机场,首航成功;2015年12月25日,幸福通航空的水上飞机同时在广州、韶关、潮州“三地首飞”成功。

按照幸福通航的布局计划,5年内将建设包含杭州、湖州、绍兴、常州等城市在内的约100个水上飞机起降点,实现机队规模近100架的目标,形成覆盖华北、华东、海西、环渤海、西南及华南地区的城际通勤航空网络,惠及全国70%~80%以上的出行人群。

在幸福通航的官方网站上,其公司愿景明确要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服务平台公司。

目前我国通航人才奇缺

实际上,作为一家成立才2年的水上飞机通航企业,其人才缺口非常明显。

记者在民航资源网上发现,今年1月份,幸福通航对外招聘大量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总共涉及10个部门40多个岗位,其中需求量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安全检查部、维修工程部、运行控制部等岗位。

而此次事故发生地金山水上机场,需要招聘的岗位就包括了塔台控制员、通信导航员、气象观测员、场务人员、安检员、地服人员等6个。

其成立时间短,需要大量招聘人才,然而从整个市场面来看,要找到合适的人才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通航航空人才奇缺。专业机构预测,到2034年,中国需新飞行员10万名,新维修技师10.6万名。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沙长安此前也向媒体表示,未来5年,甚至10年、20年,中国缺少通用航空人才的局面都不会彻底改变。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通用航空公司239家,在用通用航空飞机近1800架,通用航空飞行人员和机务人员约8000人。然而,按照国际惯例,通航人机比应为1:10~16,飞行员人机比应为1: 3。目前,很多公司专业人员数量少、规模小,专业人才数量严重短缺。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院长关立欣曾向媒体表示,通用航空公司的人才来源主要为运输航空离退人员、通航企业老员工、地方非航空单位调入人员、航空院校毕业生、专业人员,目前存在人员来源多元化、航空院校毕业生占比不足,人员缺乏系统航空理论知识,缺少适合通航安全运行与管理的专门人才等问题。

水上飞机旅游热渐起

水上飞机由于有体积小、水上起降等特点,近年来各地纷纷作为旅游项目引入。据了解,此次出事的“金三角”航线为金山区今年欲开发项目,该计划年底内引进15架水路两栖飞机,5年内提供50条航线,建成长三角半小时短途飞行圈。

出事航线此前计划采用包机模式,单程票价在500元/人左右,旅客途中可欣赏到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列岛等景色。

据了解,水上飞机分为船身式(即按水面滑行要求设计的特殊形状的机身)或浮筒式(把陆上飞机的起落架换成浮筒)两种,飞行高度在600米左右。在国外,水上飞机被广泛应用于水上游览观光,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马尔代夫。事实上,国内近几年也兴起了水上飞机旅游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美亚航空在海南三亚有环岛游和西沙低空飞行游项目,甘肃刘家峡有水上飞机“空中游炳灵湖”项目。而今年1月30日,由华彬航空主导的广东首条水上飞机航线——珠海市区至万山岛也验证飞行成功。

“因大型客机的成功研发,水上飞机逐渐退出大众运输舞台。然而近几年,它又卷土重来,在世界各国迅速发展的新业态旅游产品中,以其刺激、独特的体验方式,作为比游艇更高端的水域旅游活动项目,回归旅游消费者的视野。”《科技日报》上述报道称。

水上飞机的兴起也引发了资本进入的热情。就在去年6月份,国内民营企业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公司Harbour Air达成合作协议,宗申集团下属天辰航空将得到Harbour Air 49%的股权,而Harbour Air将帮助天辰航空建立中国国内第一个由水上飞机所提供的大规模航空服务,开拓国内外市场。

“中国未来的十年是水上飞机快速发展的十年,水上飞机在中国的运营将满足目前不断增长的通勤、空中观光及包机旅游需求。”幸福航空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