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转型孵化器:万创控股如何“价值交互”?洞见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 2016-06-13 11:32
伴随着“双创”的浪潮,近两年全国各地众创空间、创业咖啡等孵化器平台遍地开花。安徽万创投资控股也从去年开始由房企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万创控股下设孵化...

下载 (3)

伴随着“双创”的浪潮,近两年全国各地众创空间、创业咖啡等孵化器平台遍地开花。安徽万创投资控股也从去年开始由房企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据了解,万创控股下设孵化器和加速器平台。目前在合肥本地已有220多个项目入驻,其中三个已经通过内部孵化拿到上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

万创为什么从房地产企业转型做孵化器、加速器平台?合肥的创新创业环境,更适合哪些类型的项目和资本?面临同质化带来的孵化器倒闭潮,万创如何应对?

市场化平台更具价值交互性

万创控股战略投资总经理郑子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产是一次性产品,房子卖出就结束了。但在企业从小到大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服务有很多类,这可以为公司带来持续性的盈利。

企业在合肥落地后,需要政策、法律、人才等一系列的基础服务。在发展过程中,企业需要上下游产业链服务、产品研发服务和区域配套服务等。另外,企业在扩大规模时也需要融资,平台可以通过提供资本来获取投资回报。由此,万创开始转型做创业孵化平台。

据郑子丰介绍,目前创业孵化平台主要分为三种:一是,传统政府企业服务平台。这种平台已经从原来简单的提供企业政务服务、税收等优惠政策,演变为提供省级、市级的产业引导基金、开发基金和并购基金等。金融属性的服务具有张力,也可以嫁接很多的外来金融资源。

二是,国家在做的“产业小镇”,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非常被认可并且容易复制。他说道,目前仅在浙江就规划了100个产业小镇,每个小镇作为一个创业平台,能够结合地方的优势产业和优质资源,同时嫁接国家政策和外来的资本。

三是,万创这类市场型企业服务平台。郑子丰认为,市场型的平台更具有开放性,容易做到价值交互。价值交互即资源嫁接和价值整合,比如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某个智能设备项目很好,但智能设备产业在上海发展的比较好。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就可以在上海设立分院,让产品离生产、用户和市场更近,实现研发价值链和生产价值链的交互。

“在价值交互过程中,平台应该找到自己所擅长的部分。如万创作为地方企业,擅长的是争取地方政策,以及在合肥寻找合适入驻平台的地方企业。”郑子丰说道,如果有哪些需求是万创暂时提供不了的,平台可以通过国内甚至全球外部优质资源的嫁接,来满足企业的需求。此外,任何企业都是从种子阶段到成长、成熟阶段,万创会从产业生态的角度,关注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投资项目获取远期收益

“合肥是一个工业型的城市,很难像北京、上海那样产生大量消费类型的项目,而是更倾向于智能硬件、设备相关的产品和项目,包括集成电路产业、物流、大健康、新材料等。”郑子丰说道。

他继续分析合肥的创业环境,合肥是长三角唯一以理工科为主的城市,从专科院校到中科大、国家级的研究所,理工科学校众多,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在“双创”的浪潮中,合肥也出现了很多新业态的项目。比如合肥的机器人产业、智能产业,在国内都是领先的。此外,合肥近两年也导入了国内外很多的优质资源平台,比如洪泰、中科大的创业空间等。

由于人才和金融的聚集,大量的资本把总部放在北京、上海、深圳。但郑子丰认为,偏实业类型的资本,会更愿意来合肥投资。“目前对万创孵化器进行投资的天使基金总额在八千万,对加速器进行投资的基金总额预计在30个亿,其中除了万创自己出资,还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他说。

万创平台中的孵化器主要针对种子阶段的项目,团队由四五人组成,商业模式有雏形即可进入。加速器针对中小型企业,企业规模在30到50人。加速器中有园区和配套设施,企业发展到两三百人规模也可容载。

面对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孵化器倒闭潮现象,郑子丰表示,孵化器首先应有清晰的定位,是偏文化教育型的还是大娱乐消费、智能硬件,而且这个定位要跟当地的产业结构相关。第二,孵化器应该内外兼修,外部宽松的办公环境还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孵化器内部有没有投资整合能力,项目的鉴别和引导能力。

“孵化器不是给空间就够了,要陪创业者一起熬过成长的每一个痛点。创业项目有大量专业性、技术性的需求,如果孵化器不能帮忙解决问题,只能提供一些硬件,这种孵化器被淘汰掉是正常的。”他说。

在盈利性方面,郑子丰表示,万创对孵化器本身并没有抱着很强的盈利性,首先讲求的还是流量,有多少企业在平台接受过服务,有多少项目在万创落户。第二,万创对项目也有一定的门槛,想要聚集合肥高精尖的项目。第三,万创更愿意从投资角度获取远期利益,通过对项目的投资获取回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