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的突围:开发商抢滩养老业洞见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5-23 10:49
在房地产投资需求渐行渐远的背景下,开发商开始图谋其他业态的发展机会。基于政策红利支撑,养老产业成为开发商一个突围口。

下载 (5)

在房地产投资需求渐行渐远的背景下,开发商开始图谋其他业态的发展机会。基于政策红利支撑,养老产业成为开发商一个突围口。

5月15日下午,北京平谷区夏各庄镇,中弘股份与水印美国养老社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中玺文商旅集团有限公司。未来将在养老等方面展开合作,平谷夏各庄养老项目是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

据中玺文商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智涌透露,中弘股份主要作为投资者的角色,未来项目运营由水印美国养老社区负责。

目前夏各庄CCRC养老社区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17年10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营。此次中玺文商旅与水印美国合作的养老社区地块占地64077平方米,能够为老年群体提供1605个床位,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老社区。

“这是我们第一个项目,未来还会在长白山、海南等地建立养老项目,打造中玺这个品牌。”许智涌表示。

中弘此次开发的养老地块将以自持方式运营,通过销售部分周转现金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得知,夏各庄项目整体占地近8000亩,共分为八大地块,土地规划性质含盖住宅、商业、旅游、养老、医疗、教育等,覆盖花园洋房、联排别墅、酒店公寓、养老公寓等产品线。夏各庄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都市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的山前生态特色生态小镇。

许智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与水印美国养老社区公司合作是因为,国内目前没有成熟的养老运营机构。所以通过全球范围寻找一家运营经验超过30年的养老运营公司。不过,他们目前面临的新课题是,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国人先进养老理念结合。与这家公司签约谈判大概用了将近一年时间。

许智涌称,他们此次抢滩养老业态并非是为了促进住宅部分销售。他表示,目前住宅已经是房地产行业利润最低的业态。进军养老是真正想做成自持物业。

经过许智涌团队调研发现,北京养老业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人口约计3000万,老龄化约占到20%。他们未来的主要客户是60后和70后。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郊区养老存在的客观难题是老年人是否愿意离开家人“迁徙”至此等问题。

不仅中弘地产,不少中小开发商都在将目光转向养老业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辰国际健康城综合体(位于北辰三角洲项目B2地块),就拟建立居家、社区、机构三维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以老年智慧体验中心为平台,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医、养、乐、学”四大服务,建成一个城市老年专属的文化交流中心、一个城市健康养老大数据中心、一个聚焦养老养生主题的公共养老产业智能平台,通过整合养老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造千亿级养老产业孵化器。

长沙北辰还试图将“老博会”和“养老产业高峰论坛”打造成“中国养老产业界的达沃斯”。

湖南省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5年底,湖南省老年人口已达到1270万,老龄化居全国前十。

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挑战,湖南省还修订了《湖南省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专项编制老龄事业发展规划。2014年7月,国家民政部和发改委将长沙市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