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酒网赴新三板上市,为何搅动行业一池春水?滚动

砍柴网 / 南都周刊 / 2016-05-04 18:07
在这个时代,用户的消费模式、生活模式都在发生巨大变革,网酒网的大胆突破是在“用未来定义未来”,用生态经济为未来盈利铺路。当然,现在谈输赢为时尚早,网酒网还有很长...

日前,乐视生态旗下酒类生态电商网酒网加速推进新三板上市计划。相关负责人表示,网酒网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一直处于“潜伏期”、“蓄力期”,2016年将全面发力。同时,网酒网随之披露的财报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这份特别的财报背后隐藏着酒业生态的新变化。

回顾网酒网2016年的开局,其未来的前景又将如何?

春糖打了一场漂亮仗

记者获悉,在2016年春季糖酒会上,网酒网举办了“生态合伙人招商大会”。数据显示,经销商总计签约金额2.3亿元,新增生态合伙人共计828名;其中,线下乐视生活馆新增132名合伙人,签约开店156家;葡萄酒合伙人新增435名,签约总额突破1.9亿元;啤酒业务合伙人新增261人,签约总金额4000万元。

成绩背后,是线上B2C业务的适度收缩,经销占比的提升——2015年上升至44.36%。2016年,网酒网将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布局200家以上精品乐视生活馆,协同入驻乐视三四线城市近3000家LePar店,实现线下体验店的全面渗透。

一季度的良好开局,B2B的惊艳表现,暗示网酒已渡过战略亏损集中期,或将迎来稳步增长状态。

战略性亏损是为了长远的生态获利

网酒网3月份开展针对用户的“负利”充返活动

财报显示,网酒网2014年、2015年战略亏损共1.5亿,其盈利能力遭到质疑。

作为背靠互联网生态第一阵营“乐视生态”,2016年年初拿到A轮近2亿融资的“生态黑马”,单从财报涉及的经营数据并不能对其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下结论。乐视善于对“生态经济”谋篇布局,通过”生态补贴”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来吸纳用户、抢占市场。战略性亏损的本质是以产品低价为刃、以生态之名去推动消费习惯变革、重新定义商业关系。

“在市场导入期,战略性亏损不可避免。我们以生态补贴用户,去渠道溢价、品牌溢价,将‘负利’让利给用户,通过生态盈利进行反哺。”网酒网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29日至3月31日期间,网酒网推出“负利”充返活动,充多少返多少,全平台酒类购买不受任何限制,最高返现1000元封顶。在去年919乐迷节、双11期间,都进行了大规模生态补贴,几乎将葡萄酒的行业底价拉低至冰点。

打破行业底价的“负利”,直接“碾压”传统酒商的价格体系。低价生态补贴正是财报显示两年连续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网酒网的策略是先集聚海量用户,将酒类产品作为入口,通过乐视多样化业务矩阵的打通为用户提供服务、体验及场景化渗透,增强用户粘性,获取长远的多层次、多角度的盈利。

依托乐视的“生态布局和新玩儿法”

背靠大树好乘凉,战略性亏损的背后是乐视生态协同化反的价值支撑。

在流量与用户变现层面,网酒网与乐视生态会员中心打通,导入千万级的生态会员大数据,进行定制化、精准化营销,抗衡京东、天猫等综合类平台对流量的瓜分、挤压。同时,注重生态会员权益的打通。2016年将与易到用车深化合作,将1小时59分钟极速配送的“酒易到”服务扩展到全国,打通O2O闭环,并为易到用户群定制适合车载场景的酒、瓶装水等。

网酒网与乐视体育联手推出生态啤酒格鲁特(Gloryt)

网酒网与乐视的生态化反能迅速放大产品品牌价值。借势进口啤酒风口,网酒网与乐体联合推出德国进口“生态啤酒”——格鲁特(Gloryt),以刘建宏为背书,将体育IP与啤酒形成强关联。并将合作导入线下,联合推出“有内容的生态酒吧”Lebar,将体育发布会、明星签售与产品体验做场景化结合,有力驱动格鲁特在市场上的增量。

不仅是啤酒,网酒网还打造“泛生态IP产品群”。 以“酒+IP”捆绑乐视丰富的大IP商业潜力,分食大IP背后的亿级用户群和庞大流量。《芈月传》官方定制芈酒三个月热卖10万套,就是最好例证。2016年,与《太子妃升职记》、《你看起来很好吃》等自制剧、自制栏目已打通合作。 “泛生态IP产品群”将具有内容粘性的产品在线上运作,并通过B2B平台导入线下。而带着中超“光环”的格鲁特(Gloryt)、CP2C定制爆品火玫瑰(Naynay)被业界普遍看好。

“多元化生态收入”被投资方看好

关于网酒网财报上透露的“B2B、B2C、O2O、移动端及线下经销”等多样化业务类型,将打破酒水产业的单面维度,向生活化全场景体验发展。以深耕于酒类行业的纵向垂直产业链来弥补单纯B2C的不足,增强其不可替代性和抗风险能力,被投资方持续看好。

多元化生态收入不将产品利润作为唯一衡量标准。财报上显示2015年919乐迷节期间,多家上游品牌商支付网酒网营销推广费用。此外,生态会员会费共享、酒庄众筹、葡萄酒金融、美酒频道营销收入等也是重要的多元化生态收入子项。

将战略眼光投向海外

网酒网CEO李锐赴海外进行葡萄酒市场考察

随着新三板的开启,随着乐视生态的全球化,无论是产业上游供应链,还是产业下游渠道,都将有重大突破。实际上,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已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海外葡萄酒市场考察。以法国为起点,深入德国、英国、美国、智利等产区腹地。此行涉及海外新旧世界酒庄酒的引进,以缩短供应链打造不同的产品梯队。据爆料,5月份将有关于海外产业链布局的劲爆消息,包括酒庄购买、啤酒品类扩充、智利干露合作、大手笔资本运作等。

在这个时代,用户的消费模式、生活模式都在发生巨大变革,网酒网的大胆突破是在“用未来定义未来”,用生态经济为未来盈利铺路。当然,现在谈输赢为时尚早,网酒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