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养老疯潮渐褪 外资进军国内拼钱景滚动

北京商报 / 蒋梦惟 张畅 / 2016-05-04 13:33
行业大型展会往往会被看做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养老亦是如此。昨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开幕。今年世界各地及国内共有200余家养老...

行业大型展会往往会被看做是一个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养老亦是如此。昨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开幕。今年世界各地及国内共有200余家养老企业、机构参与展会,虽然总体数量和规模与往年持平,但北京商报记者从参会企业类型的变化中寻到了我国养老市场的三股新风向。

津冀对接北京养老“疯潮”渐弱

自去年11月,京津冀三地签署协议确定了养老协同发展的新战略后,一时间异地养老、跨区域养老成为了区域养老市场的热词。在去年底举办的2015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津冀展团应势变得十分“高调”,尤其是河北省内张家口市等多个对接北京养老需求积极的城市和地区,甚至由当地民政部门领导带队到北京寻找商机。

然而,在本届老博会召开首日,就有常年参会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协议签订半年后,感觉京津冀养老产业协同的热度已有所消退,在本次展会上,天津、河北养老企业、机构参展“势头”明显不如以往,宣传力度也相对“黯淡”了。本届老博会项目经理韩立新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京津冀养老机构参展总数与往年持平,其中,此前一直参展较为积极的天津,今年甚至仅有一家养老企业参展;河北部分企业也相对降低了展会上的宣传力度,包括参与分论坛和推广的频率都有明显下降。

业内表示,其实“疯潮”褪去并非是一件坏事,侧面能看出津冀养老企业正逐渐告别盲目抢夺北京养老需求,变得更加理性了起来,“此前,民政部及业界都对河北大举建设对接北京老人的养老机构存有担忧,认为原本产业基础并不十分扎实的河北省,很可能在环京区域形成资本‘跟风’投资的现象,令当地养老市场出现大规模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外资养老进军国内拼“钱景”

实际上,资金雄厚且经验丰富的国外资本已经相中了中国市场这块香饽饽,而令许多本土养老机构始料未及的是,外企甚至成为了本次老博会的主角之一。

据了解,本次日本展区的面积超过了700平方米,几乎占到了整个国际展区面积的一半,而法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甚至亲到现场为意向合作者答疑解惑。“今年老博会吸引到了日、美、法、意、英等多国养老机构。”韩立新透露,目前参展的外资企业总数超过20家,合计展厅面积占总面积的近1/6。

越来越多的外资由此前的观摩调查渐渐进入实操阶段,摩拳擦掌地准备抢食中国养老产业这块大蛋糕。其中,作为欧洲养老康复行业的顶尖品牌,已经投身养老行业27年的法国欧葆庭在华的首个项目已经在一个月前落户南京。

同样展现勃勃野心的还有日本日医集团,在本届老博会上,该企业开设了几乎是全场最大的展位,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继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先后成立事业公司后,该企业今年在北京还有进一步的拓展计划。

养老产业链全面延伸

在养老产业还未进入本轮快速发展周期时,不少人对它的认知还主要是家政服务、医药市场和轮椅等老年产品出售等。但随着我国养老产业迈入“2.0时代”,相关产业链也日渐完善,保健护理、信息服务、教育休闲等领域的细分市场被不断开拓。据韩立新介绍,本届老博会上,养老全产业链展示特点鲜明,“在本届老博会中,上游的养老机构规划吸引到近10家专业设计院参与,下游的养老延伸产品还包括轮椅、护理床、纸尿裤等等。事实上,在所有参展企业中,有百余家都涉及到养老产品的销售,占比达70%”。

在老博会现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正在销售老年用品辅具的区域聚集了大量参观民众,大至老年电动护理床、弹性防滑老年地板、医用智能通风系统,小至介护专用餐具、成人尿不湿……各类企业展台前讲价、购买的老人络绎不绝。

在走访法国展团的展台时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组团”进军中国的法国养老企业做养老机构的并不多,而是围绕两三家主做养老机构的企业,做适老化设计、养老院装修、养老院后台软件研发、护理人员培训等相关产业的企业占比较大、十分抢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